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星期六

了解而分開

跟認識廿多年的舊同事聚頭,上次見面,很可能是十年前,而兩三年前再次聯絡,他主動告訴我跟丈夫已經離婚。他跟丈夫,都是廿多年前認識的舊同事,看著他們認識、相戀、結婚。活了這麼多年,我知道的時候不會去問究竟發生什麼事。

然後今日聚頭,說著說著,他談起分開的原因。故事由那時他們相戀兩年決定結婚開始:「媽媽說,早結婚不緊要,要相處過才知道是否適合,只要別生小孩,有什麼不妥離婚也沒問題。」朋友表示,最初十年一直都很好的,只是他婚後才知道,丈夫跟父母家人的關係很疏離,丈夫叫他千萬Add他姐姐的面書,而丈夫亦不多會跟父母見面。

這樣,夫家自然覺得這個媳婦不太好,只是朋友亦順從丈夫的意願。而事實上,朋友很愛丈夫,誇張點來說,有點縱容這個大細路。兩人都有工作,但朋友賺的很多時都是主要維持家計的,丈夫賺的自己花。

後來,朋友轉職了,不再跟丈夫同行。新工作很辛苦時常要加班,而不知為何一向跟家人關係一般的丈夫,突然變了「孝子Mode」,開始常常探望父母。這時丈夫竟然埋怨朋友不能與他一起跟父母見面,毫不體諒太太工作需要。

他坦然,他這個媳婦在夫家眼中只是ATM,找他,都是為錢。不過他覺得不妥的是,丈夫竟然將以前跟家人關係不好,算到太太頭上。

之後幾年,雙方的問題越來越多了。有一天,丈夫突然倒下緊急送院,原來是心肌梗塞。朋友非常擔心因為那時情況非常緊急,萬幸丈夫救回了。醫生表示,丈夫一定要戒煙。

超過廿年的煙齡,丈夫竟然戒了幾天,再次抽煙。朋友非常失望,覺得這個人沒救了。他向丈夫表示,你真的要這樣嘛?你別回家了。

最後在很多問題的日積月累,十幾年婚姻,走到終點。離婚後,朋友覺得是解脫,因為面對一個毫無擔當的大細路十幾年,很累了。

丈夫很要面子,他表示沒有想過要離婚,仍然很愛妻子。然而,他只顧著自己想要的,沒有了解妻子,沒有為妻子而付出。

離婚後,因為朋友在結婚時一直替丈夫供一份人壽保險,朋友叫前夫去改受益人並自己繼續供,至於之前所供的,丈夫可以慢慢還錢——因為離婚後朋友也要錢生活。

他真的想慢慢還(因為每個月還二千)但很快就沒有還下去。朋友打去問前夫,前夫竟然發爛說:「當初又唔係我要買!你唔好彩啦,上次我心臟病死唔去,唔係你發左達啦。」

那一刻,朋友當然嬲到想爆粗,只是他告訴自己:已經放下了,別動氣。

在我眼中,前夫這位舊同事並不是我認識的那樣,只是,我也很清楚,在愛情裡的他,跟在工作中的他,可以完完全全不一樣。

眼見朋友現在活得好好的,替他高興。他笑說,有時想過為何不早幾年就離婚,但他也明白,有些決定,只要到那時才會做的。

祝朋友能夠快快樂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