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愛上還擁有的:魏如萱《Have A Nice Day》

這張是去年九月底才收到的實體專輯:這個古靈精怪的精裝版內有很多不同面相及配合歌曲主題的她,而歌曲呢?我沒有細讀歌詞的情況下,聽得很舒服,有過癮的,有感動的,也有慰藉心靈的歌。

唱片名稱叫《Have A Nice Day》同時也是演唱會的主題,原來歌曲都是圍繞著生活:有她的個人生活與遭遇,也有你與我日常身邊的小事情。學習欣賞學習珍惜擁有的,可能,這就是Have a nice day的意思。 

奶奶這歌,啊,我第一次聽,看著mv,已經哭了,因為想起我很愛很愛的奶奶。將奶奶的日常還有她愛唱的老歌,用最衷心的態度與角度放進一首歌,歌頌奶奶的好,感謝奶奶的愛,希望奶奶長命百歲健健康康,一切安好。wawa呢喃細語的唱出這歌,除了溫暖,就勾起了很多很多我跟奶奶的回憶。MV找來陳淑芳扮演奶奶,加倍動人。

找來韓國獨立音樂人鮮于貞娥合作合唱的賣花的人,唱的就是在街上在馬路上兜售玉蘭花的人,一種在香港、台灣或韓國也有出現的人。鮮于貞娥原來是韓國非常厲害的創作人,跟很多韓國一線歌手都有合作,這次Wawa找到她來創作與合唱,混合而成的除了有著一份慵懶感之外,隱隱約約有著異國的風情,很喜歡MV將歌詞中的「叮滴鈴叮」與賣花的人獲得零錢的聲音作影像配合。
延續生活的小確幸,點題作Have a nice day用著小幽默的態度面對生活的不如意,跌倒也好失戀也好,運滯也好減不到肥也好,我們也要懂得如何讓日子過得開心一點:我要很好!比你好!不是硬裝正能量,而是平平靜靜地快快樂樂,我們可以很好,我們可以的!不信?看看這個MV,心情立即變好。
說到失戀,Wawa送上一首法國風情的小情歌沒事不哭,就是法文Merci Beaucoup的發音,你放不下他嗎?不打緊,沒事不哭,就如歌詞提到:「只是有些歌讓人想不斷再聽一次,跟著唱啊唱的就變成另一首歌」,只要你過得優雅面對日子,慢慢你就會感謝人生曾經出現過這樣的人!

有沒有新的音樂呢?有!這次找來高雄的饒舌團體影子計劃合作我的菜,來一首適合魏如萱來玩的Hip Hop,你沒法想像wawa唱Hip Hop唱Rap,這種crossover是有趣的。

陳建騏李焯雄合作的美人是全碟亮點之一:電音之下唱的是一首有關肥美人的歌,李焯雄的詞有趣過癮:「美人美人,不完美的人,格式不合標準但比誰都勝任」、「美人美人,就是你本人,把那大象塞進小冰箱的傳聞,沒事!美是活生生的人,過去加上現在,大一號的人生!」就算是大一號的人,我們也要活得像個美人!
接上也是重節奏的變形金剛,是我一聽就笑到尾的作品!一開首有著兒子路易叫的一聲「媽媽」開始為人母親的一天,將為人母親的小劇場唱出演出,為母則強,我不在乎身材走樣,「電影哪有我們瘋狂,我是你媽,變形金剛」豐富熱鬧的編曲,歌曲中後段的管樂讓歌曲充滿電影感的轉折,只聽歌都樂翻天,看著這個mv,你會更愛上這歌,特別是以為人母的你!
興奮過後轉換一下心情,來首Bossa Nova的大賞,葛大為將她獲得金曲歌后前後的心聲寫進歌裡,有趣豁達:「不管前晚握著哪個獎,早上起床還是要刷牙」同時又唱著「有誰活著真的志在參加?但每個提起都需要放下!」拿到的人就可以如此輕鬆面對這件事,因為真的經歷過嘛!

專輯最後兩首抒情作品都同樣高水準:再次找來表弟李睿哲作詞,內地歌手裘德作曲合唱的四月是適合說謊的日子,是一首有趣的合作:先有詞再譜曲,這首詞是充滿文學詩意的,配上爵士的曲風,像是一首現代的詩,而當中一句「過於誠實的人終究只活在電影裡」猶是有趣,兩地分開的合作與合唱同樣動人,的確想起了上一張專輯的星期三或禮拜三,只要在任何一個靜靜的黃昏,聽著這歌,都是享受。

放在最後的很小很小,是Wawa是擅長的細膩抒情作品,都是疊詞的歌名,將那種最卑微的愛如何讓自己接近萬劫不復,用上最由衷但脆弱的歌聲唱出,更找來我很喜歡的王淨獨挑大樑演出mv,很小很小,卻能將人置於死地。

從上一次《藏著並不等於遺忘》拿了金曲歌后,這張《Have a nice day》的水準依然,還更自在的用音樂將生活唱出,很喜歡很喜歡,很有可能再次奪得歌后——且看其他女歌手出手了沒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