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1日星期五

還我本色林憶蓮

買回來,現在仍然在聽著,已是第三次。

老實說,看見歌名,實在沒多期望:因為歌名實在八九十年代得緊要,有點悶的意味。


開首一聽,Incomplete,憶蓮以喃喃之音哼出一首歌,那種天籟的女聲,久違了!之後帶入由慢到快的沒結果之後,絕對讓人期待她在演唱會唱這首歌!Dick Lee的快歌果真沒有讓人失望,歌詞是她的老拍檔潘源良,碟內的表現,比起林夕好得多!

還是我還是你可算是雷頌德全碟三首歌最好的一首,那種帶點Flamingo的怨曲,但憶蓮的腔口是以前很少用的,輕聲得來超級性感,將那種重遇對自己不起的舊情人的感覺單單用聲音就表達出來,強!

時光本是無罪起首給人的感覺有至少還有你的味道,因為編曲都是劉志遠,又是以鋼琴為主;這曲要欣賞的是潘源良的詞,很有意思;還有憶蓮的主音和音,又是一個示範作!

可能頭四首都太好了,連帶為何他要離開你這首K歌都顯得有味道。很坦白,最初在電台聽到,實在是心往下沉。不過再細聽,就會發現憶蓮用一種很平很淡的唱腔去將林夕這份陳腔濫調到不得了的歌詞演譯出來;感覺就好像一個大姐姐在跟妹妹教導如何去處理感情的來來去去,有意思。

本色是一首她以往沒有唱過的型格快歌,那份節奏感與壓台感,相信看過MV都知我說什麼;還有,這曲的低音並不易處理,憶蓮嘛,怎會難到她?

不敢奢想改變你是雷頌德碟中的第三首作品,是一首很典型的三拍子Rock ballad,即Whitney Houston那一類;歌詞再次是潘源良,最有趣的是,講到尾,最後是我改變來遷就你。

有些朋友不喜歡聆聽,這首是全碟更R&B的歌曲,亦是全碟三首改篇歌之一。憶蓮用一種比較強的唱腔去演譯這歌。填詞的是周禮茂,可幸周先生今次交出的算是不錯的作品,描述一個女子如何去希望一個受情傷的男子重新振作,題材有點舊,不過嘛,唱得好就夠了。

再來一種不同的音樂類種,比較World Music的夜有所夢。林夕再次發揮其不著邊際的詞,不過憶蓮一開口唱的「夜」竟有點Deanie的倦,當然聽下去完全是另一回事。劉志遠的編曲很精彩,將那份夢的感覺帶了出來。

Eric Kwok的出現一直都是另一個讓人有所期望的地方,而再見悲哀這歌本身是一首出色的勵志作品;驚喜是沒有,不過倒也是一首很易上口很有意思的歌曲,就像憶蓮的舊作,又見朝陽一樣。

這曲一完,唱片還未唱完。最後出現的,不是Hidden Track,是憶蓮的聲音。這個安排,就恰好的令Incomplete變成Complete;亦來了一個很Subtle的懷念。

這張絕有可能是憶蓮最後一張全廣東的唱片,連她自己也不知道何時會再錄廣東唱片;一直她都聲明,這唱片不會是概念大碟,亦叫大家不要期望有什麼舊有的感覺,所以我反而在沒大期望之下,對這唱片的水準之高有意外的驚喜。這唱片絕對是近年廣東流行音樂的示範作之一,如何在流行音樂上交出高水準的曲詞編唱,就是這樣。

最後當然,我覺得林夕的詞,唉!還有,改歌名的,應該要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