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別氣餒

你人生的最低潮是什麼時候呢?為我來說,應該是事業迷失期:覺得自己做得不好,但又不知怎樣去做;另一段時間應該是沒有工作的日子,人的自信都不知跑到哪裡去,短短兩三個月度日如年,空出來的時間寧願不要。
人生總有高低起跌,面對高潮低潮,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今天讀到杜汶澤在壹周刊的訪問,想分享一些感受。
他提到之前住加多利山,玩跑車,一朝得志,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他表示被某一期的壹周刊點醒了:那一期,寫他眾叛親離,他想:雖然不是那樣糟,但寫出來又有人信的話,自己肯定有問題。他放棄當那個心理不平衡的擦鞋仔,重新上路找回自己。

他現時居於元朗村屋,戒了肉戒了煙戒了酒,有了信仰,與太太享受這種生活。他不諱言暫時連這村屋也買不起,但他與太太的確很喜歡活,而他,活得比從前快樂。

杜汶澤起得快跌得更快,但他並沒有一沉不起,結果洗心革面,從頭來過。並不是很多人可以面對自己跌得更麼厲害,的確要的除了勇氣之外還有厚面皮,最重要是:相信自己可以。

不是很多人能夠過平淡的生活,亦有很多人怕生活太平淡,但其實幾多人可以承受人生的高與低呢?

一直知道一切不能盡如人意,學習隨遇而安,學習知足,學習將雞蛋放進人生中不同的籃當中--家庭事業朋友愛情玩樂,有如投資一樣分散風險,同時學習如何將各方面都打理得令自己安心滿意,這是人生。

當遇上低潮時,家人朋友愛人的支持當然重要,有信仰的可能有多個依靠,但其實更重要的,是認清自己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處境,知道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可以控制的有幾多,其他就由命運安排,面對不如意時,人都會舒懷一點。

當然明白你想努力爭取一些東西的時候自然有期望,但活了這麼多年也知道,期望不一定實現,可能有落差,可能喜出望外,亦可能大失所望。我不想說什麼享受過程對得起自己等自我安慰的說話,但的確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真真正正的活過認真過,換來什麼結果,那就坦然接受,失敗了,再從頭來過。

不要問自己當初為何作出那個決定,過去了的追不回,面前的才是最重要。

沒有低潮就不懂珍惜所擁有的,每件事總有兩面,當我們學習適應低潮時希望努力擺脫它,同時也可以在當中學習它帶給我們什麼正面的影響。

寫到這裡,其實一切都想寫給一位朋友:別氣餒,我跟你的一眾朋友仍然支持著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