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0日星期日

因為寂寞:我談的那場戀愛

朋友們都讚《我談的那場戀愛》很不錯,之前一直沒空,今天終於看了。作為一位新導演的首部長篇劇情片,完整度很高,流暢度亦不俗,剪接很巧妙將男女主角以不同方式同框,而身邊的其他角色都有著存在於電影的原因。

時常聽人批評:「見都未見過嘅人點解可以愛上?」大概因為剛好遇到一個人情感的低潮,特別寂寞,被人持續的噓寒問暖,被打動的機會不是沒有。當然,去到被騙財,又是另一回事。

余笑琴(吳君如)五十三歲,兒科聖手,城中富豪名人都會找她為了可以懷孕,可想而知她的事業有多成功與厲害。

然後我們知道,她跟結婚多年的丈夫許禮信(張錦程)的婚姻並不遇快,在決定離婚丈夫選擇搬走之後丈夫竟然心臟病發死了。

電影沒有詳細解釋二人感情出問題的原因,但其實我們知道的:她很早就知道爸媽並不想生下她,她覺得自己是被討厭的,所以一直為自己設下防禦網,而且知道一切只可靠自己,所以她有成功的事業。與丈夫曾經是相愛的,有著很多很多美好的回憶,但相信是因為自身的性格,跟丈夫欠缺溝通,習慣將感受收起,兩人漸漸沒交流,感情走到盡頭。

但其實她後來知道,丈夫是很愛自己的。

就正如她唯一好友Diana(谷祖琳)說:專業人士很多都被網戀欺騙,原因不外乎什麼都有,但感情方面空虛寂寞。若果是一個鐵石心腸的人,或者被騙的機會會低一點,但我們知道余笑琴骨子裡並不是那麼堅強:她偶遇懷疑跟丈夫攪外遇的女人會先避開,她會跟油站職員(郭爾君)告誡叫她帶媽媽看醫生。

就因為她其實有柔弱善良一面,而且還對愛情有幻想,才會容易被騙子攻陷。

我不知道網騙集團是不是如戲中的設計:有人教導有人寫劇本有美術部等等,一切看來集團式地合理。26歲廢青李偉祖(張天賦)誤打誤撞入行了,而第一個被分配的角色就是法國喪偶工程師,要向余笑琴行騙。

在公司專業人士指導,及瓊姐(鄧麗欣)撰寫劇本的幫助下,李偉祖的噓寒問暖打動了寂寞的余笑琴。

覺得被需要,覺得有人對自己活得怎樣而關心,是很重要的。

李偉祖雖然一事無成,但的確,他是個善良的人:看他為了不讓前女友爸爸失望而假裝自己是曼聯迷到最後就可見一二。善良的人永遠不能成為成功的騙子,由於電影前設是,你可以使用公司給你的資源去行騙,騙到的再扣回這些成本,所以這個「少年」覺得那麼容易騙到余笑琴五十萬美金會想還給人家,讓余笑琴去札幌旅行就算知道自己一定甩底也想看看對方怎樣。

跟著去札幌這決定,還要花錢置裝穿得人模人樣,大概專業的騙子不會這麼做。但他決定要這樣做,並不是因為他愛余笑琴,而是可憐余笑琴,覺得自己是個壞人。

當你有愧疚,你就不能成為成功專業的騙子。但正如瓊姐所說,他在那裡學到的,日後在什麼地方都用得到。

我很喜歡電影安排余笑琴怎樣看到法國Alain的真身,更喜歡最後李偉祖良心發現千鈞一髮之際錯有錯著讓余笑琴知道自己被騙的劇情。

而最讓我感動的,肯定是余笑琴在家滑倒,找不到人幫忙,向身在遠方的Alain發短訊告知自己有事,剛巧李偉祖也是無家可歸什麼都沒有,說了一句:「原來我跟你一樣,有事的時候都沒有緊急聯絡人。」

人到中年的孤寂,身邊無人,大概如此。只要你信,你就真正愛過,就算你跟對方從未見面,但那段時光的喜悅,是真的。所以余笑琴不會覺得自己被騙(因為她好彩,遇到純品的李偉祖,所以前前後後被騙的對她是九牛一毛),她真的談了一場戀愛。 

還有她一個人遊札幌,拿回那些年跟前夫拍的照片,重遊那些跟前夫到過的地方。那一句「你去死啦!」,啊,很痛,但哭過之後會笑。

電影最最最後的安排,我是極喜歡的,圓滿啊!雖然不知為何決定要余笑琴在馬路上拿著絲巾轉圈,要她有少女回春的感覺嗎?

吳君如演得到位,將余笑琴立體地呈現觀眾眼前,你認真了解就可以代入她的心境,為何會被騙;張天賦表現是可喜的,一事無成的廢青,有著應有的青澀與及少許怕羞,要好薯可以好薯,要醒醒目目又有果份感覺,最重要是無論哪個階段的裝扮,還是有著李偉祖原本的初心。

我知道電影已經上映六周,非常推介大家入場,我剛好遇到謝票場,真的喜歡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