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普羅大眾看電影金像獎

我都算愛看電影,但未致於每個月看幾部;我看電影沒有一種對於港產片先落閘的歧視,但的確有某些擺到明趕客的又真的不會考慮,同時我也會聽友儕間的評價去找電影看。

對於電影金像獎的感覺是這樣的:就算那一年沒有看過很多港產片,若果那晚在家沒有什麼特別節目想看的話,電視有直播,都會看看的。當然,若果太沉悶,的確我會轉轉台,不會堅持看下去。



今年的金像獎,由於很多電影我都沒有看過,所以賽果這回事,的確滲透個人喜好希望誰得獎;但很認真的說,我從不覺得因為要支持香港演員,在個人演技獎項上特別偏好,這不是應有的態度,是演得好的話,入圍者,機會應該均等。

好了,由於賽果不太重要,我看的角度,就是製作,好不好看。一直有說金像獎的製作費不多,而且幫忙的很多都是拍膊頭支持,所以對於他們的表現,不應太過苛刻。我想,其實對於這一班專業的電影人,辦一個似模似樣的頒獎禮,理應不太難,而作為觀眾,又不可能降低要求去體諒你。

節目開始,兩男一女的司儀出場。照稿讀,無交流,是可怕的超級冷場。之後再出場,以整晚表現來說,楊千嬅真的交足功課,算是四平八穩當中亦叫做輕輕鬆鬆;陳小春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不要說找他就預了他是這樣的,不熟稿,將說話炒埋一碟,連最機本望鏡頭都沒有,實在除了對大會不尊重之外,對他作為一個資深演藝人也是失禮的;林家棟應該是最熟稿那個,不過整晚的稿實在很爛(據聞好像是他寫的),而他,老老實實,沒有半點壓台感,亦沒有幽默感,Punchline完全交不到,還是不要當司儀好了。

那一段張乜乜的在歐洲播放的,當然不尊重!你在節目開首提醒新導演要多謝乜乜基金,其實有沒有想過,主流那班電影人,是不屑為香港電影界出力還是怎樣?小眾或者新導演的,他們有理想有新意,你沒有看過出少句聲混過去是可以的,希望相熟的贏而有意無意輕視其他候選人,很要不得。

不是痴人說夢地說什麼電影界要團結,但我想,這個算是有歷史的電影頒獎禮,基本禮儀與尊重,作為成年人,應該懂得的。

下年的話,我會建議不如來個全女班好了,卓韻芝其實是很不錯的選擇,好歹她現在是導演是電影界,這項工作對她來說,不難吧。若果她跟毛舜筠及楊千嬅,我想效果應該不錯吧。

頒獎嘉賓的安排實在又有點奇怪:強如舒淇加梁朝偉竟然頒最佳新演員,鈕承澤加阮經天被安排頒最佳女配角,就這個例子,兩人對調會不會更洽當?頒獎嘉賓的話,可以讓任達華喪賣廣告又唔好笑,失敗;吳君如那一段又是有失大體的,最慘又是不好笑,當然最後那句「一人一票高門檻」很多人可能忽略了;要數最精彩,相信除了黃秋生之外都沒有其他選擇了:能夠在踩界之間為香港人說出大快人心的話,鏡頭一Pan台下彷彿有著照妖鏡一樣,我想起今年叱吒頒我最喜愛歌曲的情況。

向逝世的電影人致敬,本來找來香港兒童合唱團唱祝福是很穩陣不會出事的,可惜,這班不知是不是香港兒童合唱團的表演者,唱得出奇地難聽,可算是將死者叫醒,完全不明白,表演水準會這樣。

最感動的應該是向黃霑致敬,由黃宇詩的介紹到後來四位新生代演唱,當中J.Arie與林奕匡就在演繹不適合的歌曲中曝露了短處,不過幸好最後跟霑叔隔空合唱,大家都忘記了他們之前唱得怎樣。有關最佳電影歌曲有兩首(分別是MLA的美麗新香港與明哥的目的地)均在直播中演唱時被腰斬,我深信不是政治考慮,只是轉播的沒有提供Flexibility,而之前得獎人講感受又沒有好好控制時間。我想這不是第一年攪頒獎禮,只要將這些演唱環節不放在廣告前,就不會出現這個情況,給人口實。

沒有看過MLA足本的,很諷刺地國內直播竟然獲得全首歌,於是,我們只有這個片段:


最後想說說的是:最佳電影獲獎上台那段發言應該是我看過這麼多屆金像獎最詭異的:整隊Crew是太禮讓還是太冷靜,一點興奮都感受不到,而司儀看見這情況又不懂出來打圓場,很難看。

我看畢整個頒獎禮,唯一告訴自己:盡快找親愛的來看看,好幾位朋友告訴我,感動到不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