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四年心血:方皓玟《404 NOT FOUND》

當紅歌手都不會隨便推出大碟,不夠紅的就只有逐首逐首歌儲下去然後期望每首歌反應都不錯可以換來唱片公司推出大碟。方皓玟,將這四年間的單曲完全收錄,對於消費者當然穩陣,因為所有歌都聽過了,要買的就會買。

唱片包裝落本,用上White on White,歌詞還要是白色壓印在白紙上,每首歌一張,配一張牛油紙的白色設計,這些這些都為了讓買唱片的人覺得更加值。不過,這類收錄單曲的唱片,不是不好聽,而是沒有主題,而且每首歌的市場考慮都不輕。


由於這個緣故,其實逐首介紹都沒有問題的:你是你本身的傳奇應該是這碟最最新的作品,而這歌作為香港人,理應很感動。旋律易記,感動在於歌詞,而歌詞寫照現實而不露骨,還有在唱方面,前段有無力感,之後慢慢重拾動力,一切來得自然,所以,這是很不造作的打氣歌。「就算今天的你哪年紀,活著就無悔地,做個你愛的你。」
哭乾了眼淚以歌論歌,是一首幾普通幾K的作品,而且旋律很容易猜到下一句--這或者不是她的問題,只是要有市場考慮就用這種模式寫歌。當唱到「認真得不到你對待情人願放開」真的可以接上D'tz It的「你叫我怎麼辦」。這歌我覺得並不出色,但這個mv,取景地點,有意思。
兩首慢歌之後虛偽才是最最好玩好聽過癮的方皓玟:她真的有能力唱出很有Groove的快歌,這首擺到明送給一眾不知所謂政客的作品,讓香港人交著稅爆粗時可以苦笑地暗爽一下。
歌與歌之間沒有什麼考慮,所以突然來一首猶如真情愛回家主題曲的無人像你,她是寫給媽媽的,曲詞都是走最最溫情的路線,整首歌沒什麼問題,但詞跟曲其實沒有驚喜,很理所當然的。至於mv,阿葛生唔生得出佢呀?
然後有另一首得過叱吒十大的分手總約在雨天:這是碟中情歌我最愛的第二位!旋律都很易記,但詞跟編曲帶出來的整件事很到肉,還有這個應該讓人在K唱著可能會哭的MV,難怪兩條官方link加埋接近二百萬Hit rate。
我最愛的是D'tz It!這首Acoustic的情歌,她將那種盡了力去愛一個人還是得不到什麼回應,面對一段頻死的感情,就是這種「不如算了That's it」的狀態,「最怕我不再愛別人,已習慣」是最可悲的自白。她唱得極好,將這種有點作賤執迷的感覺完全唱出。我是有真金白銀買這歌的mp3。
都說她唱快歌是很過癮的,TMD就是走八十年代快歌的感覺,這歌唱什麼?你不知TMD是什麼很難答你,簡單來說這歌就有一種煩厭不爽,但我聽得很爽。
唯一國語作品Life is so beautiful是最原始最直接地表達生命美好,無論在愛情裡跌過幾多次,明白一日仍在活世界還是美好的,自然可以樂觀面對。
唵嘛呢叭咪吽是我覺得很不錯的作品,佛偈碰上Bossa Nova,填上一首人生哲理的作品,教人在低谷時平靜下來,就像信佛的朋友唸歌名這六個字也有相同功效,是一個很有意思想法的製成品,而她也唱得很鬆很輕,很Fusion的心靈雞湯。
最後一首我Like你原來是2012年的作品,但竟然裡面寫的大都仍然得到共鳴:「填一百四十字,寫滿錯別字」、「隨便Upload CD,好客似Sales」,很讓人聽到會心微笑。這個是Live版本,跟CD的不一樣。
十首介紹完畢,是值得支持的,因為整體水準不錯而且好聽。但對於當事人的發展,我想她也希望可以好好製作一張唱片,將她對創作的想法完整地用好幾首歌帶出。不過想講講我對她歌聲的感覺:唱腔是可以認到,不過她的歌聲在這十首歌當中很不一樣,這樣很容易落入紅歌不紅人的情況,或者,她應該想想用一兩把歌聲去唱,使人對她印象更深。但我很同意,她唱得外表不錯又寫得作得,只欠機會紅起來。慶幸這唱片都賣得不錯,請多多支持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