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星期日

目不暇給的完美演出:莫文蔚絕色世界巡迴演唱會香港站

莫文蔚唱得,音樂作品一直有水準有突破,在台灣早就拿到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兩次。他的現場演出有想法有水準,我早就在他2000年於新伊館的演唱會看過了。這次香港站,是他在大形場館開演唱會的最後一次,香港站亦是最後一站。他事前表示會唱很多廣東歌,這是期待的。

不知跟那張絕味海報有沒有關係,演唱會銷情一直欠佳。或者應該這樣說,除了去年因為一首呼吸有害讓他首次在所有頒獎禮獲得年度歌曲這個大滿貫殊榮以外,香港樂迷與樂壇一直都沒有好好珍惜他。

演唱會大約於八時半開始,音樂前奏一起我就興奮了!因為是原版的婦女新知!Karen以浴袍造型及毛巾包著頭出場,從高台降下後,脫下浴袍毛巾招牌野性長髮變身短裙造型,與舞蹈員邊跳邊唱下去。
舞台設計與燈光特效非常有心思之餘亦落本,舞台有個伸展T台,當然可以讓Karen與一眾dancers如走騷一樣大跳勁舞。唱畢接上婦女新知2021,可幸是演唱會版明快而較短,相比之下也沒有令現場氣氛。沒想到兩首歌後Karen回後台,電視播出他特意拍攝的攪笑短片,然後所有舞蹈員跟著電視的他跳aerobic,和音唱足全首最高分數
又是一聽前奏就嘩一聲,是的,這個造型是《全身莫文蔚》的唱片封套,穿著貼身閃閃舞衣的他躺在梳化上唱著色情男女,Simply Seducing & Sexy!然後穿上oversized白恤衫,跟台上升起的紅色開篷跑車一起,唱出冷雨!配合舞台螢幕的影像,讓這歌更加有畫面,他更戴上太陽鏡,在大風追之下,你睇,型到呢:

冷雨之後是陰天!車頭蓋打開原來是鍵琴,Karen當然露兩手邊唱邊彈啦!香車美人這一幕還有一首acoustic的初戀,相信我,比起最近聽的版本,動聽而舒服得多!
以為Karen變身後又想玩雜耍,這次就交由舞蹈員表演了!唱了《寶貝》專輯特別收錄的洗澡歌(粵語版),再接著語言天份極高的他化身女高音唱出意大利歌劇《蝴蝶夫人》的選段,原來是《L!ve is...》專輯的頭號粉絲!在舞台中央幾位舞蹈員如在陸地跳韻律泳一樣,極好看!
再次出場的Karen,用一首慢慢喜歡你再跟大家打招呼,這部份是他選了好幾首歌跟在場愛他的樂迷交流,所以接上是戀一世的愛,還有很多朋友都很愛的國語歌愛情,一起前奏就認得了!
唱出一首我不認識的當你老了,原來是他曾經在國內表演唱過,我想重點應該是最後一句歌詞:「當你老了,我真希望,這首歌是唱給你的」,而這部份作結的是忽然之間,那時,觀眾席終於出現了燈海。
幾位舞蹈員化身貓女郎出現,台頂也有被鐵籠困住的,Karen再次出場唱出的是這等待眼睛!之後就在台中央載歌載舞,唱了The Way You Make Me Feel與及上一張唱片POP ROCK的,最最最驚喜應該是作結唱了潮濕
莫文蔚有幾多首情歌陪伴你我渡過愛情傷心的階段呢?這部份Karen送上好幾首作品:首先以因一個人而流出一滴淚開始,本來這歌給我的感覺沒什麼,那晚聽他的現場演繹,不知為何有揪心的感覺!當然更讓我心痛的肯定是聽到他不愛我的前奏!Karen還在歌的末段加入了那麼愛你為什麼的選段,太精彩了!接上是鋼琴前奏引來的「你還記得嗎?記憶中的炎夏」,,有多痛,都不用多說了!這部份還要加上如果沒有你廣島之戀,那些年的愛情記憶,一一湧上。
不知何時開始莫艾蔚跟古箏是不能分割的,看他一身紅色東方造型出現再彈古箏,就在猜是唱什麼歌,原來是西遊記的一生所愛!我猜這部份應該是跟電影有關,我還在跟朋友笑說,接下來會不會唱情與義,我猜中了!而猜不中的,是情與義變成Flamingo節奏,Karen與舞蹈員在跳Tango!這是向《喜劇之王》致敬吧!
一眾穿上紅衣的舞蹈員再次出場,猶如要辦囍事一樣,一眾走上伸展台,Karen穿上水袖,唱的是Diva

再次露兩手彈古箏之後,台上真的出現大龍鳳!丫應該是要接新娘的轎,Karen在舞蹈員協助戴上面罩坐在轎上,唱出了幻聽!是當年跟伍佰合作超前衛廣東大碟《一朵金花》的主打歌!除了因為當中混入的粵劇之外,大概是那句「講真我只不過想我們結婚」!真的很興奮啊!
 
以為這部份完了嗎?Karen轉過頭變身出場,啊!果然是扇子舞啊!這首作為演唱會主部份的壓軸,估不到,但型到不得了好嗎?
安哥部份是這樣的:果然因為他這次以Grand Slam大滿貫作主題,出現了一張網球皇座,而他穿上一條bling bling有網球網的晚裝,唱出呼吸有害!我這刻就放心了,因為他沒有讓我失望,老土地將這歌放在最後!然後他介紹了這個主題,介紹了樂手與幕後,還有一班穿上網球球童制服的舞蹈員!這是非常有趣的場面。

一直知道今晚有嘉賓,只是不知道會怎樣出場跟他唱什麼歌!這夜是張敬軒,兩位合唱了好幾首別人的歌:只怕不再遇上是Karen當年為哥哥演唱會當了廿幾場嘉賓於紅館晚晚唱的歌,然後是心仍是冷,再加上世間始終你好,彷彿回到一個最港式的紅館騷,所以,放在安哥環節是絕對可以的,果然是有想過如何安排的。





Karen在演唱會說過,最後一站回到香港,他一如以往地無論台下有幾多觀眾都會用盡力演出。這晚演唱會他真的真的真的選了很多廣東歌而且精準地放在演唱會當中,這是進場覺得最最感動的地方。他最後選了幾首心頭好廣東歌以組曲形式唱出,這幾首,有我猜到會唱的北極光,有朋友很想他唱的冬至,有透視,想不到是竟然他將瑕疵最尾段的獨唱唱出!!!!最後結尾是回家,意義重大,放在壓軸太有意思了!

看著他邊唱邊走上樓梯回去跟我們道別,啊!那麼優秀的歌手,希望以後以不同形式繼續演出就好了!

明晚是尾場,若果有空,請務必要入場欣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