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

優秀而自我:何韻詩《What Really Matters》

蘊釀多時終於出籠,何韻詩這張《What Really Matters》讓我反覆聽了很多遍,亦多次肯定的可以告訴大家:我很喜歡這唱片。

一路走來,何韻詩得到唱片公司的支持,明白自己不是要入屋,不是要雄霸K歌市場,不是要將奪得最受歡迎女歌手為目標,而是切切實實的做好自己的音樂--做自己並不容易,特別是要唱一些並不大路的內容。她亦清楚喜歡她的就是喜歡她有個人的特質,所以,風格一張唱片比一張明顯,這一張就更加「何韻詩」。



開首帶點舞台劇感覺的幽默感並不是一聽喜歡的歌曲,要慢慢咀嚼才會愛上;黃偉文先生繼七年前替阿梅填了一首全日凶之後再將這個話題發揚光大,幽默感全日凶的分別就是前者宣揚正面面對運氣差的日子,後者就將如何差的一天清清楚楚的描述最後才教人積極向前望;前者較近似對大眾說的,後者就比較個人;下一首是帶點Funky味道的好奇心殺死貓,旋律不斷出現半音而且歌詞很密,並不易唱,阿詩在音準方面可以多加注意;歌詞的確是要給一眾懷疑心重的情侶細看,黃偉文又一到題到肉發人心省之作。

碟中人山人海有份參與三首歌曲,同公司楊小姐放棄不用人山人海,何韻詩反而一下子用上三首,而且效果可喜:天然沖晒講述找到一部陳年相機,內裡有一卷未沖晒的菲林,黃仲凱將整個故事與及當事人希望將當中相片重見天日而不得要領的感覺全寫出來,同時亦道出有些事情發生了不需實物作證亦會歷歷在目;作曲的是于逸堯,曲加詞依然教人感動,只是阿詩唱得還可以再入戲一點;睡王子是蔡德才先生半音小調的拿手好戲,一聽就會想起作給許志安很沉重的任白睡王子來得輕一點,題材我相信是失眠人的一大堆幻想事宜;大紅袍滲入粵劇與搖滾,阿詩帶點狂與妖的唱腔異常醒神,陳浩峰再次交出一首有霸氣有骨氣的歌詞,與歌者非常配合,整首歌就是一個字可以形容:「型!」

就算要有自我風格都不能沒有情歌,但有情歌又不代表要例牌。木紋是一首很有在頌獎禮得獎感覺的歌,張繼聰這首旋律寫得很好,高低起伏而且易入腦,黃偉文以樹木年輪比喻感情發生了一切不能磨滅,有經歷過的人聽得句句擊中要害;以身犯險算是碟中較平凡的一首歌,無論由編曲到歌詞都讓人聯想迪迪尼童話世界的鐵勾船長與愛人歷險的故事;另一首不知為何立即被寫為話題作的是紅屋頂,不理是否有所關連,簡單的編曲,形象化去讓人意會的歌詞,就是向最愛的人作出一身一世保護你的承諾,阿詩唱得很投入;我最愛的還有螞蟻,帶點中國味很Laid Back的編曲,周耀輝寫出一對愛人在家中靜靜過日子的甜蜜,簡簡單單,就是最好。

還有一首讓我想起千千萬萬個我月光寶盒,同樣由靜靜的唱到激昂,林若寧應該跟歌者溝通過,將她的過去與那份試過痛過迷戀過才算成長過的理念寫出來,字字有血有肉,誠意之作。

基本上這唱片沒有什麼可以批評的地方,除了阿詩在唱高音的時候可以更花心機練得更好之外,與及,對她那麼好的唱片公司,為何不將那分開發售的DVD放進唱片一併發售呢?

今年到目前為止,女歌手的唱片,最好都是這張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