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單身旅行:袁泉《Short Stay 1,2,3》

由去年年中到今年年頭,袁泉推出這三張紀錄她零八年到了三個地方旅行的心情與音樂製成品:台北,沖繩與北京。三張精緻的細碟皆收錄她個人遊歷的短片,造就這個Short Stay系列。

袁泉零七年推出一張精彩而亮麗的《孤獨的花朵》已經教人知道她不是賣樣又或者那些掛著「演而優則唱」的演員歌手,她是有唱功,而且聲音有戲有感情。以她有點像李嘉欣但清純脫俗的外表,要在樂壇行得輕鬆根本很容易,但她在首張大碟以後,以這個三張細碟來告訴聽眾,她是賣音樂,她有個人風格。


SHORT STAY No.1 台北

一個中國長大的女子到台北,從她眼裡看的台北其實跟我們也差不多。看著她所拍的接近半小時的片段,令我更懷念台灣。

三首歌曲一首Bonus Track,第一首是寶寶睡,簡簡單單以結他呢喃著一首讓孩子安睡的歌曲,舒舒服服,讓人聽得平靜安寧;找來青峰填詞,音樂風格類近電子,但不及孤獨的花朵內的任何一首,節奏不夠跳脫,如果可以快一點,袁泉唱起來應該不會那麼吃力;亞熱帶巧克力是這一輯最出色的:姚謙的歌詞很高分,而袁泉那份淡淡的道出失戀後忘記一個人一段情的痛,歌中有戲,五分幾鐘就被她將曾經有過的痛苦回憶一一帶回,奇怪這歌沒有拍過MV。至於Bonus Track開始鏈接吧實在不應收錄在這唱片,我不知道這是什麼產品的廣告歌,無論從歌名以至音樂及歌詞均給人過時的感覺,可惜!

SHORT STAY No.2 沖繩

台北那一輯沒有給人很強烈的一個人的感覺,沖繩這一張就完整得多。正如她所提及,沖繩是一處很適合一個人去發呆的地方,海水很藍天空很藍風景很美,美得很平靜--她當中說過一句,平靜得可以包容你的一切情緒,是嗎?

於是,我們得到一首很懶洋洋出自許哲珮的一個人旅行,Like the wind, I'm running free,一個人放下一切跑到沖繩去療情傷,帶點Bossa Nova的節奏,一切都很配合;清春終於有回第一張大碟的電子感覺,但延續之前的Bossa Nova,一個人旅行欣賞風景,心曠神怡,心情也放開了;木槿花似乎解開了一些謎團:她曾經在這裡遇上他,有過一段刻骨銘深的關係,再次遇上,感覺只剩唏噓。改編沖繩的民謠,姚謙另一份很有意境的歌詞,為這個Short Stay No.2帶來完美的句號。


SHORT STAY No.3 北京

北京,不是袁泉的出生地,而是成長的地方。回到北京,她跑回唸書的地方,探探老師,看著師弟妹跟她以前一樣學藝;吃著煎餅與冰糖葫蘆,回味著過往的純真歲月。

有人懷疑她已經變了嗎?國內音樂人吳節曲詞包辦的正好是袁泉的自白書:「我學會堅強學會避讓和容忍,也學會自己面對寒冷,卻終於發現微笑漸漸的陌生,一樣的劇本我又扮演劇中人」「我推開所有妨礙平凡的闡論,我計算兩人之間的可能,我費盡心力解答愛情的方程,答案就是太認真」人長大了,亦在感情上跌過,是看化了嗎?「和我一樣孤單的人們,你們要承認,愛真的那麼狠,會讓你觸碰並不存在的緣份」有愛過的,感同身受;接著丁薇曲詞包辦的所謂曲調淡淡的,卻在一大堆詞彚之中看到愛情的變化:執著,麻木,在乎,是讓人無奈的一首歌曲;最後作結的北京Long Stay帶來江美琪的曲,姚謙替袁泉將對北京的情意結一一道出,以一首中版的旋律,聽著就像影片中看到跳脫的她在北京街頭胡同跑動。


這三張細碟均屬高水準之作,配合每一個地方的錄像更加有感覺與味道。若然你們希望只聽歌曲,可以買那張收錄十首歌曲的Short Stay,不過個人強烈建議找會三張細碟,會更加完整。

唱片公司其實如果想得周詳一點的話,三張細碟的包裝應該可以更有心思更統一:我滿以為可以將二三集放進第一集的箱裡,原來有點勉強。不過有改善的是:台北那輯的字體細得可憐,看得人頭也痛。

喜歡袁泉這種有音樂風格有味道的歌手(而且仲要靚),希望你們有機會聽聽她的歌,特別是首張大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