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為何喜歡《愛我請留言》

喜歡一部電視劇,或許是當時太過著迷,那麼,隔了好一段時間才寫,應該會更清楚。大結局那晚我不在香港,回來後翌晚下班回家立即看錄影,然後我也有告訴面書上的朋友,我很喜歡這個大結局,還立刻再看一次。

是的,劇集收視普通,但很有趣地網上迴響很大,而我又認識不少朋友有追甚至像我一樣,好幾次因為劇情對白以至配樂的到位而共鳴甚至流淚。別人為何喜歡我不知,但我總可以寫我的想法。


愛情經歷,其實可以好曲折離奇,但更多人像劇中的主角,很普通,但卻是真真正正的愛著:等愛,暗戀,愛上,愛錯而堅持,甚至明知愛情已死而繼續欺騙自己,或者在失戀後沉溺痛苦當中。當然,亦有些人可以好好愛到老,有些人想愛到老而得不到,有些失去之後無法繼續好好活下去。這部電視劇,就用主角配角等等去寫愛情,而寫得細緻生活化。

主角茹初見與張日熙那段情早已另文寫了,之後的發展,愛一個上一課,張日熙再愛,然後再分手,不過他學懂了多一點點:當自己仍未能夠懂得愛人,仍未能夠只自私地愛自己,都別愛上下一個。

樂天送與蔡妍示範了在錯的時間愛上:兩人打得火熱還未認真了解男方就遇上家庭慘劇人生低潮,作為身邊那個,會不支持嗎?於是,在熱戀期的盲點當中許下承諾,以為可以行下去,怎知只是一廂情願,更因為這個承諾迫出情緒病。有人不明為何蔡妍無故哭哭啼啼,她正正做到一個因內分泌失調以致情緒病的人所有的情緒波動。因為愛,所以放手,兩人離婚女方離家那一集,很痛很痛。

表面堅強實質愛得很傻的宋柳娟委曲求存死守愛賤男換來傷心,重遇分岔的感情線那個Roger心如鹿撞,因為知道要愛就要勇而得到愛情,甜到漏之際遇上意外,幸好最後都大團圓。是的,我覺得宋柳娟與何志安這段情,比主線更好看,特別因為兩人演得好。

從小失去父愛的皎妃希望遇上可以讓她買很多包包的白馬王子,她為這個目的一次又一次上電視的求愛節目,來到香港認定目標便努力爭取,最後發覺是夢一場,最失意時遇上一個失去女兒的大叔黃金貴,很欣賞劇集沒有寫兩人愛上,反而是他的父愛補足她沒有的,最後黃金貴得到前妻與女兒原諒,但無法參與女兒的婚禮,卻能夠在這個契女的婚禮上帶著她交給新郎,很圓滿。

我們還有因為失去茄牛通而沉淪傷心的黃子翔,最後遇上茄牛烏冬而能夠回家,不過他沒有忘記茄牛通,他將他放在心中的最佳位置。這一幕,你有動容嗎?

當然不能不提無法面對丈夫離世的Mamayu,不願再搭的士,不願丟掉那個蝴蝶壞手機,不敢回房睡覺。積存已久的垃圾還是寶都很難分辦,直到時機一到,豁然開朗,擁有回憶,繼續上路。

還有那個跟學生一樣希望成為公主的姚校長,勇敢的愛上比自己年輕很多的男友。著墨不多,但她結婚那幕,充滿感激的淚水上前向比自己年長很少的岳父岳母說多謝,是衷心的,也是幸福的。

我們也不會忘記被絕症奪去妻子的Cool San從樂觀到傷痛到等到女兒畢業那一天,也不會不記得一班OL到茶餐廳等待下一個中環謝霆鋒的童話再次出現。

至於茹初見跟樂天送,撇除那些最後可能為了戲劇效果而寫的原來早早已經遇上的巧合,兩人慢慢走近,其實是很自然的是:當我跟你有談不完的話題,每次遇上都笑個不停,那個人,就是要等的那一個。就算你如何不去想如何逃避,你眼裡任何人都是她,腦海一直都只有他。

相信很多演員會喜歡這個編劇導演班底的作品,因為主角配角之外,很多人都有戲可演,而且可以讓觀眾記得。所以,才會有那麼多演員願意客串一兩集。

說回演員:黃翠如有進步,但最多只可以說合格,不過很奇怪,她跟洪永城的戲會演得差一點,兩人幾近完全沒有愛情火花,反而跟黃浩然,甜蜜的戲份都來得很自然,至於苦情戲,她演得越來越好,這是事實,亦有好幾幕戲可以打動我。

黃浩然,我只能說他是有觀眾緣,以他演了多年戲來說,有幾場戲他的表現是不合格的,但他演好爸爸就很稱職了。

洪永城呢?我個人意見,他還是不要拍戲好了,有排練。其實戲中王浩信的戲份比他更多,演得好多了,他更像第二男主角吧!

姚子羚是讓我眼前一亮的:我很久沒看她演戲,還是很久很久之前那一部不斷叫表哥很惡頂的,但這部,她演得很好很好,把那份痛與掙扎都演活了。

不過此劇最欣賞的女演員,肯定是梁嘉琪與傅嘉莉:前者自然到位要惡死有惡死,要港女有港女,要mean有mean,要含情脈脈要甜要喊都有,宋柳娟被她完全演活!後者呢?相比衝上雲霄二,這部完全是大躍進,演得好好,除了那些唔知幾時出現的唔純正廣東話是沒有批評的,而且好幾場戲都非常感人!

最好的男演員一定是Golden Water Give Me Power,由老土誇張深情念女都沒有令人失望,關禮傑近年最好看的作品!

我知,我同你一樣,很愛悠悠與009的,是嗎?

劇中用很多新舊流行曲還要將最中劇情的歌詞選上,當中有原唱有翻唱,我相信是版權問題,但無損幫助劇集推進,這是這部劇集很成功的地方,有人很有心的紀錄每集出現什麼歌,在
這裡啊!

其實若這劇集如台劇日劇濃縮成十五集會更好,不過我覺得已經很讚,這是無線少有的好劇集,有機會,找來看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