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幸好還有艾怡良《大人情歌》

她的首張唱片我真的頗喜歡,之後好像她跑到國內參加一個又一個的選秀節目,我還怕她不會再推出唱片。然後兩年之後有新專輯《大人情歌》,我買回來,聽過很多遍,覺得這把很有靈魂極高認知度的好聲音真的不能錯過,都還未說,她是唱作人。

唱片以一個女fighter形象出現,彷彿像她捲土重來要攻佔你的耳朵你的心。唱片公司對她算很好了,大部份歌曲仍然變化多端,當中放兩三首很芭樂的,但她用心而有感情的歌聲令歌曲分數提高不少。




我慣常從第一首說起,不過今次想先說點題作:這首大人情歌是國內創作人金貴晟曲跟她的詞兩人的合唱作品,小品輕甜的acoustic放在碟中乃屬最格格不入的作品,就算兩人真的唱出那份甜味,但跟其他歌曲真的不太配。獨立聽來不錯,而我可明白,為何選來當唱片名:

好,我們好好聽聽其他作品:放在第一首的上流玩法又是告訴你,她不簡單不普通,曲詞包辦創作一首暗黑迷幻搖滾,唱出一個普通人跟上流社會人士相戀那種未知與賭搏的心情,她將當中的撕裂折磨唱出,就像只有自己躲在黑暗自問自答,整個意境都唱出來了。

全碟另一比較芭樂的是這首我不知道愛是什麼。偶象劇歌曲,她親自填詞,就真的靠她唱得很有感覺的歌聲,令這首其實是但搵個歌手唱都普通到不得了的歌分數稍稍提高。畢竟偶象劇的威力很大,這歌的點擊率就是一個實證:

改編的Never Be The Same,這首R&B真的唱得太好,雖然填上中文歌詞,帶來的卻是非常非常國際級的:有力量但操控自如的靈魂唱腔,在唱與Ad Lib之間都表露無遺,實在難得的好。

接著有帶著八十年代電子感覺的真心話,這份懷舊感她唱出年代的聲音,不俗;另一偶象劇歌曲如果從此,苦澀味隱隱滲出,很易上口,而聽得心痛,這是商業決定的選歌,但她交足功課。

木結他鄉謠作品她就唱出那份成人情歌的味道,略帶煙腔好好運用令歌曲味道跑出來;不過更精彩的應該是連接三首快歌:先來的是,又Funk又野的兩分幾鐘,從開首的the fun is going on充滿挑逗誘惑,火辣興奮:跟著是蔡旻佑主理的哈囉,Nick Minaj那種電臀Party作品,越聽越High;最後接上洗腦式電子快歌Why am I Born if I can't get your love,就算是電子作品,她獨特的靈魂能量唱腔,迷幻十足,讓人聽得不能自拔!


放在最後的同樣是她曲詞包辦的作品,這首光榮是慢慢滲入血的藍調,那種堅持不屈的態度,倔強而動人,她唱得恰到好處,為唱片完美作結。


她真的是一位值得更多注目的好聲音,成就應該不止於此。當然,天時地利人和是很難說的,但我既然發現精彩的作品,就應好好向你們介紹。艾怡良,真的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