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站起來:林家謙《Major in Minor》

記得第一次聽下一位前度,那時的感情狀態一聽就哭了,還哭得一發不可收拾。歌是這樣,覺得他的歌聲很特別,高音有點偏尖,但這歌,太有印象。然後,聽到了一人之境,這時心態又不同了,覺得這歌很有意思,於是決定一定要買這唱片。

買了,轉成mp3,聽了很多很多很多次,是那種聽完再Loop下去的聽。二十五分鐘的這張唱片,就像經歷愛情最痛的一刻,扮作康復,終於看透,再站起來,是療癒的。後來才知,這張實體唱片只出一批,對於還愛擁有實體唱片的我,更愛這張唱片。

作為唱作人的他說過,只是在推出唱片前個多月才決定出唱片,於是,他將這幾首作品,用不同的interlude串連,讓幾首歌有著故事性。看過那段頗長的文案,其實,你感受到什麼,應該更重要。

在參加喧鬧的派對之後,一個人走在街上,享受著寧靜,整理著思緒,將之前或多或少的掩飾都放下。一人之境,無論你是單身還是有伴,總會有喜歡一個人過的時候。我很愛坐著電車聽這首歌,又或者跑到郊外靜靜發呆,「一個人原來都可以盡興」,大概是成長了才懂得。看著這個都在台灣拍的MV,我更懷念每次到台灣的一人之境。

若果還未放下,回憶都是傷人的。於是,林夕寫的下一位前度,好幾句歌詞都很容易擊中情感的要害:「這次傷心到下次,也應該再有幾次,也許一想起某某是唯一可鍾意。才來害怕無下次其實多麼諷刺!」跟以為是最愛的分開了,總會擔心以為愛情已死;「若覺得第一位最愉快,為何上一位不釋懷?」這種諷刺,每個有愛過的人都明白,而最害怕的應該是「彷彿怕    麻木便老得很快,不想哭笑,純熟得這麼快。」當你很容易Overcome那種以前很怕感受的痛,或許代表你真的老了。我第一次聽想起的,到現在也不會想起那個人了。這就是愛情。

放不下,但叫自己放下,然後告訴自己,找一個人愛就好了,就自然會好。林夕寫的拼命無恙,不是哥哥的心跳呼吸正常,而是以為可以愛下一個就是無恙了,結果傷口根本未痊癒,苦了自己也累了別人。「我要做個放下你的我,苦等某天被前度道賀。」是一種希望得到的自我肯定還是要他知道我活得比你好?「我放下你卻未放低我」才是重點,「寧願痛苦能夠證實相戀過」也是那種未過渡的必經階段。很精彩的MV,不是綠來綠去,而是他們都認為,要放下一個人,就去愛另一個人。
總有一天,你會意識到自己未痊癒,然後抽離,讓自己重新找到自己。聽風帶來的就是那種將自己煩惱放下,讓心靈跟大自然連接的境界。我之前沒有留意這歌,在唱片第一次聽到,那種能讓內心平和的能力,有點像聖詩,只是閉著眼去聽,你也能夠找到心裡那片靜土,「為昨天請再度提起勁」這歌旋律集中於中低音,這樣的林家謙,更動人。
可能終於找到自己,或者慢慢嘗試站起來,放在最後的Just Carry On,就有著這種鼓勵。不是硬生生的正能量,而是叫你跟我,繼續走下去,我很喜歡「風吹走困惑創傷」那一段,給人一種重拾步伐勇敢走下去的氣氛,我們就是要擁有這份信念與堅持,香港人,加油!
Another day,明天,我們或許會遇到更好或者更差,但最重要,還是有明天。

這首唱片,很好,好在將林家謙的音樂與風格用一個頗完整的面貌展示,歌易聽又有質素,是讓人更期待林家謙之後有什麼作品面世(我知有新歌了,很不一樣嘛!)很多人喜歡林家謙的歌了,你還沒有認識他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