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星期日

初戀啊初戀:那年我們的夏天

關於《那年我們的夏天》這劇集,那時追看著,很喜歡很喜歡,因為很細膩啊,男女主角的交往與經歷都很真實啊!雖然我那時覺得劇集若果在十四集完結就很好了,不過整體也是很喜歡。我喜歡到買了原聲唱片,現時手機的Walllpaper還是這劇的兩件校服。

然後在兩三個月後我先後看了幾部劇集,有更深刻的出現了,我再去寫這劇的觀後感,哦?為何我又好像不太記得當中特別深刻的劇情呢?不過當我看著原聲帶那本相集,不知為何,崔雄與國延秀的相愛讓我得到的感動,我又記起來了。

崔雄(崔宇植)是全級考第尾的學生,而國延秀(金多美)則是全級第一。因為電視台想拍一個企劃:讓第一跟第尾一起上課學習會怎樣呢?兩人就這樣在鏡頭下相處了一個月。以為只是成為朋友嗎?當然不止,這樣的相處兩人相愛了。

跟很多初戀一樣,他們沒有好好愛下去,劇集開首是十年之後,延秀在行銷公司當組長,以崔雄則以筆名「高午」成了當紅的建築插畫家,因為工作的緣故兩個分手後信誓旦旦老死不相往還的舊情人重遇了,而他們十年前那個電視特輯不知為何在網上大熱起來,電視台想找兩人拍十年後的生活,找來的PD金志雄(金聖喆)是男女主角的同學。

我在劇集播畢遇然看到劉在錫的節目才知道,原來這劇所講述的第一跟第尾的電視特輯真有其事,但原本是兩個男生來的,那時的節目《Change Study》,劉在錫節目找來他們受訪,七年後再次重遇:崔雄的原型真是一個讀書不行但畫畫了得的男生,現在當了軍人;而考第一那個現在唸醫科。七年前製作節目的PD在劉在錫的節目中向崔雄原型道歉,因為那時用上類似「廢柴」來形容他,而兩位主人公重逢當然不是有愛情線,而是重拾友情。

說回劇集:崔雄很恨當年延秀堅持分手,其實兩人相戀數年,從中學到大學,吵吵鬧鬧說要分手都好幾次,但最後都和好如初,但到了第五次,延秀堅持分手,是在兩人第一次去旅行回來之後,被拋棄的崔雄不明所以,人生跌到谷底。

他之所以恨延秀,因為他從小就被生父遺棄在街上,幸得養父養母收養過著充滿愛的生活,但他一直記得被拋棄的感覺。所以,延秀拖棄他,一直沒有安全感的他被深深傷害,亦因此為何他之後成了建築物插畫家,因為建築物是死物,冷冷的,不會突然消失。

電視台再找他們拍特輯,男的為了想報復而答應,女的因為在工作上要跟男的合作而被迫同意,然後這個拍攝的過程,將兩人不知道對方以前發生的事,慢慢被披露。而作為觀眾的我們,看到的是男女主角對於對方的生活習慣與喜好一直記得,兩人根本從未放下對方。

而節目的PD志雄,一直暗戀著延秀的他,在旁觀著一切一切,也明白兩人是什麼一回事。

之後的劇情其實沒有什麼峰追迴路轉:崔雄一直的口硬心軟,而延秀也慢慢明白,那年因為家裡又被追債而狠狠地決定跟崔雄分手,因為她的人生根本容不下愛情,而她亦不想面對崔雄。她以為自己可以的,沒想到是如此傷心。十年後讓他們重逢,慢慢知道真相,慢慢面對自己的感情,兩人復合了。

重新相愛,後來又怕失去,倒不如永遠當好友。很老掉大牙的劇情,只不過男女主角的成長經歷,有這樣的想法又很正路。後來當然發現不行啦,然後兩人都成長了——成長的不止是對愛情,還有對事業與希望追求的理想,這一部份寫得很不錯,那段Long D戀愛的日子,描述得很實在。

為何我說十四集之後有點不必要呢?突然將重心去寫志雄與母親的故事,不是不好,而是若果你將這部份放在劇集當中分散發展,就不會看來那麼多餘。當然明白目的就是講每個人也有著不同的童年陰影啦。

至於韓星NJ(盧正義)從喜歡崔雄的作品到主動出擊表白到後來帥氣的選擇當朋友,這角色在以前《製作人們》IU都演過類似的,而這部劇類的NJ,不討厭不多餘,都剛剛好。

我必需強調,劇集讓我那麼喜愛,很重要是崔宇植跟金多美演得太好太好,將崔雄與國延秀因為自身經歷而面對這段愛情的喜怒哀樂都表達了。

其實人生中跟每一個人相遇都有其原因:沒有那時的傷痛分手,就沒有高午的出現,若果有緣,總會再遇,只要你對自己的心坦白,不再犯相同的錯誤,再愛上對的人,不是沒可能。

大結局是甜蜜的——我知啊,原來那麼多人在千乎這類愛情劇的結局是不是Happy Ending。我倒沒有這種堅持,最重要是,劇情發展是否合理。

偶然發現有很愛這劇的朋友製作了這個屬於崔雄跟國延秀的mv,你若果跟我一樣喜歡這劇,這個mv,你一定很愛:

你又有沒有那個一直沒有放下的人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