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0日星期五

不夠善良的我們:我眼中的張怡靜

必需坦白承認,Rebecca是讓我獲得很多共鳴的角色,同樣也讓我流下很多眼淚的角色。當然在劇裡,她的遭遇比較不好,很多觀眾也會同情的;但同時,在感情世界裡,你有沒有在她身上,找到自己的執著,或者經歷?

性格決定命運,同時成長決定了性格。人在不同的階段作出的選擇,有時總會帶點遺憾。只是,有沒有活在當下,有沒有對得住自己,比起生命的長短,或者,更為重要。

母親不願生下她,從小生活過得不好,跟哥哥相依為命。居無定所,又因為擁有混血兒的外貌,一直被討厭的Rebecca,寧願擺出一副拒人千里的外表,建立自我防禦機制。由於一直被討厭,成長不幸福,自自然然,你就不會嘗試去討好別人,反正,我還是慣常被討厭的。

或許緣份就讓Rebecca的不一樣被何瑞之看到,何瑞之知道她的能幹,知道她的倔強,愛上了,用他的方式令Rebecca被打動了。暖男何瑞之將她接回家一起住,她被何媽媽討厭,沒錯,是無解的題目。

其實Rebecca不是沒有嘗試去跟何媽媽打好關係,她也很尊敬何媽媽,奈何,人夾人緣,何媽媽就是不喜歡,直至Rebecca的哥哥出獄找到何家,就成了何媽媽要趕走Rebecca的導火線。就算後來何瑞之為了兩人的愛反叛到底,但心底裡還是敬重何媽媽的她,覺得還是需要獲得對方的同意才可以與何瑞之結婚,結果,她放棄了,因為她真的不想一世被討厭,同時她也不想,她愛的何瑞之一直受苦。

何況那時出現了簡慶芬。

她在最傷心最寂寞最想家的時候遇上有家的感覺的總經理,兩人搭上了,最初是寂寞,但我相信,總經理是愛Rebecca的:從工作上發現這個女生的光芒,然後發現這個女生獨特的魅力。

Rebecca呢?當上別人的情婦,從來不會希望坐正,她努力工作在事業幹一番成就,忙到天昏地暗,跟總經理的關係應該是枯燥人生當中的調劑吧!


我建立了自己的事業,有成就了,別人就會欣賞她。由於選擇全心投入工作,之前過得不好,有錢了,選擇買買買,活在當下,沒有理財的概念。

究竟她是怎樣看簡慶芬呢?女人的直覺從第一刻看到這個女生傳什麼訊息給男友,她知道這個女生的來意,但Rebecca就不會跟男友說什麼,或許她對何瑞之很有信心;後來她放棄了,聽說兩個人同居了,難過是一定的,而若果你愛過的話你會明白:是啊是我放棄啊,就算知道這個女人的主動跟自己與何瑞之分手沒關係,不爽與不喜歡,一定有。

到了四十歲的Rebecca,用另一種方式愛自己保護自己,對於于向立,從來沒有想法,但這個少她十歲的男生,愛得直白,累積起來,在Rebecca想通了要如何過下半生的時候,在對的時候做了對的事,就像她說:「愛情?談啊!」

大概Rebecca知道自己患癌之後,是不想拖累于向立,只是,向曾經跟自己發生關係與相愛的十二人聯絡之後,連一生最愛的何瑞之都沒有願意見面,在人生最絕望的時候,只可以向這個她覺得應該還很愛自己的小朋友求愛。


有人覺得于向立很沒用,嗯,他可能不夠勇敢,同樣這件事對於這個戀愛零經驗眼裡只有美好的人來說是資訊量太多的震憾。只是說到底,他沒有很愛Rebecca。

有人說,為何Rebecca會愛上于向立這個連房租都交不起的人,似乎他們看錯了,他只是在跟Rebecca失聯之後,選擇租她的舊居自閉頹廢。

在人生的最後一段日子,她回到成長的台東海邊希望一個人度餘生,那麼,她為何會接受簡慶芬留下呢?

我相信Rebecca看見簡慶芬的出現是覺得荒謬,但簡慶芬很聰明地說出了:「我出軌了,他要跟我離婚。」一直好奇簡慶芬與何瑞之有多幸福的她,非常想知道,究竟這個進擊奪愛的贏家,為何落得這個下場?

Rebecca對於簡慶芬,是好奇,她心裡有很多問號;還有,是羨慕,不記得Rebecca曾經夢到自己買便當回何瑞之的家嗎?她一直都想跟何瑞之成家立室,而簡慶芬做到了,所以,她更討厭這個女人,既然贏了,為何要破壞這一切?

所以,她才說了謊,讓這個贏家不爽。

當然,她也感激在人生最後這階段,這個敵人的出現,還有照顧——就算她口裡說,「是她欠我的」。

希望下輩子做大爛人的Rebecca還是善良的。

或許,在另一個宇宙裡,Rebecca過得快快樂樂。

我衷心的希望是這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