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星期一

當你還可以追夢:《填詞L》

你細細個有乜夢想?其實少年時期,又有幾多人非常清楚自己的興趣,用心鑽研,然後義無反顧地追夢?當很多我們還在渾渾噩噩,有些朋友已經有著堅定意志,向著夢想前行。

《填詞L》的主角羅穎詩,可能也在你跟我身邊出現過:只是有人成功了,有人不夠堅定放棄了,有人去到盡沒有得到什麼。一把年紀的我,很愛很愛聽歌也想過當填詞人的我,看著這電影,共鳴處處,有笑有淚。我羨慕羅穎詩的堅持,我羨慕她有家人一直支持,我心痛她的際遇。

當還在唸書時候的日子,最無拘無束,也最容易為夢想而奮鬥,最好,當然有伴。那時羅穎詩(鍾雪瑩)身邊還有志同道合的何雞(吳冰),她們為敬師節表演努力改詞,但最後竟然因為節目超時連表演機會也沒有。然後,很想入行的她們,想到不如參加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於是找來其他同學合作。她們沒有贏,但這些回憶,是珍貴的,因為,同伴要到外國唸書了。

由於讀大學沒有專科教填詞,也沒有什麼入行途徑,羅穎詩參加填詞班,更向不同的作曲人自薦希望可以有機會填詞。收到第一首曲的喜悅相信她一世都記得,那當然又很天真的相信,啊,我可以入行了。當她在填一首新曲之時,才發現自己在技巧上的不足,然後她學到了什麼叫「0243」填詞法,簡直好像為她打通任篤二脈一樣!

追夢除了要專心堅持心無旁騖之外,追夢是很貴的,羅穎詩很幸福,因為沒有家庭經濟負擔,而父母亦非常支持她追夢。

不過如此一心一意追夢的人,很容易變得自私。所以,她在大學跟宅聰(戴玉麒)交往,開頭當然甜蜜,但一個第一次拍拖的男生,無論如何遷就,也會慢慢發覺羅穎詩為了追夢的自私。這段情沒有結果,預期之內,因為這個女生,真的太愛填詞了。

可能是自己不夠運,也可能是自己不夠班。當她以為有作品被台灣唱片公司買了可以出道,失望而回;當她以為可以替一位新人填一整張大碟,結果又失望而回;贏了公開比賽有機會幫流行歌手填詞作品出碟,連填詞人合約也簽了,最後也是失望而回。

她,動搖了。

看著要結婚了唸電腦工程的哥哥還是如此愛上籃球,她知道,可能要面對現實去找份工作了。巧合地被一家初創公司聘請,夢想面對夢想,又有機會讓她填詞出歌了!她找來另一同學肥乜(陳毅燊),一個其實一直在她身邊默默支持著的人,開到口想追求羅穎詩但當然被無視。結果,公司被一個扼殺夢想的地方殺死了,羅穎詩有出街歌的夢想,又沒有了。

萬念俱灰,大概是這樣子。

跑到台灣果園工作,過著放下夢想的日子。果園的工作,種瓜得瓜,幾多努力,成果可以預期,但追夢呢?原來那麼辛苦那麼不如意。

所以,當羅穎詩在台灣的便利店,聽到自己填詞的廣東歌,想起一路走來的種種,啊,我的眼眶也濕了!

「大家好,我是填詞人。」用國語唸出來,就成了電影的名字,同樣也解作沉迷愛上一件事的L。

電影可喜好看的地方,就是自然流暢節奏得宜,很容易讓人有共鳴;另外,導演黃綺琳將自身的故事拍成電影,可以將每個演員填出最自然舒服的一面:無論是學生們,或者是填詞老師,初創公司的年輕人,羅穎詩的家人,都交出了自然而傳情的一面。鍾雪瑩的演出是很好很好的:她是填詞人,她成了羅穎詩,羅穎詩所經歷的喜與悲,她都很清楚的帶給觀眾。

無論你現在還聽不聽廣東歌,只要你曾經喜歡廣東歌,或者你還想找回會追夢的那些日子,請務必入戲院睇《填詞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