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請客食飯的考量

不知你們的工作有沒有需要跟客戶吃飯,又或者被邀吃這類工作上的飯局。活了這麼多年,吃這些飯的機會也不少,雖然我並非位處什麼高職,但或許真的特別有食神,或者見我身型知我愛吃,所以以前是上司帶我出去跟客戶吃飯,現時則被邀吃飯。

那麼,其實對於約客戶吃飯,特別是午餐,這些年的經驗告訴我,總有些要注意的地方。


說什麼也好,若果你這頓飯,是開公數的話,對於一個第一次約客食飯的,請先了解一件重要的事:Budget。很有趣的,就算有些公司沒有文明規定請客食飯人頭計最多幾錢,但請相信我,問一問你信得過的上級,了解一下,總沒錯。

之後,想想到哪間餐廳吃飯,就要睇住Budget做人。若果你對於到什麼地方吃飯都沒有想法的話,請別那麼懶,問問可信任的上級,附近有什麼餐廳可以跟客人來個商務午餐,以免出錯。

通常,若果單對單的商務午餐,吃西餐或者日本菜都是比較穩陣的選擇。為何呢?吃中菜不是不行,但你選那些商務套餐不是不可,只是現時不少人會怕肥膩,中菜就有這個問題。不過,其實還有個重要的原因。

你知道嗎,跟客戶吃飯,請你根據Budget找個不要太吵的地方,例如,上茶樓,除非是很高級很貴那些,否則,嘈,你是預左,咁點同客戶傾計呢?

若果你跟那個客戶真的不太熟,請別選一些未必個個喜歡的菜式:馬來/韓菜/咖喱之類,除非你很清楚對方喜不喜歡吃,否則,對方很客氣的在你選餐廳前說無所謂,但實質並非如此,那就不太好了。

近年不少人一星期選一天茹素,其實若果你選一間可以有素菜選擇的餐廳,這個也是不錯的選擇,以免對方到時無啖好食。

若果跟一大班人吃飯,即是你公司一批人與另一公司一批人吃飯,你是請客的話,中菜當然穩陣,同時,請最好在選座位時,可以試試同公司的人隔著坐,那麼才達至兩班人可以溝通的原因。

說到這裡,我想起,很多年前有一次一個生意做得很不錯的工作夥伴,約我部門好幾個人去飲茶。他們請客,而他們實在有點寒酸--別說點的菜怎樣,而是明顯不夠吃,也沒有意欲再點,或者問問客人要不要再點菜。我覺得你竟然請客食飯,就別那麼老土。

還有,別以為請對方吃貴的一定沒事,我試過吃過一頓份子料理,貴到無倫,又不好吃,最慘是吃不飽,連我的女上司也這樣說,我們吃過那頓之後還要找其他東西吃,你說,幾無癮。最近還有個活生生的例子:有人請客來個午市日式鐵板燒,客人那邊是幾位阿太,穿得光光鮮鮮來的。就算那頓飯幾貴幾好吃,但臨走時其中一位阿太說了一句:「一陣番公司係人都知我地食左鐵板燒喇。」說時笑笑口,但,他們可能心裡想:我一身名牌與及手袋食你呢一餐,幾貴都好,多得你唔少。

請客食飯這回事總是有點學問的,我就有幾間穩膽餐廳在口袋以備不時之需,平日做多點Research,到有需要時就大派用場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