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震驚傷痛過後

昨天台北發生的慘劇,我打從知道那刻,到晚上回家後坐在電視前看台灣新聞頻道的報導,越看越難過,然後,受不了,關了電視。

台灣的新聞報導跟香港有點不一樣,他們可以很近距離拍到涉案的,又會找到受害人家屬目擊者等等做訪問。隨後的,也跟香港傳媒有點相像:將事情有關的東西挖出來然後無限放大,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賣紙,獲得點擊率,因為大眾關心這事,他們沒有想過,寫出來的,是誇大,還是有沒有放錯焦點,甚至向現時情緒受影響的人灌輸不對的想法。




我想這事對於任何人的教訓,應該是我們身處任何地方,都應該對周遭環境留意一下,其實這很正常啊:你不留意身旁有什麼可疑人物,可能會被人偷去東西,甚至遇上類似這事件的慘案;你不留意行經的地方有沒有什麼異樣,被突然跌下來的東西傷到的機會大爭。所以,無時無刻只專注在手機的,的確不大好:可能你上司正在你附近站著看你在車廂上的一舉一動也不奇怪,但你卻什麼也不知道。

說完這點,我想最重要的,是究竟我們是不是隨便為這位有心幹大事而傷害無辜的年輕人找些原因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在心中結案,或者待他被判死刑之後就覺得他罪有應得就完事呢?不知你們有沒有留意今天的新聞,網上竟然有人封他為偶象,更有人到警署想探他,希望學習他如何「幹一番大事」。我們別天真的以為這些人鬧著玩,而不去面對為何有一批人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我想起早幾年我看過的電影《我的兒子是惡魔》,我又想起去年香港發生那一宗將父母殺死的案件,曾經寫過一篇《你認識你的子女嗎?》。從報導得知,這少年家境不俗,父母很緊張他的學業,出事之後父母只是愕然,表示兒子沒什麼朋友平日只愛躲在房間打電動;反觀他的弟弟則很傷心的表示很祟拜哥哥,因為哥哥懂寫小說云云。他的父母,有沒有了解過兒子想什麼呢?

我今晚讀過宥勝寫了一篇很長但很有意思的
文章,將此事件台灣人應該聚焦的地方指出來;同時有另一篇是過來人講述假若你身邊有著類似的人,你應該如何跟他相處幫他想通一些事情。他們大致都已經說了我想說的事:其實,無論一個人如何想歪,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作為他們的家人朋友,其實有很多事可以做,而避免育成另一個想歪了的人。

這個年代的父母難當,這是事實:因為科技發達,子女可以接觸的東西比我們那個年代多而且容易獲得。其實,跟子女有沒有溝通交流會否聽他們的想法,這是從小建立的習性。若果你慣了有什麼事都用物質解決,那我除了祝你繼續富有之外就希望你好運一點仔女自發性地生性。若果你以為安排他學這學那就是讓他成材這樣完成當父母的責任的話,請想清楚,你不是玩育成遊戲Princess Maker,不是你將每天廿四小時排得密密就可以過關她最後就會出人頭地。

子女是個人,你帶他來到這個世界,你要負上的責任是很長久重要的。我們都明白溝通的重要,也明白沒有溝通對象的痛苦,在這個年代小朋友的局部早熟是更需要我們花點心思去打開他們的心扉,他們對你信任才願意跟你聊。

子女是你們的,不是老師學校的。你不要以為付了學費就有人幫你教仔,學校是要灌輸知識,與及避免你的子女學壞。但如何不學壞,不是家長教導,還有誰?

別再被那些傳媒將這事的因由推到電玩或者電影身上而信服,我們更應該去想,好的,我們的社會病了,身邊有人可能病了,我們可以怎樣去改變這個局面。

陳腔濫調嗎?聽過很多次嗎?你有沒有試過去做呢?日復一日地不去行動,你家中那個會變成怎樣,你到時可以承受嗎?

最後,為一眾死者祈禱,希望你們安息,家人早日平復傷痛;傷者早日康復,同時我繼續相信,台灣人民素質是很好的,我還是很愛台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