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11112007林憶蓮07演唱會

有聽過這個故事嗎?一個懷才不遇的音樂家,為了生活,每晚在酒廊彈結他,彈的都是流行曲伴奏。而他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可以彈自己喜歡的音樂,不需要顧及什麼餬口的擔心。

又有聽過這個說法嗎?一個流行歌手,其實有好些歌曲都不喜歡唱,他根本不喜歡迎合市場;奈何他越不喜歡的市場上越被受落,他只是一個正在上位的歌手,他沒有權選擇他所唱的。他有一個夢想:就是可以唱自己喜歡的歌,跟知音人圍在一起唱,哪理有沒有大舞台大製作,他根本不要。


是夜,我聽了看了一個真真正正以歌會友之餘、在舞台燈光音響視覺效果方面都超高水準的「音樂會」,我用「音樂會」而不用「演唱會」的原因是,它根本不是坊間市民心目中的演唱會。同時,我看見歌者多年來在音樂方面努力的成就,這成就讓她真正的有自主權去實現自己的音樂理想,同時因為這成就為她儲來一批真正因她的音樂而愛戴她的支持者,她可以辦一個以音樂為主的音樂會,她可以選一些冷門的歌曲去唱。

憶蓮是幸福的歌手,坊間唱了廿多年的歌手開演唱會,沒有一個夠膽辦一個冷門歌佔超過八成的演唱會,沒有一個夠膽辦一個慢歌超過八成的演唱會,但她可以,而且做到了。為何說幸福呢?一個歌手灌錄一張唱片十首歌,當中常唱的都是主打歌,極其量可以在演唱會選唱一兩首自我最愛作為推介,但同時預了有人當這個是「廁所位」。憶蓮在上一次夜色無邊演唱會當中已經選了不少非主打,今次去得更盡,相信足以滿足憶蓮之前一直說過希望以歌會友的小型音樂會形式,同時唱盡一些是她心中最愛但一直沒有機會唱的歌曲。

舞台很簡單,樂手一字排開,憶蓮在台中央唱著歌,背後的白牆放映著配合每首歌曲精心製作的視像。全新的編曲在高水準的中西樂手與和音演奏演唱下份外精彩,加上影像與燈光的配合、歌者投入而高質的演繹,每一首歌無論是否聽過,基本上都是一種享受。

為歌曲重新編曲,當中加入新的音樂元素如Jazz、R&B與及New Age,每部份的Music Flow都很流暢。我最有印像與最喜歡的有自製空間由你開始逃離鋼筋森林玩伴,不懂告訴大家有幾精彩,但的確是現今香港台灣沒有女歌手能夠做到的好!

整晚憶蓮不停的投入的唱,說話不多,上下半部各換了一套衣服,音樂會由八時四十分開始到大約十時四十分完結。只可以告訴你,值回票價,貴精不貴多。這肯定不是很多香港人認為是好的演唱會--所以有好些希望進來跟著唱一晚K的很是失望,又有些喜歡徐小鳳金碧輝煌但不知為何又要跟女兒到場看的Uncle完場時投訴多多。這不是他們的錯,咸魚青菜各有所愛,在乎的是你希望得到什麼音樂體驗還是熱鬧華麗煙花爆破的演唱會。

是夜唯一些少的遺憾是憶蓮的聲音在低音時有少許沙啞,雖然整體問題不大,但也教我們替她之後的七場演唱而擔心。

我知道不少朋友看過之後未必知道那些冷門歌曲的出處,我就寫下我這晚的曲目與每首歌曲出自哪張唱片,幫助大家當新歌的認識一下:

再不在乎 [Faces & Places]-->自製空間 [Ready]-->由你開始 [回來愛的身邊]-->匆匆 [Faces & Places]-->都市心 [Faces & Places]-->走在大街的女子 (Acappella) [最好的林憶蓮新歌+精選]-->聆聽 [本色]-->哭 [感覺完美]-->決絕 [憶蓮]-->傾慕 [感覺完美]-->滴汗 [Ready]-->逃離鋼筋森林 [逃離鋼筋森林]-->芝加哥的故事 [Sandy 94]-->誰像你好 [Sandy 94]-->Piano Interlude-->日子 [呼吸林憶蓮]-->寂寞流星群 [2001蓮]-->玩伴 [呼吸 林憶蓮]-->天衣無縫 [感覺完美]-->夢了 [夢了瘋了倦了]-->願 [關於她的愛情故事]-->愛的世界 [回來愛的身邊]-->躲起來 [回來愛的身邊]-->Incomplete [本色]

曾幾何時在推出野花年代被稱為曲高和寡的憶蓮,我認為今次才是真正的曲高和寡,但高格調高水準的演出,正正帶同跟隨她多年的樂迷們,在音樂路上繼續成長與進步。

這是一個非一般而且難忘的音樂體驗,而且憶蓮的歌聲就像對在場每一位有共鳴的聽眾來一次貼心的心靈治療。這夜之後,我更喜愛林憶蓮,但同時擔心她下一次開演唱會會是何時...以她的性格,沒有新的點子,寧願不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