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星期一

慢慢變大人:黎曉陽《Before I forget》

我是從《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 Start》認識黎曉陽,覺得他的聲音有很強的親和力,而且他將最屬於自己當時想法的東西有趣地寫進歌裡。兩年後推出的《Some Things I Keep to Myself Some Things I Share》我得到的共鳴減少了,又或者像很多歌手,第二張唱片,想變,又要摸索如何變。

終於又過了兩年多,他推出這張《Before I forget》,有變了,他不再是文藝青年,從唱片封套到內頁,跑到柬埔寨暹粒拍攝,有著尋找自我的感覺。實體唱片包裝有再造紙的邊封,都是用人手撕成海浪型狀,內藏毋忘我的種子,配合唱片主題,花心思,那份心意對於購入實體碟的我們,都收到了。

Ride Along是一首Country rock的作品,從編曲到歌詞都有著公路電影的感覺,而唱的他繼續有那份率真與直接,像是告訴我們,他離開了Comfort zone,踏出未知之旅,尋找自我的心。

然後是寫給年紀少的自己那段可愛的Puppy Love,三拍子的I Don't Know是甜的,就算想起當初那些可能看起來是憾事,都是甜的,假使你再步近,有種痛心裡滲,偏愛這種痛,情迷這缺憾。彷彿是一首未成年的給我愛過的女孩們,想起了,還是讓人回味的。

兩首都是他寫的曲之後,有側田的曲,這首Hey Mary當然流行度較強,但Michael的演繹仍然能夠將這歌唱出自己的味道,一首現在式的情歌,寫給這位瑪莉,一聽就愛上了,陳詠謙的詞明顯能夠將Michael給我們的感覺寫出,所以,瑪莉才會愛上了。

最最感動我的應該是阿茲與海默,以腦退化失智這題材的歌都有好幾首,這首是用Acoustic的節奏,將照顧患者的老伴心聲唱出了,很喜歡王樂儀這份詞,直白而動人,最後幾句更是洋蔥味濃:「只要你忘掉天堂,看風景裡是我。失去了時日太多,捉緊了別放」而這個以香港景色作主調的MV,更讓人覺得唏噓,我們愛的香港,會慢慢被忘掉嗎?

拾荒者之歌放在之後出現是很有意思:我們忘記了很多,但之前一直在爭取很多很多,究竟我們拾到些什麼?周耀輝這份詞是經過這歌送給我們,好好檢視人生,好好尋找最想活出的意義。繼續Acoustic,用最舒服的感覺,讓我們細味歌詞帶給什麼反思,很有意思的一首作品。

放在最後,是兩年前的作品,是兩年前唱著Ellen寫給他的黑鏡。是很Ellen的感覺,而梁柏堅的詞帶給我們是一份互勉,同時也帶著禪味,每一句也能夠咀嚼出帶給各自人生的衝擊。放在結尾,就讓我們泰然面向未知的以後。

我還是會幻想結他是Ellen的Solo。

喜歡這專輯,因為聽到很有血有肉的思想旅程,而縱使人成長了,黎曉陽的歌聲還是有那種讓我們暫時忘記煩惱的能力。希望下一張唱片不用等太久,很想知道這個有趣的男生,之後會寫些什麼的歌給我們。

2 則留言:

  1. 喜歡你的blog,請問你有ig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我個blog 無 IG,只有Facebook account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loneAfter3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