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新聞自由的可貴:導火新聞線

近年我也是習慣劇集播完才開始收看,一來若果好看不用日日追那麼吊癮,二來可以看到更多細節。另外一部劇集好不好看,我又有一個指標:就是你幾想睡你都會繼續盡追,睇得幾多集得幾多集。港視的導火新聞線播出期間我身邊不小朋友極力推介,現在我看畢了,我也要向大家推介一下。

寫記者傳媒報館真實工作情況與及在傳媒集團與私人機構及官方角力的電視劇不多,可能有一些掛羊頭賣狗肉的也不奇怪,而這一部,廿四集用了不同的個案去舖排記者面對的辛酸,在沒有誰可以撐及保護自己之下如何捍衛揭露真相的現像,同時也略略透露有錢人希望操控傳媒的手法與原因。我不會說劇情當中沒有誇張,但不多,而最值得讚賞的是劇集節奏大都非常緊湊,有極強的追看性。






故事圍繞免費報紙囧報的採訪部:有傳統有心的社長關公,有堅持報導真相的採主方凝,有不修邊幅的高級記者輝爺,有姿整專業的攝記王子,還有新來的毫無新聞概念的記者阿咩。當集團從走嘩眾取寵路線賣得不錯的榴槤日報調來總編輯汪海藍,整個囧報的採訪部來了翻天覆地的變革:每個記者不能專責處理一個範疇,而且報導的,要夠爆,夠Juicy。

從之後劇情發展,我們除了知道方凝與汪海藍不和,背後應該有段故事之外,同時也開始揭露汪海藍為求上位的生存之道--如何利用總編一職在獲得獨家消息之餘,制衡仇家,同時協助報社跟商家攪好關係。利用劇集中不同的個案,我們慢慢得知方凝與汪海藍的師徒關係,如何決裂,當中涉及的感情瓜葛。

我必須承認方汪二人與石俊賢之戀在第一次回帶講述是感人傷心的,不過之後多次常常回帶,就太多有點煩了。

記者也是人,當報導涉及家人朋友又可如何處理?劇集也用了不同個案有深有淺地講述記者在這種情況之下面對的兩難,如何堅守專業在判斷上不被情感影響。輝爺與前女友那一段固然好看,我想方凝最後希望幫石俊賢圓願的那一段更精彩,而更厲害的,當然是汪海藍被設局把女兒與外孫放上頭版的一連串發展。

劇集很聰明地在中段才講及汪海藍的成長:她與前夫張一鳴的故事,還有為了事業放棄婚姻女兒甚至墮胎。故此,發生頭版事件,她強硬的處理之後面對一連串不是預計之內的事情,如何崩潰到反省到希望重拾親情,我特別記得她第一次與女兒在公園閒聊,想關心而不知怎問怎開口,很精彩很有血有肉。

阿咩這角色除了反映方凝當年如何被汪海藍指導下成為一個專業有堅持的記者,她跟方凝與輝爺在採訪時的互動也是有趣好看的--一個只有熱誠的記者在碰碰撞撞下成長;另外有關她面對家暴的童年陰影與當年出走的抉擇,到之後努力保護母親也不流於婆媽,這角色寫得不錯。

方凝這角色人物性格也非常突出:因為經歷那麼多而將所有時間心血放在工作的堅持上,卻因為一宗冤獄案的報導結局令她動搖想過放棄,然而身旁這個初出茅蘆的阿咩正正幫助她明白當記者的基本想法與堅持,所以,她從阿咩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也幫助自己不斷反省。當這個戰友家中發生大事,同時在感情上遇上傷痛,她慢慢將朋友的愛昇華了,因而困擾自己。這段感情發展自然而不突迄,也是香港劇集極少涉及而寫得不錯的題材。

劇集節奏一直都去得很不錯,直至講述輝爺與阿咩那段感情變化就開始帶點公式化及婆媽,幸而之後皇阿媽孫兒那段戲高潮迭起;結尾揭穿丁駿生的發展有點失衡--首先寫到丁駿生與黑社會合作的無法無天程度有點不夠說服力,將之拉回石俊賢的死是不錯的決定,但最後只用了一兩節去解決這件事,張一鳴一個自白頭版訪問就成事有點急就章,很難解釋聲稱自己永不會輸的大鱷竟然不擔心汪海藍前夫會爆其大鑊,有點說不過去。

有關劇中好幾個小故事都寫得蠻好看,特別深刻的當然有傅永恆的冤獄案與黑警事件,無證智障露宿少女及雙性嬰兒報導。港視劇集一大傳統就是讓不是主角的演員均有戲可演,這些不同的小故事當中大部份演員都演得很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當中一定要提的是演傅永恆的陸駿光,後段被揭發如何被黑警迫死,很震撼的演出。

至於感情線,方凝汪海藍與石俊賢這條寫得不錯但重覆較多,輝爺阿咩有點老土與拉扯,王子與方凝著墨不多,所以後來四個人的交錯有點老土;我反而欣賞汪海藍與張一鳴這條感情線,很真摯而感人,沒有奇突的發展。個人覺得若劇集將感情線比重減低一點會更好看。

演員表現,梁小冰開首有點過於強勢,但慢慢知道她的過去與性格,好勝,不認輸,為求目的在不出事的情況下去到最盡,她的強勢是有過去及原因建立的,她戀上石俊賢跟方凝去爭也是貫徹性格的表現;後來發現女兒回來到被設局放孫兒上頭版,由堅強撐下去,在記招將錯就錯出賣私人關係與眼淚,到最後完全崩潰演得非常出色,扣人心弦,相信梁小冰也是過足戲癮。

周家怡當然是亮點,她無論是當年實習記者也好,囧報的採主也好,給人思路清晰冷靜爽快的印象,她從表情到對白都非常到位;在感情線上的痛哭與失控,她也是演得讓人感同身受。這劇集選她演方凝非常正確,同時也讓人認識這位被大台埋沒的好戲之人。

楊淇不漂亮,她其實有不少演出經驗,這次演阿咩是很有層次。有人覺得她只會低能問問題,但其實她在這種性格以外,讓觀眾知道她對傳媒道德的堅持,那種未被污染的傻勁完全展現。她演感情戲很好,無論對輝爺的拖拉與及方凝的愛也處理得宜,我對她的演出很有好感,希望可以看到她更多的作品。

王宗堯繼選戰後,輝爺這角色形象鮮明,但其實主要有關他的戲份不算太多,主力落在與阿咩的感情線及前度的故事。他真的很有演員的吸引力,不是單靠外表,而是演得很自然投入,相信無論日後在劇集或電影都會不斷看到他的演出--特別有看到他因這劇被南早訪問,有內涵有學識有想法,香港就是需要這種新星。

其他演員方面,姜文杰演的王子是合格有餘但尚有進步空間,表情有點單調;楊天經有驚喜,從來對他演戲都很抗拒,他這次演得不俗,不過想問為何他的髮型有點怪,特別是頭後方那部份;陳穎妍演的Emily不會難到她,只是角色發揮有限又著墨不多,反而想知道更多是演麗雲姐的李楓,角色本身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事。其他老戲骨,不會讓人失望,同時也是令劇集好看的原因。

有關劇集的製作認真我不用再提了(汪海藍的疤痕如何連戲,不同年代出現的相機手機有認真考究,報紙的報導不是亂寫,上網的片段也沒有來假的),還有將時事熱點融入劇集引起共鳴也很出色,反映社會現況當然不能不提的好。這劇集當然有不足,但應該是港視播這麼多套最精彩的一部,難度比起選戰更高。劇集留有後著,我真的很希望有機會看到續集。

還沒有留意港視劇集的你們,請相信我,這一部與之前提及的好幾部都絕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