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我選擇不說

這是很多電視劇出現過的橋段,而我記得SATC電視版裡曾經有個單元也做過:Carrie重遇一個舊情人,一個當年不歡而散而且人品有問題的舊情人,重遇那刻Miranda也同場,這個舊情人結果追求了Miranda。Carrie知道後多次向Miranda表示這個人的人品有問題,當然導至兩姊妹反目,最終是三個人同場時那個差劣的舊情人那些不尊重女性的性格表現,兩姊妹合壁對付這個粉腸。

香港電劇通常這類老土橋會拖好多集,然後又誤會又有奸人陷害好人等等。這都不是我想談的,而是,遇到同類情況,你會怎處理?

若果你的好友介紹其新情人給你認識,而你另一好友在之後告訴你這個新情人的人品如何、之前怎樣對待情人。如果這名好友是打聽回來的,而他告訴你的又是幾嚴重的劣行,你會怎做呢?如果他原來曾經是受害者,帶點咬牙切齒的叫你提醒這名新的『準受害者』,你又會怎做呢?

若果得到的資料是:這個人是超級醋酲,不愛情人跟太多異性認識。這些嘛,無傷大雅,跟他拍拖的人慢慢會發現,受就受受不了自然走,我覺得講多無謂,無必要當個說三道四的人,收聲是最正確的選擇。

若果知道的是這些呢:這人喜歡貪新忘舊,有一腳踏幾船的紀錄,愛偷腥等等。嗯,這個嘛,你要看看你的好友是什麼人了,如果他是單純易受騙的,你又擔心他會成為受害者(然後又要你來安慰照料),你就得想想辦法提醒他。

注意:我說的只是『提醒』,你只需將你知道的不加任何意見看法告訴你的朋友就行,不要苦勸他跟這人分手,甚至傷了你倆的感情。你的『提醒』純粹出於一片好心,甚至帶有「免責條款」--即是,我告訴你一次就算,之後你自己小心了。

當然,若果知道你的朋友也不是善男信女,跟對方的份量與性格也不相伯仲的話,由他們開開心心吧!或者你的朋友比你知道的更多。

好了,若果遇上的是之前提及的Carrie & Miranda情況呢?即是你曾經被這人害得很慘,你好肯定知道對方並非好人,眼見朋友一頭樁進去,你會怎做?

我的選擇是:我只會跟我的好友說:「我好多年前曾經同佢拍過拖。」利益申報就夠,至於你的好友想知道什麼,他自然會問,而你可以告訴他的,請盡量放下當中的怨恨情緒,給他一個參考就夠。

為何這樣做?因為我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奇妙,而人是會變的,或者這個人當年把你傷得很重,現時變了,有所改進呢?千祈不要那麼傻,做多餘的事,硬要勸服你的朋友放棄這人才收手。我只會告訴你,你落得的會是失去一個朋友,而被愛情蒙閉雙眼的,多理智也好,聽到這些也很礙耳。未發生的始終未發生,直到他大吉利是又被慘害了,他才會知道你的一片苦心。既然如此,你明白我的做法了:只要申報利益就夠,其他對方沒查詢沒興趣知道的,不要說。

你只要設身處地想想:若果有人前來告訴我現時跟我愛得甜甜蜜蜜的原來是個粉腸,你會突然固執,覺得自己沒有理由看錯,最多自己小心點就行了。不過,有得揀的話,你寧願什麼也不知道。因為任何一段關係的發展,最好由自己去發掘去體驗去決定,正如家長對小朋友的教導也一樣:讓他自己試,跌過才知痛。

不過若果有以下情況,你會否告訴朋友呢?你好肯定知道那人有性病,你被他慘害過,還知道那人不會告訴情人的。很尷尬吧!若果那個是至親或者死黨,我就會冒死相告--畢竟,對身體的傷害並不是時間可以治癒的,要他提防這些世紀粉腸,克不容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