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超班之作!莫文蔚《L!VE IS...KAREN MOK》

曾經有人說過,如果莫文蔚不是那麼標奇立異,乖乖的當一個唱k歌的女歌手,她根本有能力是一線女歌手;最近有大陸品牌以莫文蔚的名字代言臭豆腐,其實亦有點意思:因為對於莫文蔚,可以很喜歡,可以很討厭。

等了一段長時間,她一手包辦寫了九首曲,推出這張以演唱會為題的《L!VE IS...KAREN MOK》。表面寫演唱會的百態,當中亦有活出自我的意思。

基本上莫文蔚的音樂風格多變,唱片公司亦對她沒有太多的規範,於是,這張唱片音樂品種的多元化與豐富程度,是近年中文唱片的難得一見。開首的日場夜場由恭碩良的鼓聲帶出,就像演唱會的開首,充滿Funky的節奏,將城市人日場拼搏失去自我夜場精彩找回自己的精神唱出來!接著的請把手機關掉繼續是Funky帶點Rock的感覺,Karen除了曲之外更包辦Rap的歌詞,鼓勵演唱會觀眾身在場館將各有所牽掛的感覺放下,關掉手機好好享受,真正是叫大家放下身邊繁瑣事情,好好在自我的舞台好好的演出一場。風格一轉,Karen以女高音唱出意大利歌劇《蝴蝶夫人》的選段,在簡單的結他伴奏下把一個頭號粉絲對心目中的女神的仰慕之情高唱,高格調又有點Laid Back的歌曲,你會想像莫文蔚躺在台上唱出這歌。



全碟唯一一首抒情作品,亦是近日的話題之作:其實我一直都想對你說。如果未發生分手事件,我會覺得這是一首公器私用向某某表白的作品,但,如果當時已經分了手,這歌的歌詞的確是痛得要命。莫文蔚淡淡然的演繹,更教人感動。


中西合壁的有跟著的隱隱:以中樂《拜堂》的嗩吶作為引子,混入電子而步步進迫的旋律,唱出的竟然是舊情人選了另一人那種不忿與隱隱作痛的心情!編曲豐富精彩而好玩,將這歌變成一首不一樣的失戀情歌!的引子讓人想起憶蓮的再生戀,引入的竟然是英式搖滾的編曲,加上選取莎士比亞作品的Rap,配上一首巧妙地將「台」寫人生寫時事寫周邊世界的有趣歌詞,又是一首超班的Mix & Match!


主題曲L!VE是簡簡單單的Rock Ballad,題材是十年前的Love Yourself,十年後的就是Live For Yourself,愛讓人活起來,正面而積極。

全碟最愛的一定是Diva!電子+莫文蔚古箏+莫文蔚性感唸出《西廂記》及《牡丹亭》的選段+帶歌劇腔口的女高音混合而成,就是一場由她一人擔當演出的Diva,曲中有戲,而且很有意境,幻想莫文蔚穿上和服的演出,有型前衛到不得了!

以為就這樣嗎?Karen最後兩曲來一個一百八十度轉變!是改編歌劇Igor而成,充滿懷舊爵士感覺的編曲,唱腔亦絕對配合,變成瑪利蓮夢露那個年代的高貴女歌姬,一下子,帶聽眾返回那個年代!最後的安可則是較為現代Jazz Club的感覺,Karen的唱腔又完全不同地配合了,放在最後除了有叫人Encore的意思外,歌詞所寫的相信很配合她的心聲:愛過了,是否能夠安可也不重要了。這兩首同樣是很得我心的作品,有韻味而越聽越有感覺。



如果你被她那個女機械人的造型嚇走而不去聽這唱片,你會損失很多很多!一個那麼有音樂天份語言天份的本土女歌手,難得!一張絕對為零七年我的個人音樂選擇帶來高潮的作品,沒理由不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