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我的2022廿首廣東歌:下半場

其實若果你咁有興趣睇落去不妨聽聽我揀嘅而你未聽過嘅歌啦。

我一直相信,只要有朋友因為我音樂選擇而多認識不同歌手,都是一件有趣而值得我繼續寫下去嘅原因。

第十位 自然變態 王嘉儀

曲/監:王嘉儀 詞:周耀輝 編:@tombeats.bass/hirsk/Voel

自從得知麥老闆簽咗Sophy我就拍手叫好,果然,有資源有創作自由度,第一首作品,易入口,繼續維持個人風格,有型,聲音辨識度依然高企,個人創作能力不得了,絕對唔明白某D電台無大力推介,唔緊要,我聽到上晒腦,你一定要認識王嘉儀,若果,你竟然錯過佢。


第九位 我也難過的 吳林峰/謝芊彤
曲:吳林峰 詞:小克 編/監:王雙駿

一切淡淡然但卻痛徹心底:如果真心愛過,發覺走到盡頭,沒有大吵大鬧只有坦然放手,但曾經相愛的,都歷歷在目。這歌,兩人用上最無力最無奈方式唱出,加上這個如此真實的MV,我也難過的,很痛。


第八位 記得 林家謙
曲/編/監:林家謙 詞:馮松興/林家謙

「故事最終必須親口講再會」,在2022年,親身於現場聽過這歌,那種平靜但帶著不捨的哀思,久久未能忘懷。我已經忘記了原先另一人唱的版本,只知道,那個夏天的結尾,我們同在,永遠記得!


第七位 樹木真美 Serrini
曲:Serrini/Frankie Yip 詞:Serrini 編/監:Frankie Yip

我聽得最多應該係,而最深印象應該係呢首!能夠將自身情緒困擾的處理化成歌,我們都曾經因為種種原因,跌倒、想爬起身、不能振作、嘗試接受治療,然後失望,沉淪。如何擁抱自己,如何愛錫自己再次勇敢成為真美,可以在這歌裡,找到很多很多的力量!


第六位 圍牆倒下前 藍奕邦
曲/詞:藍奕邦 編:孔奕佳 監:何山/藍奕邦

一首廿年前創作的歌,在今時今日,聽來讓我們唏噓之餘也獲得力量:「如等得到那巨變一場
,要生存方可一再合唱」謹送給所有香港人,無論在不在,有沒有自由,讓我們「為重逢請自持,在圍牆倒下前」。還有,這是一個看得讓人想哭的MV。


第五位 誅神的黃昏 王菀之/Serrini
曲:王菀之 詞:黃偉文 編/監:馮翰銘@theinvisiblemen

無想過Ivana x Serrini在Alex Fung主理之下,來一首如此有電影感末世臨近的作品,邪魔妖道橫行,歪理當真理的世代,神仙難求,自求多福。


第四位 現代戀愛安全手冊 衛蘭
曲/詞:Serrini 編:Him Hui 監:Serrini/Him Hui

在經歷感情起跌之後,要活得自在,必先學懂擁抱寂寞。一首acoustic作品,mami字字珠璣,Janice最通透的演繹,還有MV Cecilia的精湛演技,我極愛的。


第三位  淹悶 王嘉儀
曲:王嘉儀 詞:王樂儀 編:Voel 監:王嘉儀/hirsk/Voel

第一次聽已經深深愛上然後喪Loop,在淹悶的世代,要有自我態度,要夠爽夠型,要自得其樂,才能活得過癮。唱得作得,最重要,多謝麥老闆!


第二位 下流社會 陳蕾
曲/詞:陳蕾 編/監:Mike Orange

究竟就算無能為力,都要歇盡全力地活,有沒有問題呢?在適當時候應該躺平,養精蓄銳,keep住團火,到時就可以爆架喇。


第一位 某種老朋友 林家謙
曲:澤日生 詞:林夕 編:林家謙 監:澤日生/林家謙

第一次聽到這歌,密密麻麻的歌詞,發現林夕寫下的,對於活了好一段日子的我,帶來久久不能散去的無奈。朋友也好情人也好,緣來緣去,學習放下,才能展開新的一頁。某種老朋友,各撐一葉舟,明白了,就放過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