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開學了

這個不一樣的2020年,對很多人都是完全新的體驗,莘莘學子們相信也一樣:二月之後不用上課幾個月,然後返一返去,又話放暑假,然後又話開學,不過繼續在家用網上學習。

我唸書的時候,是很期待開學日的,特別是中小學的階段:我想知道我跟誰一班,誰會是我的班主任,拿到新書那種味道,立刻自動自覺用包書膠包好,還有來年的上課時間表如何。我不知道這跟我喜歡上學有沒有關係,但在我的回憶裡,開學日,都是快樂的。

姪女升中了,獲派心儀的中學,網上開學日只是半天,聽聽校長的演講,各同學在網上簡單自我介紹就可以了。之後原來是朝八點半上課到下午四五點,中間有兩小時吃飯時間。我問:辛苦嘛?他說:對著電腦這麼久,很累。

也是明白的,跟我們上班的時間差不多,的確辛苦。

另一姪女小五,也一樣網上上課。所以,一個用電腦,一個用平板。若果弟弟跟弟婦剛好又要WFH的話,一間屋地方不多,可能要安排一兩個到我爸媽家去。

其實這個那麼特別的安排,那些錢不多的貧困家庭的子女,怎樣上課的呢?

升中那姪女,據知已經要被要求Download and install很多不同的App與softwares,學校與老師的功課與通告都是經app發放的。然後,他們已經在不同學科被分組,每一個組的同學都開了一個What's app group方便照應。你說有沒有必要?原來真的有,第二天有位老師叫他們做一份功課,姪女在那些app裡找不到,還好問問其他同學也一樣(應該係老師漏招),否則又沒有回學校問的機會,中一的小朋友,會很害怕的。

弟弟與弟婦不是怪獸家長,他們安排姪女們的補習一星期兩天,而且都跟姪女們談過是否需要。那麼,現在網上上課,然後網上再補習,其實的確很辛苦的。

不過相信他們認為最辛苦的,應該是不能跟朋友與同學見面。他們兩姊妹還好,可以一起玩耍,難為了那些獨生子女,悶到出菇是不難明白的。

當然啦,大人也有大人的難處與辛苦,只是我很想在這裡跟一眾開學的青少年人說一句加油,還有就是,無論你有多不愛唸書也好,在這個不一樣的時代,不多學一點,不多對身邊事情認識多一點,你們能夠生存或者脫穎而出的機會也會大大減低。

就算你日後想做個為利是圖不理公義的人也好,要被招纜,也要有好的學歷與知識背境。所以,能夠唸書請你好好唸,而且對社會發生的事,也要好好認識。

開學的不一樣,我跟你們也覺得這個2020很難捱,但無論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只要活著,還有希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