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五個小孩的校長》:哭過之後

最近朋友間面書上其中一個最熱話題是:「你喊濕幾多張/包紙巾?你忍到幾時喊?」甚至連我到髮型屋,髮型師早一晚看畢,正在不斷的向一對年兄夫婦推介這部《五個小孩的校長》,而我也看了,是不是要先答那兩個問題?喊濕一張紙巾,正確來說,眼淚不由自主流下來;開始流眼淚,應該是嘉嘉沒有上課那一段。

以戲論戲這不算是一部極好的電影,不過就憑題材正面,真人真事改編,演員由主角配角到童星通通出色,帶出非常多反思,以簡單直接的敘述加少許煽情,這已經是一部一定要入戲院支持的電影。




將呂麗紅四千五校長真人真事搬上大銀幕:呂慧紅(電影角色名字)本為一國際幼稚園的校長,因為越來越接受不了家長與學校偏離真正教學理念,毅然辭職。後來從電視新聞得知元朗元田幼稚園因為快被殺校,剩下五個窮學生,若果來年沒有五個學生就會正式被殺校。學校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用四千五元希望聘請一位一腳踢的校長,呂慧紅就決定去應徵。

她與丈夫東東結婚十年,丈夫同時因為在博物館遇上工作不如意而辭職,兩人原準備放長假外遊,丈夫為了希望太太可以在割除腫瘤病癒後休養,但當太太向他提出去當四個月校長,丈夫沒有反對全力支持,因為他愛太太,也很清楚她的性格。

當她正式上任,她慢慢了解五名小女孩,從而得知各個家庭當中存在的問題;同時,在所有人潑冷水甚至開賭盤估學校幾時關門大吉,村代表的冷嘲熱諷,她還是咬緊牙關,四處為這幾位小朋友想辦法轉校,找更多資源等等。

不打算再說更多了,從她認識每個小朋友背後的故事,到後來決定為學校再招生,然後病倒,一切一切,我想除了冷血以外,觀眾一定會投入地開始被感動著。

未看的朋友,我會先建議你讀讀故事主人翁
呂校長的專訪,了解多一點真實的情況才進戲院。

電影用了好幾首舊歌穿插:先有陳百強的喝采--正正就是呂校長希望為這幾位學生帶來希望與鼓舞;還有我們那年代的兒歌小太陽--她就像太陽照耀溫暖著這幾位小朋友與他們的家庭;最後的友誼萬歲,不用多說了,就如電影最後的字幕:「每個人總有機會遇上一位永遠感激的老師」那份情誼當然深遠。這幾首歌的出現,是有幫助電影的推進。

除了感動之外,我從電影想到很多可以帶給不同人的反思。

幾位學生家中面對的問題,有父親剛遇上工傷殘廢了又被迫遷的,有等待媽媽從國內來港與年邁父親相依為命的,也有父母雙亡的小孤女,與及南亞裔有點重男輕女不大想她們接受教育的父母。我們都被電影看得淚連連,對嗎?平日有沒有歧視這些弱勢社群,有沒有關注他們的需要,有沒有想辦法幫助他們?

作為父母的,除了不斷以物質滿足小朋友之外,有沒有教懂他們珍惜所擁有的,學會節儉,好好珍惜能夠學習的機會呢?

電影開首那位為了學業接近抑鬱長滿紅斑的小男孩,還有那對不斷向學校施加壓力堅持兒子要留在精英班的父母,你有看到身邊誰人的縮影呢?那些順著怪獸家長的心態而希望賺他們錢的人,看來誇張,但是不是呢?

為人師表的,是不是只為了學生追求好成績而不用理會他們的德育人品教學呢?你當教師的原因是什麼,你還有沒有教育的熱誠呢?

我們哭了幾多張紙巾也好,哭過之後,跟朋友分享推介看這電影,其實有沒有可能將當中的反思帶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呢?

說回電影:得知故事主人翁的經歷,明白千嬅真的用心而且很不錯地演好這角色:除了最後病癒回來畢業禮哭之外,當中只有抱著想念父母的珠女才哭出來,其餘時間,身為校長的,就算幾感動,也要帶出正面支持給學生們。她這部戲真的做得很好,開始可以為她那座影后獎座添上光彩;至於古天樂,發揮不多,恰如其份,與千嬅默契太好所以很有夫妻的感覺,但個人覺得他明星的外型感覺太強,若果換一位更平實的演員效果可能更好。

小演員實在好得無話可說了!有些對白是設計過稍欠童真,但他們自然不造作的演繹實在厲害,很難相信他們全沒有演戲經驗!當中嘉嘉與珠女令人印象最深刻,當然小雪的乖巧懂事也帶給觀眾錐心的震憾。

其餘的老戲骨們,同樣是不可多得的:由校監馮粹帆與校監太太林小湛戲份不多但恰如其份的演出,劉玉翠與姜皓文這對貧賤夫妻,出於可憐獨力養育疏堂親戚的洗碗女工吳浣儀,老來得女只有賣廢鐵為生的裝修師傅吳耀漢,他們電影中的喜怒哀樂,深深牽引著觀眾的情緒。

最後要說的是:小朋友的未來的動樑,我們當大人的,從小灌輸什麼給他們是很重要的!所以教育對小朋友來說是不能忽視,而教出一個有自由意志懂思考有夢想的小朋友,比起教他們幾多外語十八般武藝更重要。若果我們從小就告訴他們,夢想是死的,成績前途才重要,就等於現今有些人大大聲說「民主可以當飯吃麼」一樣冷漠無良,這些人,還是不要有下一代好了,別毒害一個小朋友的一生。

希望我們哭過之後,能夠在這電影中,得到不同的反思,好好為我們為其他人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