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熟女代言人:劉美君《The Queen of Hardships》

一名並不介意告訴別人快要四十有五的女歌手,紅也紅過了,感情生活更是精彩而充滿經歷,再次回來出唱片,心態是享受音樂與及跟支持者分享多於計算。醞釀多時,終於推出回來後的首張廣東大碟《The Queen of Hardships》,除了告訴你們越聽越有味道之外,這唱片可算是近年認真用心製作的廣東唱片典範。

請忘記那個叫傻豬的主持人,她,劉美君,是一個率性、唱得好、而且極具個人風格的本土女歌手。她喜歡起用新人,所以她這張唱片除了填詞用較多老拍檔外,作曲用了很多新一代的音樂人。


這個心態製作唱片,配合某程度上的自由度,作為歌手應該是極高興的。於是,歌曲都是關於她--或者應該正確點說,是這一批年齡群的女性心態。首先跟大家見面的是老拍檔CY Kong跟林若寧的蝙蝠,電子迷幻襯托描述以蝙蝠倒吊看世界的歌詞,又或者,世人如何看蝙蝠:不潔,邪惡,這是否也像有些人如何看Prudence?

近似風格的有一代艷星,寫一人之夏的林思聰加上林若寧,歌詞絕核地寫出男人女人社會怎看艷星,將之配上紅爆的周秀娜,配合劉美君騷味十足,你會會心微笑,同時,反省一下平日怎樣看這些藝人。

更貼近劉美君本身的相信是老拍檔陳永良加林夕的我喝香水大,Bossa Nova節奏之下充滿法式風情,林夕寫出時代女性享受人生的世界觀,Relax,Enjoying,躺在浴缸喝紅酒,就是這樣。不知為何我時常覺得唱到尾段,Prudence應該唱幾句法文,那就更精彩。

去年一首浮花坊間頗受歡迎,今次有雪泥--並非刻意來個續集,只是感覺上浮花是滿身傷痕的自憐,雪泥則來得自強。作曲是個叫張慈龍的新名字,林夕以滑雪遇上泥沼跌倒比喻愛情遇上的困難,純白的雪中遇上污穢的泥,就像天堂跌落地獄一樣。這並不是一首搶耳的歌曲,但是越聽越有味道:「軟弱到崩潰才能重新堅強」,共勉之。

另一首屬於她的,是林夕替她寫給身在遠方的小女兒的也好,聚也好別也好,聚時就好好愛她,別時就好好休息,現代工作女性與母親的心態,另一新名字作曲:魏文浩,旋律不錯。

近年都有不少佳作的Cousin Fung為Prudence寫了兩首:小調風格的寧願怎樣,很動聽,林夕一首帶有禪味的歌詞,淺白而用詞美麗,非常高質的廣東歌;另一首是最後一首色香味則屬R&B,周禮茂為老拍檔寫一首愛如色香味的詞:情人放兩三日假旅行,都躲在屋裡盡享每分每秒,親密與甜蜜盡在於此。

Cousin Fung之外還有馮翰銘,曲式是Folk Rock的Mr. A. Ho周禮茂填了一首猶如嬉戲號客機下集的詞:一個不濟的情人,無論愛與性也讓人極度失望,好玩抵死,曲詞編唱也喜歡。有趣的是這首歌若果交給Ivana一樣也可以,當然,詞要換上另一套。

上次合作得很不錯的Jerald也有參與,除了部份歌曲的監製外也作了兩首:洋蔥是帶點Swing的旋律,周耀輝這首詞不算很出色,而且Prudence的Vocal似乎高音了點,雖然我很喜歡這歌的節奏與感覺;但選最愛,我肯定選寫給Prudence男友的Baby, You're The One,周禮茂填的詞真的甜極了,一首很出色的Love Ballad,極具流行質素。

十首歌我也很喜歡,細讀劉美君寫下串連十首歌的感受,這比有更多照片更有意思,亦比起我只擁有MP3更完整;三首MV:雪泥拍得很美,蝙蝠很有型,Baby, You're The One,一Take過很有戲又很甜,都不錯。

這是一張我今年的十大之選唱片。


同時,上星期六也到了九展,她的蝙蝠之夜音樂會。雖然是Mini-Concert,她換了五套靚衫,她拿著結他自彈自唱,而且有Full Band。除了頭一兩首未算最好之外,之後的都唱得十分好,唯一可惜的是在場的有部份不知為何走進來,不投入,在聊天,我當晚轉身開口叫一個全程在教女影相的阿叔收聲。

不過忘記這些,她除了唱得好,攪氣氛也一流。嘉賓有兩個同公司新人單位:麥家瑜不起眼不出色,Mr.則極受歡迎炒熱全場,只是後者跟Prudence沒有合唱,可惜。



不如看看曲目:
雪泥/我喝香水大/Mr. A. Ho/不加塑 (麥家瑜)/大開眼戒 (麥家瑜合唱)/Baby You're The One/不可能說的夢/事前/自甘墮落/浮花/也好/寧願怎樣/最後一夜+Everyone (Mr.)/如果我是陳奕迅 (Mr.)/一代艷星/大開色界/蝙蝠/浮花

新歌好,但這三首Side Cuts的出現,我至今也覺得,這一晚,太好了。

希望沒有認識或者對劉美君有抗拒的人,真正去了解她的音樂,她的音樂與演唱皆是香港現存少有的高水準而獨特,請珍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