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自嘲的用處

話說早前播完的風行東京很多朋友都覺得好看(包括我啦),雖然原因肯定包括杜小姐回到主場,自在瀟灑多了,還有她的真情流露因為觸景傷情之外,我想我記得她說過,這一集,她少了曬命,多了自嘲。

自嘲,不是認低威,也不是在被人睇低時認自己就是遜,自嘲是有技巧的,還要很配合一個人的性格與修為。懂得自嘲,在適當時候使用,這是一種很有用的工具,幫你拉近與其他人的距離,令氣氛輕鬆,還可以讓人對你有更深的印象。


就拿自己來作例子吧!由細到大都肥(是肥,我認我肥的,雖然很多人對肥的定義很不一樣,望人就Mean對自己就好寬容),所以亦由細到大被人叫肥仔。我真的沒有太介意,沒有為這些稱呼動怒或者不快,不過,我接受這種稱呼,不等於我懂得自嘲。

自嘲,最基本是你非常清楚自己的優缺點,還有那些是你說出來也無傷大雅的;另外,你是要真正的大量讓人覺得你講得笑,若果係人都覺得你份人小器兼介意別人批評,你自嘲時別人會覺得你嬲嬲豬了。

有時自嘲也不一定關乎個人的條件或什麼,可能是某天穿得有點不大好看,到場才發現有問題又沒法補救之時,你懂得在別人開口質疑批評之時已經自我編造為何失手的自嘲笑話,再自行踩多自己兩腳,別有用心想肆意攻擊你的人就沒有機會了。

自嘲的對象,肯肯定不是你相熟的朋友或者家人,因為你會得不到你想要的效果,他們會叫你節省一點及收皮的。自嘲是應該對於對你未太熟悉的人,又或者在工作交際時拿來開自己玩笑攪攪氣氛的。我可以告訴你,識得用,在工作的社交上,真的好好用。

例如我試過開始一份新工作時出外吃飯,同事們覺得我一定很喜歡吃然後要我點菜。我會順著他們的想法說多幾句:「好明顯我呢個身型無理由唔鍾意食啦。」說時笑笑口神態自若,然後接著欣然開始為他們點菜,大家對我的印象就深一點,容易開始話題。

自嘲,也包括拿自己遇過的一些瘀事來分享。至於什麼可以分享,是不是要和盤托出,要不要當中加點調味令人聽來更開心,這個我教不懂你們。這種自嘲,是讓人多了解你,又給別人一種你願意與人分享的印象,做得好的話會有不錯的效果。

不過請留意,自嘲的密度不要太過,還有同一個點子用過好幾次就要收了,否則就做得太著跡,別人會覺得你好老土。

不如我交出一個我最近用得不錯的例子好了:進入新公司,在簽約那天被人事部沒有通知之下拍下了職員照,那天我是來簽約當然沒有穿得很好,頭髮又未剪,拍出來的我看了一次就算,心想,最多都是放在職員證上,沒所謂吧。

沒有料到,第一天上班,當人事部同事帶新入職的同事認識辦公室,就在每個辦公室的報告板我看到我那張相--是的,應該是到某種職級,部門主管會寫一份介紹的Announcement讓其他同事知道有這位新同事入職,理所當然,那張相就用了。

怎樣形容那張相呢?我會覺得自己像一位看更阿叔。第一天跟同部門的同事吃飯,說了些基本介紹,我就主動提到這事:「今日行經見到果張Announcement,仲要每個寫字樓都有,我真係有d頭痛,不過都有個好處既,應該真人好過張相。」在場同事立即哈哈大笑表示認同,並表示「好過張相好多」,這樣,話題就打開了,別人就知道,呢條友,都幾好笑幾好玩。

這條自嘲橋在我跟不同部門的同事認識時,有需要用到就拿來適當地用,傾談的氣氛也輕鬆多了。

其實還原基本步,自嘲要做得好,首先是要你份人夠真(即係起碼要令人覺得你夠真),還有要配合性格形象,若果你一向都要顧形象不能讓別人說自己不是的話,算吧啦,你點扮大方自嘲都係無人信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