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依然摸不透:魏如萱《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有齊她的唱片,看過她的現場演出,是有能力把就算不熟悉她歌曲的觀眾都吸引著,因為她有很奇特的特質,文青得來又很宅而很天馬行空,這就是她能在台灣以至華語樂壇找到一片她獨有的天地的原因。

所以,知道她的東西都不會讓我失望,就買回來聽這張《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雖然,沒有上一張唱片的驚喜,但我還是頗享受聽她的歌,好像被她帶到不同的世界,來個短暫的靈魂旅行。


據知這張是她加盟添翼的首張唱片,第一首歌就找來綺貞的曲詞。這首在不確定的世界裡,是一首步伐放得很慢配合一首如詩的詞,意景居多,所以並不在於感動。於是,一個唯美的mv,直到電結他solo的部份出現了一身黑衣彈奏著結他的綺貞,在最高潮的時候與一身白衣的娃娃擁抱,我聽到綺貞的風格,也有娃娃娃的味道。



點題作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那種興奮抵死的感覺似曾相識,一比之下,還是上一張唱片那首深得我心的三個字技高一籌。不是曲式或者編曲的問題,而是歌詞沒有那些擊中死穴的抵死之處。不過,用來爽的,也很不錯。這歌竟然還未有MV?不是嗎!

然後,是有點懸疑感覺的巴黎的憂鬱,充滿東瀛搖滾,一樣可以很有電影感,步步進迫,出自咱們香港代表何山;接著類近風格的愛不愛,有更濃的偵探片子的味道,與及她獨有的唱法,這歌應該對於一眾娃娃迷是不會失望的作品,而真的,兩首歌應該放在一起。


背景是個人覺得比較平淡的作品,雖然她不是沒有可愛類的歌,這歌宇宙人的編曲當然充滿他們的影子,用喇叭作編曲的亮點樂器,但整首歌聽來就是沒有那份興奮或太過悠然自得。睡蓮除了歌曲有一大段意大利文歌詞之外,不平凡的旋律配以充滿濃烈歐陸風的Flute,這朵睡蓮,如像發著夢遊世界,難以觸摸。

之後的作品都偏向慢節奏的,開始和結束之間屬於她呢喃類的作品,在弦樂穿插的編曲,慢慢將聽眾帶進無奈與哀愁;然後墮入失去之後的沉溺傷痛,暗室之後有她那種可以唱得人聽到心碎的感覺,久不久走進心靈那間不敢進內的暗室,回憶那些其實想回會讓自己更痛的回憶,錐心蝕骨地自虐。


之後有帶我們跑到遼闊的山丘,捉迷藏那份民謠感覺是有點民族風味的,卻在歌詞末端唱了兩句英文來點小衝突;黑貓的計謀則是她電影感很強烈的作品,暗黑的呢喃,把奇幻出神的異想唱出。

唱片最後的作品的確有點充滿計算的好嗎好嗎,可以說是那種無得輸的盪氣迴腸作品,以第一身唱出對一個人的愛,直接表達,就讓這首歌紀錄的有多愛你。滿滿的弦樂編排,肯定能夠成為很多朋友喜歡的作品--縱然,一聽歌曲的開首,我以為是旅行的意義姊妹作。



雖然驚喜不足,但細節上仍然能夠讓我聽到喜歡的地方。不知是否出碟密度比起她之前高了,要找來更多的新鮮感與新方向就難了,但我們還是很喜歡她這種不一樣的獨特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