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日星期一

變質叱吒的可觀性

商台近幾年刻意用播放率製造賽果已是不爭的事實。記著:不可說他們造馬,最多可說他們並非真正反映樂迷口味,亦已不再是所謂推動樂壇好音樂的偉大使命執行者了。

正正因為這樣,以往看叱吒那些很緊張賽果的情況已經不復見,因為,所有賽果,或多或少,有數得計。亦之所以這樣,有否「微調賽果」亦顯然易見。




不過嘛,要求電台用勁播歌曲製造賽果的歌手(或電台有心這樣做),得到了,是否真的執到金呢?

去年許先生的美中不足夾硬播到成為至尊金曲,力壓去年大熱小城大事。得獎時,噓聲四起,當晚再度上台,結果同上。之後?一沉百踩,萬劫不復。

今年幾個可疑位,由商台年底幾個月的播歌趨勢就可知一二:陳奕迅U87放得太遠,古巨基新碟歌曲並不太被大眾受落,又或者說是失準的唱片。商台不斷的播天才與白痴已經令人煩厭,再將那首連「很」與「肯」都唱錯的明星當作超級好歌一樣勁播個多兩個月,不用坊間指數,我也擔心電台有心造古先生上男歌手金獎。

女歌手嘛,今年表現出色叫好叫座的何韻詩,年頭的如無意外勞斯萊斯商台首首熱播,但當容小姐演唱會出現,商台大量廣告節目力谷,一連幾首水準平庸的越唱越強天之驕女都播到上冠軍又或者三甲,何小姐的歌開始被擱在一旁,心水清的朋友都知發生什麼事。之後,連那首難聽至極的好事多為都可以勁播個多月上冠軍,再來年底一起派台的容小姐赤地雪跟何小姐圓滿得到完全兩極的播放情況,何小姐的金獎由十拿九穩已經變成無望。

好了,以上兩個較明顯的個案,容小姐果然拿了金獎。台下反應竟然有人喝倒采,而他,竟然擺出一副難看的咀臉,加上一句「你地唔係噓我嘛,我雖然唔係新秀,我一九九五年參加第一個歌唱比賽,我都有十年架」討人厭、失分、失風度集於一身。難怪英皇高層全晚面黑黑,除了他們的產物已經不能再叱吒樂壇(又或者是荼毒),容小姐這樣一說,不知會否重蹈許先生去年的命運...

今年的我最喜愛男女歌金及組合,採用SMS投票。沒錯,你可以說商台更易造馬,但我覺得相比要有信用咭簽夠分殺入場八千多人決定,這個來得更有代表性。同時,要製造沒有異議的賽果容易,反映真實結果的勇氣要很大的。光聽收音機,不知道各人的差距,但看完無線剪至支離破碎的轉播,原來有趣於此。

At17爆冷贏Twins有什麼玄機?早就說過,Twins演唱會竟然未能爆滿已是一個警號:樂迷對於出道五年走音走足五年、年年上台喊住會繼續努力唱歌依舊不濟的歌手開始厭棄了!沒記錯的話,昨晚五強,At17贏得不多;但這正正反映了近年實力派抬頭的大趨勢。那些派膠電台又或者認為有資歷就該繼續拿金曲獎或大獎的電台電視台,製造賽果時,請參考一下。

說回容小姐那邊:我最喜愛的女歌手,K場之霸容小姐竟然只得第三,還要大比數落後千嬅與何小姐!當然,何小姐又是輸了個馬鼻也是令人替他不值的,不過我深信他有力迎頭趕上的;至於容小姐,夠不夠膽真的轉型少唱K歌?我們即管放長雙眼看下去!

05新人有實力至這個場步,這班舊人無論唱了幾多年,如果沒有把戲證實你應該繼續可以分一杯羹的話,不要怪觀眾無情。

那班沒有緊貼樂壇又或者不知商台玩法的不專業的記者,請不要再寫那些「Juno Fiona竟然爆冷入十大」、「次熱周麗淇關智斌竟然拿不到新人獎」、「林海峰自己人連下兩城」之類的廢報導,誤導讀者。

請記著:雖然參與者都知道叱吒變質,但他仍然是目前四個頒獎禮當中最有人氣最有人情味比較以音樂行先的一個。不是要喊就喊得出,不是上台喊就夠時間任你講。得獎者要有感而發,製作單位要有時間夠你講,因為,四十一個獎,不用頒四個鐘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