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生存指南:方皓玟《Lost & Found》

現時是2021年12月31日,我問身邊任何一個真的愛香港的人:「你快樂嗎?」得到的答案都是差不多。然後,我決定一定要在今晚寫這張唱片。

方皓玟,近年很多作品都可算為大家唱出心聲,同時也有著提醒我們應該抱著什麼心態走下去的時候。這張隨演唱會推出的《Lost & Found》 把過去幾年她推出的歌集結,然後我發覺,聽著這些歌,的確可以幫助大家釋放一下悶氣,也找到一點點正能量。

大提琴引子像是悲傷電影的配樂,你好嗎不是硬銷正能量,是從歌曲一開始告訴大家:我們都懂,然後林夕的詞,很多很多句也是為我們寫出來的:「我好嗎?為誰大聲哭過?」「信仰信過祈求什麼,惟求成為微弱亮光」「平凡人還能做什麼?平常仍能維持什麼?要怪誕而甜蜜的家撐著過」徐繼宗寫的旋律易記而溫暖,我們聽著這歌看著這MV,找到誰的影子嗎?日子難過,你好嗎?

不好,我們都不好。面對眼前的一切,捲入去,在痛苦鬱結中沉睡,浮沙的陰暗彷彿將這種低氣壓描述,我們也希望像駝鳥一樣不聽不看:「讓我下沉浮沙之下,告別數日無須徹查」「讓我自由地枯萎吧」,無力感是如此的強!Oscar的詞言之有物,而Hirsk的編曲是完全將這種狀態更立體展示。
撕裂存在對罵不絕,願世間都珍惜信望愛,林家謙作曲方皓玟填詞的,應該是很多很多人曾經非常卑微的願望,只是仍提醒我們,「明日不需槍炮,只需對話」「寧願抗爭到底」,不過重點還是,究竟還有幾多人是清醒不是裝睡的呢?「沒法能忘記這天千鈞一髮是你微細身軀豁得出去」,嗨,願你終於清醒,有沒有?看看這MV,你又想起誰?
有願,就有:成長之間經歷很多,包括戀愛路上的跌跌撞撞,家人之間的不合,可能因為彼此看法的分歧。哪有隔夜愁?我也望你回來的,「歸家的,真的再別要想纏住你漸退色往事;給希望加持,會過去的曾經 ,轉化做小諷刺。」希望,希望可以重修舊好。

有些大道理可能用英文唱出來才不會落於老掉大牙,於是,Freedom這英文歌,不是單單歌頌什麼是自由,而是將很多上一輩說的BS,而現實是自由一直被威脅著,這是一首越聽越有火的作品。


面對不堪的世界荒謬的不夠還有更荒謬,我們說了很多髒話,原來希望一個人講人話是很困難的。慶幸,這次收錄的是最原本最代表我們的版本,真相早已失了蹤,還擺出高姿態你講撚夠未,良心一早已失去抹黑口耳鼻,最可悲應該是「人話能猶如童話」是啊,你現在只可以這樣教下一代!這歌,不得不讚何山的編曲!不知這個MV會不會有一天被禁?
我們不能放棄下一代,因為他們就是未來,而我們也要謹記,All We Have Is Now,是一首讓人聽起來如此風光明媚的作品,而實在是道出我們經歷的痛苦提醒我們不能灰心:

轉身抱緊當下  眼淚抹掉煩擾
風急雨大你都能撐起渡過低潮
漆黑裡就發亮燃燒
變幻於當前 每個分秒 至最重要

這MV,紀錄曾經發生過的。

別灰心別放棄,我們擁有現在,而我們還擁有很多。時間囊就是告訴我們,沒法阻時間走,當世事變幻莫測,請珍惜你所有,要感激要愛就要做。我們活於這個時代的,要記住!

活在當下,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你有多難過我都知。路難行,黑暗可能很長久,但我們可以記住的,應該就像歌所唱的:

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
仍懷著一顆謙卑 來面對不安的天氣 
風雨不會沒了期 終於會等到夢寐
全城在變遷 不減你是你

放在唱片最後的,是小克填詞的漫漫碎:這是一首很平靜很平靜的心靈雞湯,很適合我們去慢慢品嚐。

就算你沒有買這張從包裝都用心值得收藏的實體唱片,這十首歌跟著編排去聽,可以為我們提供一個繼續生存下去的指南。多謝小明,香港人加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