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星期四

夠快夠賤的First Class霓裳風暴

日劇好看在於節奏快不拖泥帶水,題材多樣化。之前被電視台播出的First Class(霓裳風暴呢個名實在無乜心思可言)吸引,得悉本周那集竟然讓路給豬肉頒獎禮,自行找方法看畢,實在是爽快過癮。

職場勾心鬥角並非新鮮,女人們互相較量也不是沒寫過,新鮮人殺入鬥獸場亦非罕見題材,將以上放進一套十集而且每集只有不足四十分鐘的劇裡,編導的處理就是勝負關鍵。於是,這十集不是沒有不合理的事,但節奏一直都快,而且在劇集處理模式上的特色很吸引,於是作為觀眾,看得很過癮。



究竟一本時尚雜誌的編輯部是怎樣的呢?我從穿Prada的惡魔直到這一套看到的都是鬥過你死我活的世界,而其實,現實社會中很多職場也一樣,最可信賴的只有你自己。女主角吉成千奈美一直熱愛時裝,唸書也唸這一科,奈何一直只在賣布行工作,在因緣際會之下成為天天讀的時尚雜誌First Class的實習生,像是夢想成真卻萬萬想不到,面對的是如此難捱的局面。

劇集每一集首尾都公佈mounting排行榜,將劇中那幾位女角的排位實時匯報。Mounting,按他們的解釋,是將女性身份地位愛情事業擁有的來互相比較。現實生活中是不是呢?就算你有多不想跟人爭,有時不是你說不想就不想,而是別人已經將你當成假想敵,甚至因為你的成就,已不知不覺成為別人的眼中釘了。

所以,千奈美一踏進編輯部,已經被人不斷打量:外貌不錯,主編介紹,其他人都開始旁敲側擊找答案,而且你沒有得罪他們,他們已經準備將你置諸死地。所以,我們看見她一開始已經被人陷害,有心設局要她好受。劇集注重細節,所以這些設局,都不會是是但但的,更好玩的就是當你以為女主角單靠搏命而不被陷害,結局卻不是這樣。

這樣的殘酷教育,讓千奈美急速成長--因為為了理想,斷不能輕易放棄。所以我們一直看到她如何堅守自己的做人原則去跟其他人鬥,但是實上,她那些原則,已一步一步被改變著,她也在變。

當中也有她的堅持感動身邊的人,我喜歡劇集處理上的適可以止,不會淪為老套勵志劇,又或者那些人突然變好人然後我地團結對付壞人等等,現實生活中,邊有咁既呢。

還有還有,你有你果一層鬥,上層鬥爭同樣涉及下層,於是揀卒也好力捧也好,一切也是有原因,要還的。當然,上層看到的就不只是單單一個人的死活,而是那個人有沒有潛質上位,再繼而將之收歸己用成為心腹。這些在劇集中也有提及,現實生活,同上。

至於模特兒間的鬥爭,我明白有人會覺得為何鬥來鬥去都係呢兩個,原因很簡單:劇集集中的不是這方面,想寫多一點?拆多條線出來拍就差唔多。

當然,最最最正肯定是編劇把各人內心最賤最Mean的拍出來,配合演員那一剎那眼角眉梢的表情,很過癮。編劇還是根據不同角色的人物性格來寫這些,所以每個人心目中想的賤,都不一樣。

往後推進的劇情不合理之處當然是千奈美在短短幾個月時間上到位而且識做主編,不過由於推進太快,你又睇得投入,你自自然然會接受「拍戲丫嘛」這個大道理。不過,我真的很欣賞這十集描述她的心理變化:從天真到慢慢一步一步玩手段,不是一下子一個鏡頭一個教訓就變成惡魔,CCTVB果隻呢。

說到演員,澤尻英龍華回歸電視,這一部演得很到位,而且亮眼,難怪第一季收視勁而她成功翻身;再數的肯定是扮演川島玲實繪的菜菜緒,她的對白寫得好(特別是內心OS)當然重要,而她把那種睇你唔起千方百計陰死你的性格表露無遺!說到她當然不能不提石田妮可飾演的Erena,滿口英文恃有財有勢目中無人的模特兒,兩人走在一起實在配合不過。其他女演員也獨當一面,最欣賞當然是主編大澤留美,表情不用多,但每次出場每個細節都交待清楚,很強!

劇集由於去得快,所以有些東西其實可以寫多一點而沒有寫,最佳例子當然是首席攝影師松田靜香,究竟她是心理不平衡還是真的對千奈美起色心呢?時尚總監磯貝拓海的往事又是如何呢?

我知劇集極速已經有第二季,我看了一集,奇怪編導為何急於將整個戰場改變。不過若果你喜歡第一季,快去找那些每集之後的小劇場,很好看,又好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