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我說珠光寶氣

終於劇終,亦為我破例久久沒有追看電視劇的習慣打回原形。我曾經在劇集播了三分一的時候寫過一篇,八十二集播完,想說說我對這劇集的感覺。

其實打從電視台推出八十集長劇而並非普羅電視迷愛看的家庭倫理情情塔塔為主,已經要賭一舖;另一方面,不妨留意監製戚其義由金枝玉孽到火舞黃沙,所拍的也不是我以上所指的典型穩陣題材,而收視往往並不算大爆特爆。今次拍的是八十集,只要劇情上快了點要諗多一點,很容易就流失一班觀眾,於是,這樣的收視率,其實並非很出奇的事。



那麼,這劇集質素如何呢?平心而論,我不愛看婆媽劇,亦不愛看那些表面拍專業但實際是愛情劇的,這套我覺得水準中上--整體節奏算明快,雖然中段有點拖拉,尾段犯駁處也不少,但劇本能夠做到不少前後呼應,而且每個主要角色的性格轉變並不是突然的,而是有不錯的舖排,角色給人感覺是有血有肉的。還有,對白整體是出色的,當中有不少精警的比喻,比起當年火舞黃沙為說教而說教有進步多了。

身邊的朋友同事對這劇的反應同樣很極端的:有一批跟我一樣十分喜歡,而我們同樣不喜歡家好月圓;另一批則說很悶很誇張,認為現實社會不會這樣子的。

現實社會真的不會這樣嗎?劇集尾段不斷反映幾個主角人性最醜陋的一面:失心瘋,執迷不悔,不擇手段,忘記親情。當中大部份所耍的手段不是一般劇集看到那些『係人都知』,而是出手那個是看準另一個人的心理弱點而作出的行動,借一個人攻擊另一個人。天真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邊有可能,但是,現實社會中,商場上,這些事不就是不斷的發生嗎?你不會做你不想做,又會否曾經被害過呢?所以,看劇集的尾段,的確越看越心寒。

劇中主角的愛情觀又如何呢?

有沒有留意,這套長劇不像以往的長劇,主角跟情人分手,然後遇上另一人,愛上了,最後才發現至愛是誰?康家三姐妹找到最愛之後,一直堅持,只不過以不同的形式去愛一個人,去保護一個人。

康雅思到最後也是深愛賀峰,而並非外人一直看她只為錢只為權利才與他一起,因為這個男人很出色,導致她後來變得萬劫不復的,可惜也是這個男人。她知道石泰禾愛自己,她只有利用他,可憐他,但從來沒有改變自己對丈夫的愛;石泰禾這個浪漫農夫的下場的確悲哀,就如快樂王子一樣,最後連雙眼也沒有了。這樣痴情的人,大有人在。跟他一樣執迷不悔的是康雅言,為了高長勝由最初的假結婚到後來害人,她的出發點表面上是為了高長勝,但其實都從個人感覺出發,即是自私;相反,游日東默默愛高長勝,到最後一直保持清醒的卻換來昏迷收場。高長勝在最後一集道出了他的心聲:他恨康雅言斷送自己與她的感情與孩子,因為這份恨要折磨這個女人,卻原來發現,去恨一個自己深愛的人是很痛苦的,因為你永遠沒法下手將之鏟除,最後只會讓自己迷失自己,討厭自己。表面上很戲劇性,但,你每日讀報紙又或者聽身邊朋友的故事,種種類近的為愛執迷的大有人在。


各個演員的表現如何?蔡少芬真的由頭帶到尾,沒有過火,她演到最後神經失常那股眼神的恐怖很厲害,希望她能夠當上視后;黎姿角色所限婆婆媽媽拖拖拉拉哭哭鬧鬧,並不討好;邵美琪起初很出色,到劇集後段跌Watt很嚴重;鍾嘉欣驚喜!就算最後變乖也不是以往那些乖乖女的感覺,有用心處理角色;李司祺再一次告訴大家她的演技有幾出色,後段老人痴呆的演出搶鏡非常;其餘女演員,郭少芸做得很稱職,讓人覺得她很可憐--一個從小缺乏愛的為了一個其實不愛自己的人賭錯了一舖,換來只有遺憾與及一點血脈。

男主角呢?林保怡是全劇做得最好的一個,不過劇集尾段發揮不多;關禮傑是另一個做得很好的,由最初的市井衝動到後來浪子回頭都很自然讓人信服;陳豪表演不突出,又或者同樣是角色所限,只覺得他並不耀眼;王喜一直沒有發揮,不過這個情痴的角色那段浪漫農夫的自白與及大結局對小妹的說話均讓我感動不已;黃宗澤是不合格的,做不到上流社會成功人士的感覺,扮奸扮攻心計流於表面;黃德斌不驚喜,又或者說,他沒有太多戲讓他發揮;三名老戲骨岳華陳鴻烈與姜大衛都很出色,陳鴻烈最後將宋世萬如何看化與及一直歪咀扮中風很不得了。

結局有人說草草收場,但是,從另一角度看,當人走到極端,以為自己回不了頭之時,因為身邊有至親至愛的犧牲又或者當頭棒喝而清醒過來,選擇收手不讓自己越錯越多,也不是什麼奇怪事。不過,小妹不是自殺身亡的嗎?劇情其實是否因她憶夫成狂同時發現自己害了窩可盲了而自殺的呢?個人覺得她有這個下場好像比較合理一點。

頗享受這八十二集,不喜歡的可以繼續不喜歡,那些只愛反無線的請不用再次留言,我只是發表自己喜愛這劇集與及一些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