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某種老朋友:And just like that

雖然不能夠被稱為SATC忠實fans,而我又的確係六季播完有朋友好好搵齊俾我由頭睇起先開始認識呢幾條女,咁睇完六季加兩套戲又係喜歡,不過喜歡歸喜歡,Movie2都已經係2010年既事,十二年後來個續篇,點聽,都唔對路,仲要因為Samantha同Carrie早已反檯,唔參與,喂,SATC最好睇係佢播下話。

於是續篇And Just Like That (AJLT)開播,一直抱住即管一看之心態,點知第一集感覺良好:幾位如實地年過五十,Carrie與Big幸福快樂,Charlotte兩個女都讀緊初中面對青春期煩惱,Miranda個仔直頭帶女番屋企訓,三位阿姐當然唔係夜夜笙歌去搵食,所以劇名這樣改,對路。然後第一集最尾就來個Mr. Big心臟病發,嘩,玩到咁大呀。

現實歸現實,而快將五十的我,其實亦非常明白:人是要成長的,而且要對自己好一點。於是,劇中的Samantha與Carrie鬧翻了跑往倫敦工作,然而她雖然人沒有出現,但劇集處理得很好——就算如何,還是有感情的。於是,一束花(我真的很感動),Carrie忍不住的一個message與Samantha的回應,甚至到最後一集希望相約飲一杯,人真的不用出現,對於fans來說,老朋友仍在。

而先放下Carrie不說,Miranda的新階段是放下工作去唸書希望在人權方面多點知識,因而認識年輕教授Nya,然後因為Carrie的podcast工作緣故,認識了女同志comedian Che,對於家庭與性生活儼如死水的她,突然重生了。

Charlotte應該是從此幸福快樂下去不過為人父母又哪會那麼無風無浪,繼續追求事事完美的她,對面兩個踏入青春期的女兒,除了少許反叛還有對性傾向的疑惑;而這位完美老母也努力跟她認為有質素的家長打交道,又有趣地認識另一率性的闊太Lisa並交心了。

說回Carrie,這十集讓我們明白,生離死別來得突然也要學習接受。她如何消化這個噩耗,從生活上希望如常過活,再嘗試斷棄離,然後考究他是不是愛我,面對不捨,慢慢站起來再認識其他人——包括新的朋友(單身貴族慾女地產經紀Seema,像是取代Samantha的角色),還嘗試dating,一切一切,很自然,亦讓我們像是陪著老朋友經歷人生一個新階段的每一章。

沒錯,有新的人物新的支線,其實沒有雜亂無章,也是有計算若果要寫下去的可能性,這方面我是喜歡的。

不過我同樣同意的是太刻意的政治正確:新角色們是完完全全是不同種族的角色,而且還在LTGB方面著墨,不是說難看,但太刻意了。

至於三位女角的友情,還算寫得恰如其份:對的,沒有了Samantha有些大膽的話題落入其餘人口中可能會不慣,不過人是會變的,以前不常講不代表現在不講。喜歡那個場口是Charlotte知道Miranda與Che搭上狠狠說了一句「其實你潮唔起」然後焫著Miranda,Carrie勸交表示我們不可能再失去任何一個人,嗯,年長了,友情很珍貴。所以最後Miranda決定跟Che離開Carrie沒有很支持,再說起當年Carrie為了俄羅斯愛人出走巴黎一樣,竟然由一個外人來化解兩人的爭拗,有趣,但讓當事人清醒。

是的,劇集有很多不大完美的位置:Miranda作為一個律師猶如智障般在第一次上堂對著Nya不斷講錯有關種族的對話,Steve除了撞聾以外突然無戲可演再被拋棄,Anthony非常odd的離去(我諗可唔可以寫好少少)等等,不過這部AJLT,不難看,我覺得收貨有餘的。

究竟有無第二季?據知傾緊,都期待既,因為第一季劇情的確是陪住我地呢班睇開既老去,繼續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