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6日星期五

無憾:《全職乖孫》

最近跟朋友聊到,親情,或者家人之間,關係是不能否認,但相親相愛卻不是理所當然。我很慶幸我與家人的關係一直很好,而且從小爸媽就教導我們幾兄弟,不要計較,家人是最重要的。

最疼我的祖母好幾年前過世了,我一直與她常見面,在她過世前需要住院那段時間,我也抽時間探望,因為,她真的是最疼我的。所以,看著這部《全職乖孫(How to Make Millions before Grandma Dies)》,一直想起祖母,眼淚不爭氣的流下,還好覺得自己作為乖孫,也沒有什麼遺憾。

明仔是一個遊手好閒的廢青,一心希望成為賺很多錢的Youtuber,而他跟母親相依為命,關係也是一般般。有一天明仔發現唸護理的堂妹小梅因為照顧一直卧病在床的爺爺,竟然打破老一輩重男輕女的思想,獲得豐厚的遺產。明仔希望照辨煮碗,跑去照顧關係一直疏離的婆婆,因為他知道婆婆患了絕症。

搬到跟外婆同住的明仔,慢慢發現外婆的寂寞之餘,重男輕女的她那兩子一女是如何對她:長子一直獲得最多支持,唸書獲得好工作娶了太太有了女兒住大屋,但一直只是大時大節才來探望;幼子應該是被寵壞了,一事無成不務正業,沉迷賭博,只有在欠債才會回來找母親;明仔的母親雖然寡母婆獨力養大明仔,但對母親卻是最上心的。

諷刺的是,外婆帶著明仔去找自己的兄長,向這個過得非常富足的兄長希望獲得一些錢,因為那時她一直照顧雙親。她被兄長拒絕,指她是嫁出去的人,沒權拿一分一毛。

同時,外婆拒絕一心希望獲得外婆遺產的長子,沒有搬去他家住,長子從此沒有在出現過。

慢慢地明仔打開外婆的心扉,兩婆孫過著有趣有愛的日子。不過明仔一直想知自己在外婆心裡排第幾——他還是希望獲得點好處的。當他知道外婆竟然將房子留給最沒用的幼子時,明仔一怒之下不再理會外婆。

不過想深一層,外婆的決定是理解的:長子很富足,女兒有房子有養活自己的能力,作為母親當然只可以去救最沒用的兒子。

後來,當明仔知道癌病越來越嚴重的外婆竟被安排在安老院,已經很愛外婆的他,決定與母親將外婆接回家。

電影其實不用很催淚,只要看到外婆臨終前的情境,不是鐵石心腸的,都會哭。

在外婆過世後,明仔接到一通電話,是銀行打來的。原來孩童時代一直被外婆照顧的他,外婆為他一直儲了一筆錢。

電影開初是所有家人跟外婆去拜祭外公,外婆心願是找到一塊好的墓地,能讓子孫之後都好。

明仔決定拿那筆錢,為外婆找一塊好墓地,圓了外婆的心願。

電影有著很多很多的反思:我們與家人之間,是不是可以那麼無私呢?而對家人的愛,究竟是理所當然的責任,還是出於愛的表現,又或者有所計算呢?

我想最最最重要的,應該是若果有任何親人,是你珍惜與愛錫的,請不要再為自己找借口不去多多探望相處,否則,你會帶著很多很多遺憾。

演員們都演得很好,特別是演外婆的烏薩薩梅坎姆原來是位素人!她從頭到尾自然到位的演出,是讓觀眾們哭到不能的主要原因。

請一定要看這電影,可以的話,帶子女去看,讓他們明白,孝道是什麼,又或者,原來盡孝有機會搵到著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