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學以致用的《危機對策組》

人是需要娛樂,而對我來說睇電視是其中一種,若果睇電視能夠學到東西,那就更加好。對於《危機對策組(又稱《風險之神》)》這電視劇,是在收費台看到介紹,關於一班專業人士如何處理某食品廠的出品內發現螺絲。我覺得這些東西很有趣,而且也跟我的工作有點關係。

十集的日劇,撇除男主角的恩怨情仇,每一集如何處理不同的企業危機,包括高層的醜聞,公司的匿名投訴或者跟企業有關的謠言,沒有用誇張的手法,但也不能太詳細論述,不過當中總可以學到些東西。



女主角神狩佳織(戶田惠理香)本來在企業是明日之星,被公司委派成為開發的新電池負責人,但使用其開發電池的家具接連發生問題甚至火警,於是公司從外地聘請回來負責危機對策組的西行寺智(堤真一)接手處理這事。

單就這個個案,在查清事情真相之後,平衡企業要面對的風險與賠償額,再加入公關的考慮,西行寺等組員說服神狩如何去道歉,穿什麼衣服出席記者招待會,講什麼對白用什麼態度,已經是一門學問。當然,神狩要接受成為代罪羔羊也有一番考慮,她被說服一點就是:危機就是機會,她若果願意為大局著想的話,公司在以後總不會待薄她。

後來,她在不情願之下派往跟西行寺工作,她一心希望做出一番成績重新出發,卻在危機對策組的工作當中,學習西行寺與其他組員如何想法周全地處理每一件事,想到事情的每一步,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就算不能完全解決事情,也要將事情的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就那一宗食品內有疑物的事故,食品廠的處理就正正是個反面教材:社長面對傳媒堅決否認並指自己是受害者,但他卻沒有親身出席記招解釋,結果讓事件發酵,問題越來越覆雜。

的確,任何一間企業面對危機,要怎樣做與及在什麼時候行下一步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劇集也有提及,例如在周五收市後才開記者招待會公布對公司不利的消息,又例如可以主動放消息予傳媒等等,這些都是公關公司在協助企業處理危機時專業的地方。

當然,劇集有些解決事情的方法或許有點簡單,或者充滿巧合,但作為觀眾的我,學到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全面思考事情,在面對危機時冷靜與想清楚下一步怎行,面對錯誤時如何承認挽救為自己減低傷害。

堤真一是一名很出色的演員,這部電視劇是他十六年後再拍的,他當然入型入格;至於女主角戶田惠理香,很有角色那種硬淨專業的感覺,也是相當不錯。其他配角,特別是公司高層們的老戲骨,絕對讓劇集更加好看。

身在職場中永遠都有機會面對危機,怎樣才可以從容不迫地化險為夷是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但學習怎樣做,永遠都有用,因為這些經驗的累積是你唸幾多書都未必學到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