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5日星期日

別讓小人暗爽

有時很佩服有些職場上的人:他們不求有功但求準時出糧,對於被罵從來不會反駁,總是一套「世事早給我看透」的表情。相反地,有些朋友對於工作太上心,太投入,往往比較容易動氣,影響情緒。

最近有朋友向我訴苦:他在一家公司工作超過十年,一直表現出色,要業績有業績,下屬愛戴老細欣賞。但大家都知道,有些事情是你控制範圍以外的,例如高層換人,來了一個料子一般用人唯親的上司。 

關於朋友最近遇到的事情細節我不打算透露,但在我眼中他是聰明而見慣世面,為何這次那麼困擾又失落呢?朋友承認,他大可不用工作生活質素也沒有影響,要離開這公司也大把人搶住請他。他覺得跟公司工作那麼久,有感情,對於這次事情的處理與及公司的反應,有點失望。

首先我們必需記住:公平與天理不常在,所以在職場上,懂得保護自己,因為仆街人渣比比皆是,你遇上如何避免吃虧,是一種學問。

吃虧,不代表你處處撐到行同佢死過,因為在任何一個世界,你有幾多籌碼,你夠唔夠班同人死過,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有時有些虧不能不吃,只是吃了這次虧,如何想想下次的應對才是重要。

對於上級有些讓你我白眼反到上天靈蓋的決定,有些對工作很上心對公司很有感情的人,會選擇直斥其非或者禮貌進諫,喂喂,你同佢好熟?佢真係會好欣賞你呢類所謂「實幹派」?其實不如用另一種方法:接受其決定,邊做邊慢慢反映,再虛心請教,那麼有起事上黎,唔代表你唔會俾人放上檯,但至少,很要面的上級會知道:「丫我今次衰左但呢條友都算係自己人。」

所以,當你能夠談笑用兵,你才有機會跟這些極級專才交手。

不過,麻煩要記住一件事:知所進退。請不斷地審視自己的情況與勝算,若果知道鬥落去磨爛蓆未必是最明智的決定,請在適當時退下來,例如,外面有不錯的發展,就算不是最好的機會,也想想要不要讓自己換個環境。

別把場面弄到不歡而散,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某某或某公司合作。世界很大,但圈子很細,山水有相逢,邪起上嚟真係永遠估唔到。

總之,真的不要為一些仆街人渣動氣,盡量啦我知唔容易,更加唔好將壞情緒帶到日常生活當中。有時有些人,就是喜歡不斷製造大大小小的麻煩,未必能夠玩死你,但睇到你周身唔聚財或者心情欠佳就會暗暗歡喜。就算你真係成頭煙,麻煩請你保持應有的情緒管理,別讓小人暗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