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星期日

寫實坦白的《不知道也無妨》

對於吉高由里子,看過《我不能戀愛的理由》、《東京白日夢之女》、《正義之凜》與及《我要準時下班》,覺得他演出都有同一種套路,特別是最近兩套,不是不好看,但他的演出嘛,不深刻。

終於,看畢今年迢部《不知道也無妨》,好看,而且他的演出,是絕對地出色!因為這個女主角不易演,編劇不是想寫一部長寫長有每集一個單元的爆料雜誌採訪手記,而是用這部劇集,告訴觀眾爆料記者可以如何熱血深入去調查並報導,總編的角色又是什麼;另外,更毫不忌諱地探討婚外情:你身為爆料記者常爆名人明星的婚外情,原來你也是婚外情的結晶品,而你竟然當了別人的小三。

真壁凱特(吉高由里子)是爆料周刊的記者,他的母親真壁杏南是出名的作家,而母親在突然離世後告知他的生父是Keanu Reeves,結果凱特在追查之下幾可肯定,生父是早年涉及在露營區落毒毒害幾名露營人士的殺人犯乃十阿徹(小林薰),因為這個身世,他被拍拖幾年的同事野中春樹(重岡大毅)分手,因為擔心之後所生的子女有殺人犯的基因影響。

在被拋棄之時仍然堅守專業的凱特,前男友兼雜誌動物攝影師尾高由一郎(柄本佑)就算分手後兩人仍然是好朋友,而凱特後來知道,那時拍到生父出獄獨家照片的尾高,受凱特母親所託別報導這事,因為那人是凱特的生父。當時尾高認為最好保護凱特的方法就是跟他結婚,奈何那時什麼都不知的凱特認為未是時候,兩人最終分手,而尾高之後也結婚有一名兒子。

凱特一直沒有放棄追查乃十阿徹當年的案件,而劇集每一集也有不同的個案,當中跟凱特身上發生的事總有點啟發。雜誌的總編岩谷進(佐佐木藏之介)是非常資深而且知道如何經營一本爆料雜誌的原則與手法:他對於記者提出的採訪的提議、所下的標題與報導方向也有指示,這方面在劇集中帶出讓觀眾認識爆料雜誌的運作,同時也確立了,雜誌不是要正義之師,而是要讓讀者合道真相。

所以,當中有跨國騙婚、有電視台勁食大賽造假、也有高官自殺而引發的貪污事件、更有政客妻子要求雜誌報導丈夫與女明星有染希望挽回婚姻,後來反而未能令丈夫回心轉意,因而將責任怪罪在凱特身上要殺死他。

當然,劇集重頭戲,是野中雖然跟凱特分手,但他看著凱特與尾高越走越近很不是味意,一時意氣將凱特的身世向其他爆料雜誌報料,令凱特由一個報導別人不倫的記者,成了頭條主角——因為他是殺人犯小三的女兒。

劇集更毫不掩飾地推進凱特跟尾高發展婚外情,這是有點始料不及的,但兩人的確仍然相愛,只是,時機已經不對了。

很喜歡結局是凱特在其他同事協助之下查出父親並非殺人犯的真相,他希望將報導刊登而結果被更高層壓住了。他將那篇報導讓父親細讀,或者,這也是父親保護親生兒子的最好方法。

至於凱特跟尾高的婚外情,處理也是蠻不錯的。就算尾高離婚了希望跟凱特一起,凱特明白感情已經變了,而這不是他想要的結局。

我更喜歡編劇描述渣男前男友野中受良心責備而有點精神失常,後來竟然成了出名的作家。很符合這個人的性格設定:只想自己的自私精。

吉高由里子在這劇發揮空間就非常大了!若果只是單純採訪不顧身世可能又像以前劇集的他,但凱特這角色,面對母親去世被分手還有身世之謎已經夠慘,還要與有婦之夫前男友來個婚外情,他的演出是很具水汁的;至於柄本佑,我沒想過他能夠演這種暖男——雖然是出軌的人夫;重岡大毅也很不錯,這個渣男是非常不討好的角色,他投入的演出是有效果的;幾位老戲骨當然不能忽略啦,小林薰的戲其實不多,佐佐木藏之介則非常搶鏡。

這部電視劇的確是一部很有水準的職業劇,同時也探討一個重點:其實很多所謂醜聞,我們作為公眾,真的不知道也無妨的。

3 則留言:

  1. 同拍咗十幾年拖嘅同居男朋友分手,我喺網上打「分手一個人住」呢幾個字,然後Google帶我嚟到你呢個blog,我用咗幾個鐘去睇你嘅文章,多謝你既文字帶俾我一啲安慰,一啲勇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前因後果如何,相信你個心一定好似少左D野,畢竟,十幾年

      試下重新檢視自己想過點樣既生活,呢個會係一個唔錯既選擇

      若果我寫既野能夠幫到你的話,太好了

      刪除
    2. 多謝你…我而家個世界只係剩低黑白色⋯
      事情來得太突然,前一日佢仲話俾我聽好愛我,第二日佢就話俾我聽佢同左第二個一齊…仲要應該發生嘅都發生晒…
      一下子我失去左一切…就剩返自己同一間充滿我倆回憶嘅家,同埋我哋一齊養既小貓們獨處…
      我而家嘅生活就好似冇咗靈魂一樣。。。我仲未有爬返起身嘅能力…
      我覺得好迷惘…唔知將來嘅路應該要點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