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

笑中有情的《飯戲攻心》

另一部賀歲檔延期上映的港產片,陳詠燊執導的《飯戲攻心》選在中秋檔上映,票房大賣,口碑比起同期另一部科幻大片更好。的確是一部不錯的喜劇:縱然劇情可以更完整,但總體是不錯的,經過幾場飯局,將一個三兄弟的家庭當中親情與愛情的交結與和解道出,你或我可能找到共鳴,同時對於我們身處的香港,也有讓我們覺得有點感慨。

「屋企人喺邊,邊度就係屋企」,無論你對這句說話有沒有什麼感受,你應該可以看得幾開心。而我作為三兄弟的大哥,這電影對我來說,有更多看點。

父母從事叉燒工場的一家有三兄弟:大哥陳鴻(黃子華)是著名攝影師,二佬陳禮(張繼聰)是跟隨媽媽嫁給陳鴻爸爸,而三弟陳熹(陳湛文)年紀不輕沉醉於電競事業未有成就。三人同住前叉燒工場的工廈單位,除了陳熹有一個青梅竹馬相戀多年的女友Josephine(王菀之)之外,一切發生於陳禮於某晚飯局帶來大哥的前女友Monica(鄧麗欣),因為二人已經相戀好幾個月,這事當然對陳鴻是個不容易接受的事實,於是決意找來早陣子認識的fans阿Meow(林明禎)扮成女友。然後因為種種原因,六人住在一起。

畢竟陳鴻對Monica還未忘情,所以二人獨處之時結果發現當年分手是短訊上的誤會與誤解,但知道又如何?同時,一直表示與陳鴻玩玩下的阿Meow,作為一個旁觀者了解著這家人的一切,除了開始愛上陳鴻之外,也了解這個大哥背負的是什麼。

阿Meow同時也為Josephine帶來新的衝擊,開始成了煮食KOL的她發現一直死守在陳熹身邊等嫁原來很累。同時,三兄弟因為陳熹希望賣樓分家,而大哥堅持守住父母的工場守住這個家,二佬與他因為Monica而反目,將積存已久的不滿大爆發,再加上一條不應播出來的片段,這頭家,出現六國大封相。

一邊看,我一邊想著,我跟弟弟們的感情還不錯,我們從不會因為金錢有爭拗,有什麼事也盡快說清楚不要留待之後。其實電影這三兄弟,感情一直都很好,這些大爆發,沒有讓他們永遠的反目,很快還是想通了的大哥主動解開這個結。

另一個場口,我很有共鳴的,是阿Meow說出了當大哥的難處,一直背負著很多覺得要負的責任,究竟自己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感受呢?我不是說有很多委屈,但陳鴻那一些的哭,我懂,我真的懂。

電影的笑料算不錯,我最欣賞的應該是對白寫得細緻有趣,而對白寫得好,最重要是演員演得好,演員間火花四濺,才是電影好看的重點。

六個主要演員都交出亮麗的演出:黃子華應該是他在電影裡最好的演出,是一個不太黃子華的現出,不太像過往泗演出的黃子華。無論與兩兄弟的對手戲,還是跟林明禎或鄧麗欣的互動都很好看;張繼聰應該是三名男演員當中發揮機會較少的,但恰到好處;陳湛文演電競中年毒男好好睇,他跟王菀之的互動非常有火花。

三名女演員最亮麗最大驚喜肯定是林明禎!無論外表上吸睛,那些你預期中的可愛之外,原來她演戲很不錯,那些感情戲是可以打動我的;Stephy的角色不好演,正如導演曾經說過,多一點少一點都會不好看,而她將這個周旋在兩兄弟當中的女人演得很稱職;王菀之從來不會讓人失望,無論是攪笑也好,在愛情裡覺得累了想放棄的中女也好,她都演得很好很好。當然,不能不提客串的廖子妤,那個烈女媽媽,不得了。

得知電影會搬上舞台,找來不一樣的演員演出(陳湛文繼續演陳熹),也是期待的。不知電影最後會否在串流平台播放,會的話,也很想再看一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