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作曲:張國榮(上)

想念哥哥,今年,不如寫寫哥哥作過的歌。或者並非樂迷或者忠實粉絲,不知道哥哥其實有創作,他除了為自己作曲之外也有為其他人寫過歌。

我們常說「誰能代替你地位」,哥哥果真是巨星之餘,他聲色藝俱全,創作亦不俗。不如先介紹他寫給自己的歌吧!


哥哥首支作曲的作品,是收錄在Virgin Snow大碟的想你。這首很多朋友喜歡而且近年亦有不少朋友公開翻唱的作品,小美填的詞,簡簡單單,這麼多年再聽,也是如此喜歡。先送上TVB原裝MV,吳婉芳當女主角:

不過我也不得不提,那年,到紅館看他的演唱會,他唱這歌,邊唱邊將恤衫衫鈕解開,性感有型。之後兩位姓張的歌手這樣表演向他致敬,都是那句,無人能及。

另一首金曲,是他跟許冠傑合唱的沉默是金。完全另一種音樂風格,小調風,配上許冠傑充滿人生哲理的歌詞,今時今日,遇上挫折,聽聽,會有所得著的。送上他封咪後為阿Sam破例合唱的現場版:

他封咪前還為自己寫了幾首作品,我都十分喜歡的。先來這首,為他封咪帶來預告的由零開始。小美為他寫出心聲,到了今天,聽到他唱出Will you remember me,心也很難過。這是從個人認為至唯美的音樂電影日落巴黎剪輯的MV,型到無野講。

同一張唱片,我更喜歡他跟阿Sam合作曲詞的烈火燈蛾。這首是十分耐聽的情歌,而且詞寫得很有意境,向情人喁喁細語,浪漫非常。這是個不完整的MV,但因為很美,還是想跟你們分享。

當然,封咪之作風再起時,是他為自己當時畫上完美句號的作品。作為哥哥的粉絲,那時聽到這歌很不開心,在演唱會聽更難過。雖已告別了,仍是有一絲暖意。

他也為同唱片公司的歌手寫過歌,他除了跟麥潔文很好朋友合唱過Miracle之外,他也寫過一首一晚給她,一首苦情作品。這歌其實跟麥潔文的好像是第三集一樣,潘偉源的詞很淒涼,在不適當時候遇上至愛,難捱至極。我只找到
這裡可以試聽。

其實哥哥替王菲寫的忘掉你像忘掉我,旋律上跟這首都有點像!這首真的很好聽很好聽,當年菲姐將這歌收錄在新曲加精選,作為電影主題曲,林夕填了一首貼題而淒美的詞,很多菲迷也很愛這首!

兩位同唱片公司的女歌手都受惠,我是寫這篇才知道,哥哥也為同公司的黃翊寫了一首叫太陽傘下的輕快作品!熱帶曲風,老老實實我原全未聽過:

這首我也不認識的!原來哥哥替許志安寫過歌,這首叫永遠懷念你,還是林夕填詞的,好像林夕真的為宣佈引退的哥哥寫的歌詞,用許志安唱出來紀念哥哥的歌。這個MV製作的朋友很有心,將哥哥向韓國Fans以英文的問候片段剪下。

哥哥很疼周慧敏,所以為她寫了如果你知我苦衷。林夕填了暗戀一個人的痛苦,而這亦是Vivian其中一首大熱作品,為當時轉會寶記之後的第二張唱片大賣。兩年前繼續懷念音樂會,Vivian再唱這作品,百般滋味。

哥哥為其他歌手作曲的作品只有九首,黎明,也是他很疼的歌手。這首像是忘掉你像忘掉我的姊妹作,是他為電影白髮魔女傳寫的主題曲,而他當時沒有出唱片,所以給黎明唱了這首一生最愛

哥哥之後復出在滾石推出寵愛,終於唱回這首電影主題曲紅顏白髮,金像獎最佳電影主題曲。相比黎明的版本,哥哥來得有感情有味道得多了。

還有幸獲得哥哥為他寫歌的,還有張智霖,一直被指很像哥哥的他,原來哥哥為他寫了一首很藍調的作品自首宣言。我好像有
這首歌,噢,原來在他當年拍電視劇天地男兒再紅的新曲加精選內的。

上半場就咁,下半場再介紹,佢復出之後為人為己寫既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