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一球入魂的精神:KANO

你對於棒球有什麼認識?我呢,由於年幼時弟弟有參加香港的棒球隊,每星期天被迫早一早陪他到天光道佐治五世練波與比賽,那時已經對這運動的規例有點印象。當然,這一切不大重要,就算你不懂棒球,你同樣可以在這部三小時的電影當中得到很多。

這部KANO,紀錄台灣在被日本佔據時期,一隊差不多可算拉雜成軍的棒球隊如何奮鬥到進軍日本甲子園比賽的故事。這種題材,若果換上一個什麼都想政治正確或者市場的導演,肯定不會這樣拍,因此,我們可以從這電影明白台灣電影的魔力,與及台灣電影的發展是如何成熟。






故事講述1931年,台灣嘉義農林棒球隊成績一直不濟,連隊員都覺得打棒球只是強身健體並沒有什麼理想,直到找來新教練近藤兵太郎,他將這隊由漢人、日本人及原住民組成的「雞尾酒球隊」針對性訓練,除了以刻苦訓練體能及技術之外,他還教隊員們要對球場有崇敬之心,「心不正球不正」、「球者魂也」與及最重要的「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的心態,使這班年輕人真正被棒球吸引而被感染著,愛上棒球,而且越打越好,贏得成為台灣代表,再進軍日本甲子園參加比賽。

與其說這是一部台灣電影,倒不如說是一部日本電影,因為電影中說日文的對白多於台語或者國語。有沒有問題呢?沒有,因為電影反映被佔據時的景況,年輕一代理應懂得日文,而好幾個重要角色也是日本人。

真人真事改編也好,但這樣的奮鬥故事其實可以寫的是什麼呢?近藤背後的故事、他如何為嘉農球隊爭取、隊員們如何被訓練與及學習真正的棒球精神、之後就是比賽比賽與比賽。導演把這些用不同的模式展現:有些倒敘的,有些片段式,有些以文字形式表達,觀眾在這三個小時覺得沉悶的時候就減少了(當然,我不會說沒有沉悶的位置)。當然更重要的原因是:選來的演員都演得很好很到位。

或許因為我對棒球有點認識,所以一路看來,越看越熱血,熱血是感受KANO球隊的精神與鬥志,為他們當中有人因為要畢業不可再比賽從未贏過的難過而傷心,為當中有人有其他原因要離隊而擔憂,為他們勢如破竹殺退強敵而興奮,當然,最後也為他們那場決賽而緊張興奮感動。

我十分欣賞飾演近藤教練的永瀨正敏!他無論是年輕時的衝動,當教練後的威嚴與堅定沉穩都是很有說服力的!他把近藤對棒球的尊重與執著表露無遺,演得實在好得無話可說。

男主角演吳明捷的曹佑寧,素人,但在電影中演得有種光芒,那種氣質是香港演員沒有的,他演得很好,特別是最後在甲子園的決賽那段戲,是真的令觀眾為他投入為他痛為他難過;而且樣貌討好,難怪因這電影一炮而紅。

其他演員都有出色到位的表現,如飾演近藤妻子的坂井真紀、一直支持球隊並找來近藤的濱田先生(吉岡尊禮)、水庫工程師八田先生(大澤隆夫)不是主角,都讓人有深刻的印象。甚至是電影開首出現到後段才知道他被KANO打敗而對於這傳奇球隊深深折服的錠者,跟明捷有點感情但嫁給他人的阿靜,都是有戲可演而且做得很不錯的。

我想有看的朋友一定不會忘記濱田先生那個種木瓜機的受傷理論吧!這個理論在總決賽出現,而且全隊隊員為了要讓明捷在最後一場比賽繼續打下去而努力接球不停大叫「歡迎光臨」是最最感動的,當然,大家在期望如錠者所叫「一球入魂」的奇蹟沒有出現,但他們的表現,除了贏得球場所有人的尊重之外,觀眾也深深感受。

你或者會問:電影是否將台灣被日本佔領時的日子美化呢?我不懂歷史,但的確寫得那段日子很美好,而且日本為台灣人做了很多好事。是非對錯,留給對歷史有研究的人去說。正因為這樣的劇情,這電影可以肯定不會有機會在中國大陸上演,但,又如何?監製編劇導演能夠把自己最希望展現的拍出來,而且拍得很有味道,這才是重點。

最後最後最後,若果你很喜歡這電影,有兩件事要告訴你:
-台北太魯閣有電影場景道具展覽,對,我月底一定會去看一看;
-對於電影中的很多東西都興趣?原來有好些有得賣的,如那個超炫的書包,請到
這裡看看。

這是一部真正勵志而且充滿正能量的電影,特別為那些想為理想放棄的人,請看看,你會明白其實只要想著不要輸,就算最後不成功,你已經可以向自己好好交待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