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別來無恙:蘇永康《So I Say》

叱吒當天看見蘇永康的出現:帶著黑超,坐在第一排,他完全清楚沒有獲獎的機會,但鏡頭每每拍到他都發現他十分投入:身體跟著旋律擺動,投入拍掌。其他金牌的歌手去了哪兒?不知道,但我只知道我家中擁有蘇永康很多的唱片,因為喜歡他的聲線,喜歡他以前唱Jazz的廣東歌獨家感覺,當然還有那一系列壹號皇庭黃尚偉炮製的好歌。

去年年底他開了演唱會,出了這張《So I Say》。因為電台派的第一首紅顏知己沒有吸引我的注意,但最近的黑色禮服卻越聽越有味道。終於在唱片店試聽了,最近買了張二手回來。


蘇永康之前發生了什麼事?結婚,離婚,被台灣發現吸毒然後被戒勒,人氣低迷,繼續愛靚衫繼續蒲,為了搵食四處飛返大陸拍劇登台賺人仔,以上一切一切,他將之化作歌曲唱出感受。

主題曲So I Say是方大同交出一首拿手Big Band Jazz,黃偉文填一首蘇永康夫子自道的歌曲:挫折夠多又如何?感情受挫又如何?借酒消愁不是辦法,最喜歡這句歌詞:「人做得不快樂,你只得兩條路,『如常』和『晚晚哭訴』」就是這樣啊!對著煩惱Say No,瀟灑向前,正能量滿載,共勉之!要讚讚這歌大同的編曲,還包括所有樂器,畫龍點晴。

喪蒲的蘇永康極有資格唱這首:側田主理的R&B精品蒲界耶穌。又是死黨黃偉文寫出心聲,蒲盡玩盡醉完又嘔嘔完又再劈,過了這階段最多資格出來勸蒲精們回頭時岸,這歌嘛,十分有新藝寶年代他的精彩作品,同時我想:其實側田應該聽聽。

他當年娶了個新加坡太太,時常要跟太太分隔兩地,Yes I Do就由周禮茂寫出那種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愛,國內歌手羅中旭的曲其實帶點憂怨,不過蘇永康的演繹實在深情;結果也是離婚收場,沒有黃尚偉,雷頌德一樣寫出一首非常皇庭系列的慘情歌伴變,黃偉文將那種被伴侶背叛的痛楚(不知是否跟現實有關),不是自憐自傷,是記錄這次的痛來警惕自己;之後對婚姻有另一番的見解,林夕主理的婚誡寫得很好:建議所有想結婚的朋友細味當中的歌詞才決定結婚,最後幾句十分到肉「想一生一世愛一人,想清楚再問良心,如大家都不肯犧牲與容忍,得到婚戒也並沒原因,勉強一生」,老生常談,但字字珠璣。

可能就因為這些經歷,找到一個紅顏知己明白自己的想法如愛人如知己有多幸福!一首甜到漏的成人情歌,並不是十幾廿歲的花言巧語,而是心底最衷心的感謝。這歌竟然發現編曲人是John Laudon(On Your Mark),即以前Citybeat的劉諾生,咦?跟左Mark哥搵食?

Dick Lee有兩首作品,現時熱播的黑色禮服是他最拿手的Love Ballad,旋律優美,Wyman以出名貪靚的蘇永康對著衣帽間選了一套黑色踢死兔,什麼場合也適合,同時也道出無論人生起跌如何,也要穿得漂漂亮亮去面對;另一首是Soul味十足的飛人生活,最喜歡的蘇永康回來了!那種得心應手的唱腔現時仍然難找到相近的水準,Wyman再為他寫出心聲:到處飛來飛去工作,但其實最愛都是香港。老土嗎?但肯定是他的心聲。

還記得沒有季節的火花或者親您嗎?那種Bossa Nova感覺可以在汗香找到,纏綿得香汗淋漓,帶點熱情帶點浪漫,幻想跟至愛在Resort過二人世界的親暱,不得了!

林夕寫了幾首好詞,婚誡之外我最愛的肯定是普洱茶!讓我們將這歌送給我們至愛的雙親,無論我們做什麼也一樣愛錫我們支持我們,普洱茶的舊但是醇厚,就是他們對我們的愛,人大了就會明白,開始愛喝茶而放棄汽水。

可能今時今日才向大家推介這張唱片有點遲(他的演唱會Live碟也要推出了),不過若果一張那麼精彩的廣東唱片我不去寫又過不了自己。相比許志安梁漢文,他更有其獨有存在樂壇的價值,讓以往愛蘇永康的你再次愛上他的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