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情懷的事:16個夏天

有些劇集,劇本不算寫得特別好,不過在情懷上,在對白裡,在演員的演出中,對於某一類觀眾,看著,就不由自主地投入,投入主角們在感情上在成長上的糾結與兜兜轉轉,然後跟著難過,唏噓,無奈。當中或者自己有經歷過,或者沒有,只不過在感情上有走過的,就會明白當中一二。

終於看畢
十六個夏天,過程當中流過的眼淚比我想像中的多,而且並不是在結尾時,而是主角們面對感情的真相時那份難堪,往往更是讓我傷心難過。主角們從1999年到2014年的十六個夏天,有讓你跟我想起了什麼嗎?



其實早在唐家妮(林心如)那年在泳池遇溺,方韋德(楊一展)就已經見到她,還差點救了她,不過被另一男生救了,後來還成為家妮的男友。男友劈腿,讓家妮跟韋德因為一個報復計劃差點發生關係,最後什麼也沒有,卻讓兩人慢慢越走越近:女的覺得自己不是花花公子的菜,男的不知不覺愛上了這個豪爽直率的好朋友,而身旁的人,早就覺得兩人遲早走在一起,卻因為一次又一次的陰差陽錯,始終沒有表白過,而男的因為家庭問題,更因為對自己能否好好愛一個人沒有信心,選擇放棄離開。

同時,亦因為一個意外,讓一直在家妮身旁默默守候的俊杰(謝佳見),感動了家妮--說是感動還是感激,兩人結婚了。八年之後,家妮沒有想過會在上海跟韋德重遇,而韋德那時也有了穩定的女友葛晴(戴君竹)。這次重遇,讓韋德心裡潛藏的感情都找回來了,同時讓一直很不喜歡韋德的俊杰自卑妒忌心不斷的浮現。當跟家妮的感情越來越有危機,事業又出問題,在某晚找家妮的好姊妹自己的好友瑞瑞(許瑋甯)開解後因為喝醉而發生了關係,最後卻被家妮發現了,更成為家妮坦白面對與俊杰的感情問題的藥引,最後兩人離婚。

這時韋德也鼓起勇氣面對自己一直愛著家妮的事實,二人終於走在一起,卻因為韋德的病而再次分開。在第十六個夏天,二人的結局,讓人唏噓無奈。

唐家妮是個獨立的女生,面對愛情,由於一直在家庭溫暖上的缺乏,她希望有個家。跟韋德沒有走在一起而選擇跟俊杰結婚,她努力做個稱職的妻子,努力愛著俊杰與家人,卻發覺越來越艱難。決定離婚,再次面對自己對韋德的愛,然後失去,她都努力活著,在事業上打拼,在感情上義無反顧。

至於方韋德,在第一次離開唐家妮的時候,是對自己的信心不足,同時覺得俊杰更愛家妮。他在感情上也不斷成長,從父母的婚姻學懂了一些,在寂寞時遇上葛晴,卻傷害了她--這跟家妮以為感激俊杰走在一起有點類似,沒有誰對誰錯,感情上,總有些過客是讓你學會愛下一個人。誠然覺得,在他患病後選擇離開家妮才是他們真正的錯過,浪費了本來可以共同渡過的時光。他說得對,若果十六年前兩人開始了,或許因為彼此的不成熟而不歡而散。

至於俊杰,一心一意愛著家妮,愛得眼裡沒有其他人,卻同時因為自信心不足,自卑而親手破壞跟家妮的感情。他不甘心,他妒忌,讓他做出很多幼稚的行為,當然包括那個無可挽回的錯。不過,家妮讓他在愛情上一課,再遇上的女友才教他如何跟一個人相愛。

瑞瑞是可憐的:她不止希望跟家妮是好姊妹,但她明白沒可能,故一直守在最佳位置最接近的地方保護守護著家妮,包括她的婚姻。走得太近,發生意外,本來應該沒有機會讓家妮知道,俊杰留下那字條,是念念不忘還是他真的有點愛過瑞瑞我們不知道。瑞瑞選擇對家妮坦白,換來差點永遠失去這個好友,她心甘命抵。

阿慶(鄒承恩)是五人幫中間最著力維繫感情的一個,亦是最無機心最單純最可靠的朋友。他沒有知道他們當中發生過的所有事,卻一直努力希望友誼不變。在貴賓廳等不到人來的一幕,很心酸難過。

說到最可憐應該是葛晴吧!來到人生路不熟的台灣,慢慢認識最愛男人身邊的人和事,卻一步一步揭穿男友的最愛是誰。很喜歡這個角色設計,沒有哭鬧,沒有攻心計,努力做好自己,努力讓韋德知道自己的好,所以,到最後韋德跟她分手一幕,很痛,是真的覺得她的痛與悲涼。

這幾個主要角色的演員選得好演得好:林心如由頭帶到尾,除了容顏厲害地演廿來歲的女生也很有說服力之外,她把唐家妮完全演活,無論是硬撐的堅強的痛哭的崩潰的都很到位,她是讓人看得虐心的一大源頭;楊一展這部戲讓人更另眼相看,看過他好幾部作品,兩個爸爸演得好但不算很難演,這一部特別在上海重逢開始,他演得很好,尾段病重的戲也很有說服力,不知他是不是刻意減磅呢?謝佳見從學生年代單純痴情到後來的陰暗妒忌演得很到位,特別在面對韋德的戲份,如何裝作沒事但其實憎恨到不得了到最後放下心結是讓人看得很舒服的;許瑋甯是非常出色的,特別深印象當然是她崩潰跪地哭著告訴俊杰一幕,還有跟家妮的友情與決裂;鄒承恩可演的戲不多,但在角色設計上他是讓人印象難忘的,濃濃的台灣腔沒有人會忘記吧!最後當然不能不提戴君竹,她要是演得不好,就不會讓人替葛晴難過與不值吧!

劇集另外要讚的當然是在場景劇情設計上如何反映不同年代的變遷,無論是Call機或者是那些愛的密碼,也是我們經歷過的,到後來面書的出現,連媽媽也懂上了,更是貼近生活,我最要讚的,是韋德寫部落格最後被家妮發現的橋段,嗯,我都經歷過部落格與愛情有關的事。

最後當然要提那首播得最多又的確極之配合劇情的片尾歌吧!我很喜歡歌詞,亦很快就懂唱了,不過再次覺得,他嘛,唱得麻麻,得到這首大熱作品,要好好多謝劇集了。


喜歡一個人,或許是一種責任,但我有把握喜歡你很久嗎?

誠意推介給一眾三四十歲的朋友看這部劇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