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聽舊碟:彭羚《抱著你的日子》

你喜歡聽彭羚嗎?我頗喜歡聽她唱歌的,因為覺得她的聲線在感情表達方面很不錯,苦情的會讓人聽得心痛,甜蜜的會讓人會心微笑。她的唱片我都有,今次想介紹其中一張我久不久也喜歡拿出來聽的唱片:一九九六年的《抱著你的日子》。

如果要音樂上的突破.這張,沒有;如果要她招牌的呼天搶地唱腔,這張,也沒有。這張唱片的都是情歌,封面上的她穿上橙色的毛衣,不刻意而甜蜜的一笑,正跟內裡的歌曲風格相近:都是讓人聽得舒服的歌曲。



你可能不知道,林振強先生在這唱片內填了五首歌:

夜風鈴「不歡的消失了麼,新歡中可有遇過,愛你如我那麼多?但實在付出為何,原來情人不是我,更愛你也是奈何!實在實在不想哭,然而強人不是我!傷的心不傷可以麼?」
夠悲涼吧?放不下舊情人,仍然在問為何,夜半的風鈴聲讓人更添思念。

給天邊最愛的人「今天海角我一人,共你對話仍輕奮!知不知即使相分,我的聲調裡,全是吻!」分隔兩地,在九六年那時,很多人移民走了,情人在遠方的情況多的是。長途電話費沒有像現時的便宜,互聯網沒有現時的發達,這歌可是你當時跟他相愛的心聲?

回味「因重溫一些片段,思潮當中跟你戀,某夜你的吻令我身軀酸軟,當想起呼吸都變短!」曲是小丸子的歌,跳脫快樂;講的是那種初戀時的心如鹿撞的興奮,讓人聽得甜到漏的感覺,戀愛中或單身的,聽著都可以自行回味一番。

又再等「我想接受命運,沒法跟你同行,她在你身在你心;我想說是幸運,共你總算良朋,能望見你便已開心!」還有的歌詞比以上的更「發姣」--愛上一個不能愛的人,就得個恨字,恨得到他的第一吻然後焚身,換轉是劉美君唱,這首R&B的感覺將會一百八十度變。

感情難以承受的重「日漸覺心痛加重了,雖然從來沒聽到你說不滿,你亦從來沒有轉身走了,只不過漸漸二人沒觸摸,客氣得出意表!在你心誰令你連望我也沒法對焦?」個人認為是全碟最慘的歌--感情瀕死的一刻,只等待對方開口就斷了,那些感覺是最難受的。這份詞,血淋淋活生生的將這感覺寫出來,欲哭無淚。

除了林振強,黃偉文先生同樣交出三首很不同很不錯的作品,我亦十分喜歡:
甜品「明明講過,給我一口便放手;然而得到後又變得不夠!完全失控,竟貪之不厭又再一口,不管了,怎抵抗色誘!」又在等有同一情況,只不過由彭羚口中唱出,二級半變一級,甜品是甜品,沒有兒童不宜,你想歪是你心邪!

抱著你的日子「和你買的飛機票,最後變做這張碎字條。倫敦的積雪等不了,原諒我獨個走了!」簡簡單單的伴奏,不留意歌詞以為是首溫暖的情歌,但其實是忽略情人導致一段情壞了。曾經記得黃偉文寫過自己與倫敦有不少情意結,以上這段,是否個人寫照?

晚安曲「近距離看著你的鈕扣,似貓眼石在發亮,陶醉地聽著你的心跳拍子。愉快的挽著你的手臂,太空散步入了夢,就這樣抱著,偷偷笑,睡著了。」你有冇試過先?係咪真係咁甜咁正呀?有時與至愛共枕就像擁有全世界一樣,偷偷笑,睡著了。

其餘三首是林夕的,不過相比以上的,沒什麼特別。

我喜歡聽這唱片,因為可以配合不同心情下的戀愛狀態,有時可以逗自己開心,有時可以讓自己淒涼。這些歌有這些能耐,一切多得彭羚的聲線。

當聽著林海峰的粒粒會為彭羚的幸福而高興,林海峰可以獨家擁有彭羚,相信他隨時都可以偷偷笑,睡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