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星期六

實驗成功:王若琳《愛的呼喚》

初出道的王若琳Joanna Wang,唱著輕爵士bossa nova吸引眾人耳朵,獲得「台版小野麗莎」的稱號。熱愛音樂不甘於守舊的他,之後的作品不斷嘗試新曲風,然後,市場反應一般,有人甚至覺得實驗味太濃,與聽眾越走越遠。

新近的《愛的呼喚》,我是偶然聽到其中一首歌,覺得將老歌改得很好玩又動聽,然後在Spotify聽畢整張唱片,已經決定要買。選取六七十年代東洋味很濃的老歌,用上多變的編曲及演繹方法,完全將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據為己有,當中有些還帶出很不一樣的感動。


很科幻的封面,這封面與內頁的插畫邀請外國的畫師主理,而音樂方面,找來美國的樂手合作(全碟編曲都是Ryan Francesconi),東洋風加美式再配合王若琳的想法,出來的成品是「60 年代 Switched-on 電子合成器迷幻樂風」,有趣而高質素。第一首作品蘋果花原曲是美空雲雀的リンゴ追分,編曲帶著濃濃的復古感覺,很有那種半夜一個人在家看東洋六七十年代電影的感覺,而他用上帶氣聲又有點那個年代歌姬的唱法,一聽這歌,已經很吸引了!
陳珊妮之前也有翻唱過蘋果花,電子味較濃,當時也是非常驚艷好玩的,不妨聽聽。

然後是寒雨曲,是潘秀瓊改編日本作品,是傷感的,來到Joanna手上,變成一首用弦樂營造懸疑迷離感覺充滿電影感的歌,他則用上有點演歌的誇張唱法,不足三分鐘的這首歌,是點到即止地讓你再三回味。
唱片選了好幾首鄧麗君的作品,在王若琳手上,當然不會照辦煮碗地翻唱。有趣的是當中有兩首是廣東歌,而他也用廣東話唱了。先來是霑叔的作品忘記他:用上Baritone Guitar作主要樂器,有點Flamenco感覺,還找來男子合唱團在和唱點綴,就算他的廣東話不完全標準(我覺得唱得好好而且配合編曲),用上帶點婉約的口氣去演繹這歌,又一個新的經典!
又是鄧麗君的作品奈何,給我一種濃濃的夏威夷風,是那種拿著椰青在椰樹下乘涼的感覺,但那種原曲的小品味又還在啊!
再來鄧麗君另一首名作愛人,是復古重節奏的弦樂編曲,將這首以小三角度出發的歌,那種溫婉求愛的感覺仍然存在,用他的方法唱出了不一樣的韻味。
將翁倩玉的愛的迷戀日文原版魅せられて 來remade,陳慧琳改編過成為女人就是戀愛,而Joanna這個版本是很玩味的:開首有著東洋六七十年代電影的感覺,然後那種上世紀synthesizer的出現,後段刻意變調放慢,到最後帶點ABBA的曲風,豐富過癮!
魅せられて 是要接著之後的漫步人生路來聽的!這首也是改得非常有趣:大西北武俠片再加西部風,像是電影到最後大步踏向目的地的感覺,很喜歡,是完全將舊作復活!
我只在乎你是我一聽就愛上(亦因這歌去找其他作品來聽)!這首真的是經典到不得了的作品,Joanna用好幾把結他去改編,用情的唱法帶來是寂寞的無奈,濃烈的望愛感覺。配合這個MV,啊,我不知為何就被感動了!
說到MV,這次Joanna找來曾經合作的Robert Youngblood,將兩人喜愛的科幻電影與Cult片創做五首作品連貫一個「很宇宙式的、跟靈魂轉世有關的劇情概念」,請從我只在乎你開始,然後忘記他漫步人生路蘋果花到最後魅せられて去看,找找幾首MV當中相連的彩蛋。

可能因為改編得好玩,所以另外演繹了愛人蘋果花我只在乎你的日文版也是很不錯的。

得知這唱片入圍了金曲獎的最佳國語唱片,對啊,用心去做一張重唱作品,也可以獲得青睞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