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

做人情:楊千嬅《原來過得很快樂》

我曾經在這裡說過,不會買楊小姐的新唱片;後來她宣佈嫁了人,作為聽她歌的多年樂迷,當做人情買了這張唱片回來。同一日我也買了跟她情況類似的薛凱琪新唱片--情況類似是指:唱功並不出色,但賣的音樂卻很有特色讓她升格不少的歌手,聽過兩張唱片,楊小姐的唱片讓我聽到呼呼入睡。

我沒有想過作為一個唱了超過十年、擁有為數不少好歌、還曾經拿下最受歡迎女歌手與及叱吒女歌手金獎的楊千嬅,可以容忍或者接受自己推出一張如此不濟的全新大碟!不要跟我說這是因為她跟AMusic的最後一張唱片,這不是藉口!到她這樣的級數,我絕不相信她沒有話事權,一張又一張讓人驚嚇然後失望的唱片,你怎也想不到,她會讓自己來一次衰到貼地


不談歌曲,先談唱片美指吧!封面唔知想點,過份曝光造型難看頭髮又亂;看看內頁更加嚇人,以為自己買了老翻,那些又朦又白的照片不去提,你站在遊艇上露腳板不明所以,但那張拍得她腰肢粗壯直頭以為要恭喜她快當母親的照片才最救命!這唱片的相令我想起李克勤先生紅日的唱片,但李先生那張雖然不美,至少來得陽光簡單,楊小姐這唱片的美指與照片,爛到不能,可以說是慳水慳力又核突。要拍得好一定要出外景嗎?請看看趙學而的新唱片,好好反省一下。

談談歌曲好吧!雷頌德主理的真命天子,三拍子圓舞曲,旋律音域不闊,所以她唱得舒舒服服,唱是可以的,歌詞相信是歌者心聲,在此沒有意見,不過這歌的質素最多是一首充夠數目的Side Track,但無線可能又會夾硬選這歌成為十大金曲,要不然這位結婚以來曝光爆燈又上飯局的上屆最受歡迎女歌手顏面何存?

徐繼宗作曲的我在橋上看風景,林若寧交出一份更像再目二丁目甚至如果東京不快樂續集的歌詞,忘掉前事旅遊散心依然瀟灑過日子,曲詞皆合格,唱也沒有讓人聽得辛苦,縱然雷頌德交出罐頭質素的編曲,但至少我可以找回那個年頭聽楊千嬅的動人與珍貴--雖然,這絕不能稱為驚喜或者一聽感動的歌,跟那些愛人數你我的生存之道或者可惜我是水瓶座等等,這一首,還有一段距離,不過肯定好過真命天子

點題之作原來過得很快樂,林夕為這位她很疼的女歌手來到人生另一階段寫出心聲,是啊!我們也替她找到人生至愛感到快樂,這歌詞是甜而有經歷的,不過,她為何不可以好好的甜甜的唱畢整歌,要在後面暴露自己勉強的高音,又破壞歌曲的氣氛呢?降半Key會不會好一點?

更驚嚇的應該是改編韓國作品的你幸福嗎?,無論曲式以至歌詞也不是楊小姐這個年紀這個階段唱的,少女得如此,J-Pop得這樣,她如何用不再少女的少女腔口去唱也救不了這首歌,還有又是太過高音的問題,整首歌曲的Vocal聽得人很辛苦,飛歌之選!這歌應該是薛凱琪唱的,又或者,江若琳。

本以為沒有面世一天的All About Love突然出現,還要給你兩個版本。我喜歡這歌的歌詞,但同樣覺得高音位不好聽;相比之下,雷頌德炮製的Little Orchestra Mix童話化,來得舒舒服服,分散了高音位置勉強的注意力。

再次跟同年同月同日生的Eric Kwok合作來了一首麥芽糖,早在某慈善大Show唱過了,當時的意見是過耳即忘;今天再聽,林若寧的歌詞不錯,Eric Kwok的旋律不行貨,楊小姐唱得尚可,不過Chorus維持好一段高音就同樣帶點刺耳,同一意見:為何不降一降Key?

接下來的藍風箏來來曲詞都美,亦屬有機會流行的作品,但不明白的為何楊小姐用上一把「鍊住鍊住」的唱腔來演繹?造作而不好聽,本來自自然然唱出,都應該有機會獲得去年有點勉強的十大作品撈月亮的人那個層次;不過現在的唱腔,加上不動聽的轉音,唉。

對木偶唱歌呢?曲式與編曲都很舊,是八十年代的J-Pop,詞可以的,但聽得很悶,不知歌者唱得悶不悶?講述被手帕交搶去情人的孖公仔,這題材被人唱過很多次,我心目中的經典是慧嫻的今天夜裡總下雨,這首的水準,放在這唱片的中,我已經聽到分不出這首跟其他歌的分別,雖然她唱得不錯,已經算是這唱片內較好的歌曲了。

九首作品來一首國語歌,楊小姐唱國語歌有幾好大家心中有數,陳台證自己填詞成了曲詞編監一人包辦,不過他的詞連台式情歌也沒有這樣子的土,若果沒有一份好的歌詞,從來都不建議或者不看好歌手將大熱廣東歌改國語版,這再一次是類似的失敗典範。

用了長篇大論來寫這唱片的不濟,你可以說「我唔鍾意咪買黎聽」或者「我覺得好好聽,係你要求高」甚至「你都唔知點解要針對千嬅」。算了,若有人有以上想法或者留下類似的回應,我是不會回覆的,真心喜歡以前的楊千嬅,最近也再次拿出《Unlimited》來回味再回味,慨歎的是她已經沒有再做好音樂的火還是忘記那一班很支持自己的樂迷,一次錯誤的轉唱片公司決定,加上不知自己正在做什麼的歌手,我喜歡的楊千嬅,已經徹底死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