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發人心省的《第二人生》

縱使收視跌,又或者不再受注視,對於港視有趣的劇集我還是會看的。這部十一集的《第二人生》,首一兩集是令我有考慮是否繼續看下去,因為部份演員的演技實在欠佳;不過之後的確被劇情吸引,而且還蠻有意思。

這劇同樣是王先生口中所講,不是陪你食飯唔駛睇轉頭再望都仲知做緊乜,而是要你留心劇情,特別是劇中男主角多次返回過去試圖改變命運,回到現實之後有些事情變了,有些卻沒有。一不留神,你會不知劇情發展到哪裡。






故事有關四個曾經在學生年代夾Band的男孩長大了的故事:有的仍然堅持理想,有的跑去炒股票,有的已經因為生活迫人成為一個普通打工仔,音樂早已跟他沒有關係。主角九折(劉浩龍飾)就是那個上班族:四十歲,那時因為家庭經濟問題放棄音樂,同時亦因爭女與死黨O記(尹子維飾)鬧翻。他跟年輕時因奉子成婚走在一起的朱敏儀(趙學而飾)與及十幾歲的兒子同住。他對生活現況一直逆來順受,但其實滿肚不忿與不滿,直至遇上一個神秘女子告知有能力可以帶他返回過去改變命運,他一次又一次的為朋友為自己的不如意回到過去,不過一次又一次的結果告訴他,回到過去的結果是越改越差。

九折是一個很自私的人嗎?又不是,他回到過去希望自己沒有跟余魚拍拖,她便可以跟O記在一起而不會結不成婚;他回到過去希望令好友大富豪不會自殺;他回到過去希望自己跟朱敏儀沒有發生性關係而誤了對方一生。不過他真的不會檢討自己的問題所在,永遠先怪責別人,遇上煩惱就選擇逃避,做事不懂分重要輕重,還要性格火爆欠耐性,比Kidult更糟糕的是:他有家庭負擔,他不是很有錢賺很多。

所以,邊看邊發覺,這個為朋友為父母而不斷忽略妻子的九折,當他的太太又或者愛上這樣的人,實在悲哀。他沒有首先處理太太與兒子搬回娘家的事,反而去緊張朋友的事,他連自己是不是愛敏儀也攪不清楚,見她為自己為父母做了很多就覺得不可以辜負這女人,到後來兩人發現根本不能裝作沒問題選擇離婚,他以為極速將這個好女人退到沒有自己與相關一切的世界就是對她最好的選擇。

奈何,愛上他的朱敏儀,是天生的感情donor,只懂不停付出讓身邊的人快樂來證實自己存在的價值。所以,當她在醫院向母親哭訴,原來自己不是那麼重要,自己做了那麼多也不能維持這個家,裝作堅強的她崩潰了,看得我們非常傷心。

一次又一次的回到過去換來別人的更加不幸讓九折明白,他不可以再這樣做,他要面對現實。同時,劇集有趣而有心的地方,就是就算九折試圖改變一些事情發生,但最終要發生的也是發生了,而且,在這些改變與經歷當中,他知道一些他一直誤會的事,他明白一些他一直誤解的事,這些有關親情友情愛情的事。

我頗喜歡劇集結局的安排:九折跟妻子沒有經過結婚而發現其實真正愛對方再走在一起比起兩人當初奉子成婚變成一對有責任沒感情的夫妻來得有意思,同樣地,O記與余魚雖然失去了十多年感情,但在各自經歷很多之後才開始,相信會更珍惜對方。

劉浩龍實在演得好:他把這個口口聲聲覺得自己是廢柴的九折演活了,九折雖然有很多缺點,但同時也是很為朋友的,這些活生生的角色設計正是好劇集應有的;趙學而演的朱敏儀也是厲害,事事為家人死撐到最後發現人生目標什麼也沒有的傷痛,不愠不火的演出來,後來被改變命運隻身出國獨自養大兒子又是另一種戲,她都演得很好,最重要是,角色遭遇改變,但性格沒有變。

我還想先提提年輕演員的表現:扮演年輕時的九折的趙善恆應該是幾個人當中演得最自然神似的,兩位年輕女角朱敏儀(黃美琪飾)與及余魚(鮑康兒飾)也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幾位主要角色的演技實在有很大改善空間:扮演小保加與大富豪的Joey與Patrick真的不懂演戲,一take大頭或者主要戲份到他們身上就出事;尹子維很盡力,勉強合格,但不能說好;何紫綸飾演的余魚也是相同情況,很盡力,但總是有點怪怪的。

反而幾位配角是很不錯的:陳霽平,陳穎妍終於有戲可演,老戲骨郭峰,黃文慧,陳曼娜與及鵬哥當然沒有讓人失望啦。

最後想講的是結局那一場演唱會:我不知道這是有人贊助還是怎樣,但為了劇集結局來辦一場演唱會是否有這必要實在是個大疑問,還有,因為請來MP魔幻力量,他們有唱劇集歌曲,最後一集唱了好幾首歌,雖然當中帶出一隊樂隊互相扶持令O記再次站上舞台,但太長太多了。

總體來說這些一部有花心思劇情創新而且寫得很不錯的劇集,主要角色做得很不錯,但部份演員的選角實在有點問題。十一集剛剛好,而其實劇集是可以有續集的,因為真的很喜歡看劉浩龍與趙學而的戲。

最後,那首主題曲,真的幾洗腦,我看畢幾天還記得Chorus怎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