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星期六

2020年我最喜愛的《暖男爸爸》

2020年我們過得好辛苦。當我們覺得自己很苦,其實別人也過著自己的生活,可能很苦,可能學習如何從苦中過活。每個人都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同時我們或者能夠幫助別人渡過難關,這就是《暖男爸爸》給我最重要的訊息,這部很貼地而且以平淡生活化的劇情去說故事的電視劇,不單單是暖,還有很多讓人深愛的原因。

看這部劇我哭了幾多次?不記得了,只是很多角色都讓我深深記住,而他們的人生或者治癒的過程,都是寫得細緻而動人的。

林世榮(鄭中基)因為妻子鯨魚(余香凝)於交通意外喪生而成了單親爸爸,另一主角羅芷明(張可頤)則是鯨魚生前的保險經紀,因為要將鯨魚獲得的保險賠償與遺願跟世榮交代,兩人在這兩年間成了好朋友。

鯨魚與世榮因為便利店認識,鯨魚要世榮在他去世後用保險賠償經營一家便利店。從喪妻之痛一蹶不振,慢慢要為了兒子面對現實,學習養育三歲的暴龍哥,再加上開便利店,生活迫人讓他沒有時間處理傷痛。所以,就算是在別人眼中好像已經成為一個很有交帶又很平和的單親爸爸,世榮還是放不下妻子的離開。

劇集用上很多片段告訴我們,鯨魚與世榮愛上,若不是鯨魚懷孕了,Band仔世榮一直過著吊兒郎當的生活,根本沒有打算與鯨魚結婚。但正如鯨魚說過,林世榮是個好人,他所以跟鯨魚結婚,而鯨魚把家庭事處理得好好,把兒子養得很好,還暗暗幫世榮處理一直逃避著的父子關係。

這一幕,我沒有想過我會哭,也沒有想過原來以前每次聽到都覺得很煩的無賴,是那麼配合世榮那時的心情。
芷明是一個離婚的保險公司女強人,他事業很成功,也跟下屬有著很親的關係。劇集開首他面對富二代Ted(駱振偉)的追求,兩人的相處不會刻意離地,但最重要是那個讓他傷心對婚姻失信心的前夫Roger(邵仲衡),這條線的劇情也非常細緻讓人痛心:兩人是相愛的,但Roger的成長經歷讓他選擇慣性說謊,一次又一次又隱瞞令芷明決定離婚,之後的重逢,到最後的結局,是絕對會明白芷明的痛。這個男人讓自己傷心,但了解這個男人的過去,他其實選擇希望重新接受這個男人的取向,卻得到這樣的結局。

單親爸爸世榮因為暴龍哥的同學小英而認識了小英媽媽阿Ling(文凱玲),這個角色也道出了單親媽媽的艱辛:職場上的難,陪同女兒成長的必需,還有逃避家暴的前夫。這些這些,一定可以獲得很多人的共鳴。

劇集也用了不同角色寫了不同的愛情觀:世榮死黨Lantau(強尼)與芷明的下屬Bianca(陳俞希)的愛情。兩個都是玩家,以玩家身份搭上卻慢慢成為情侶,各自有著背後的故事,他們的愛情發展也是非常都市人愛情的寫照,從輕鬆好笑到深情而不落俗套,非常喜歡。

就算是便利店小職員阿E(章尾而):這也是展示了香港有一班年輕一代的生活:面對不堪的父母,為了學業而堅持努力,又遇上不堪的男朋友,堅強斬纜再站起來,下班後以網吧為家,然後還要面對父母的欠債。遇上愛上自己的追債男生有點戲劇性,但帶出學生年代失去摯友又是讓很多人有感觸的,阿E遇上世榮這個天使,才是最重要讓他再次為理想努力。

一定不能不提肯定是幫助治療暴龍哥喪母之痛的遊戲治療師Leah(Crisel Consunji)!他背後經歷著失去女兒的經歷讓他改變,但其實他也有未能放下的過去,這是劇集中很重要的想法:我們有著自己人生的課題也可以幫助別人的。

就算很多小角色也讓人記得的:世榮的按摩師鄰居Nami(李晌南)戲份不多,因為與丈夫分居而不能與兒子生活;還有幼稚園老師Carmen(岑樂怡),好幾幕在便利店的戲就是愛情的另一種經歷,面對不忠不愛你的男人,怎樣走出去重新出發!

還有老戲骨劉江演的波哥,是曾經拋棄世榮母子的黑社會大佬,但年老患了失智症要住在療養院。波哥與世榮重遇,解開了世榮一些心結,但同時他口中說著「人渣的基因會遺傳」,讓未能走出喪妻之痛不知自己患了抑鬱的世榮鑽牛角尖,外人聽起來很荒謬,但世榮的負面情緒卻使他深信不疑。

鄭中基演得好到不得了,小人物,貼地,從頹廢到暖男卻在逃避面對自身的問題,每個演出都讓人投入而信服,而余香凝都是從回憶裡出現,每次都讓觀眾為他而哭,演得非常可喜;張可頤沒有了過份用力的演出,這次是自然舒服也讓觀眾看得舒服,跟鄭中基與邵仲衡的火花很強,同時也要提提駱振偉,演富二代剛剛好,跟張可頤交手非常自然好看。

章尾而演得自然好看,還有自彈自唱的機會;強尼與陳俞希這條線極好看,輕鬆好笑,同時不會誇張而貼地。文凱玲把阿Ling這個角色演得很不錯,沒有很慘很苦,也沒有老土的堅強正能量,正常人的生活就是這樣過啊!

再次要感激劇集編導寫出拍出這部非常貼近香港人的劇集,這是我喜歡與很多朋友喜歡的原因,還有選了配合不同劇情的歌曲,啊,太好太好了,無論之前說了鄭中基的無賴、選了方皓玟翻唱鄭中基的我代你哭,最後世榮與鯨魚告別陶喆與關詩敏的好好說再見,都令劇情感染力強了很多很多。
有人說,劇集內的便利店好像《深夜食堂》,世榮簡簡單單的幫助不同的人找到人生課題的解藥,這個我也同意,每個小故事不多不少剛剛好,而讓觀眾得到不同份量的心靈雞湯。我不知道是不是會拍續集,但這廿集的暖男爸爸,我是會很想再看一次又一次的。還沒看的,真的去看看,或者你可以為現時面對的人生課題,找到一點鼓勵或勇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