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哪裡都有「廢青」

這個星期到了星加坡出差。坦白說,這是一個並不吸引我的地方,就連當地的朋友也坦白承認,這裡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是比較沉悶的。所以,當這邊的同事問我工作後會不會多留幾天,我表示因為香港還在忙著而不會了,實質是真的覺得這裡不太好玩,除了吃之外。

不過,到每一個城市也好,只要你用心發掘,總會找到一些有趣的東西。其中一樣,就是跟司機聊天。到了兩天有多,我已經坐過三次Uber,而在昨晚的那程,跟一位司機阿姨聊了一會。


阿姨表示,現在Uber仍然可以服務,但下年七月後所有這類司機都要有牌照,那些Uber的命運如何沒有人知道。因為星加坡經濟也不好,不少人被裁,所以市面上很多人參與Uber來搵食。對我們用家來說當然好,因為隨時隨地都有車,而且的確比計程車便宜。

她覺得香港人在逆境中比星加坡人更能生存,因為香港人勤力工作,手停口停,而星加坡人大部份都有得住,他們有些人不會像香港人那樣搏命。

作為香港人的我並不完全同意,因為其實不同地方的人也會有不懂居安思危的人。我跟阿姨說,你若果時常覺得要工作舒服又望發達,永遠羨慕妒忌別人,沒有意思的。

她指新一代的星加坡人不捱得,有好些年輕人因為工作要加班就不幹,或者乾脆轉工。她有認識一個人五年內轉了六份工作,原因就是工作要加班而另一份工人工多一點點。她覺得這樣做的話,履歷會很難看。我跟阿姨笑說指履歷還可以解釋,但工作及個人能力沒有進步倒是事實。

我還表示,其實哪裡也有這樣的人,有些跟我差不多年紀也一樣,我們不能只說年輕人的不是,畢竟我們也年輕過嘛!然後我提出一個想法:當現時的人不懂努力的重要工作事事怕辛苦蝕底,其實要突圍而出比以前更容易:很簡單的想想,作為老闆看見你比其他人思想成熟願意學習,他哪會不對你多加提攜教導呢?我也這樣想的,若果下屬願意學習肯聽肯教,我會更用心告訴他們更多;相反,你的工作態度是無線精神,我只會希望你不帶給我麻煩。

香港也好星加坡也好,市道轉差是事實,但如何在這情況之下能夠生存還能夠繼續向上,倒不是安守本份就夠。至於年青的朋友,我覺得有能力去追夢當然是好事,而最重要的還是不要輕易放棄,有些事情你真的要認真去試去做才知道是否適合,工作也一樣,每份工作至少用上兩三年而且認真了解才決定是否走下去,因為當你再見工之時,別人問你在上一份工學到些什麼,你沒有親身體驗,你是不能好好答這條問題的。

就讓我們這些曾被指是廢青廢中的人,一起努力,至少,試過才去抱怨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