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星期日

計算精確反擊戰:張惠妹《Star》

寫這文章之前,先到台灣唱片銷售榜看看,嗯,阿妹這張唱片,第三個星期,仍在冠軍。看來,這張轉會後全力反擊的大碟,台灣市場是受落了。

其實大家都心知,一間唱片公司用上不少的轉會費簽獲這名好像有點過氣但亞洲市場潛力無限的天后,首張大碟不容有失,就自自然然要向市場喜好作出妥協與小心計算務求一擊即中。這張Star在這個大前題下,交出漂亮的成績表。那麼,唱片的可聽性如何呢?




市場最愛的依然是阿妹那把感染力極高而能夠讓人感動的聲音,於是,慢版情歌是必須的。首支主打找來周杰倫創作的如果你也聽說,講述的是一個人分手後被流言人云亦云,感到孤獨寂寞又無助時想起舊愛。旋律極易上口亦極易讓人喜歡,歌詞其實有點遠離群眾,但阿妹回復狀態的演繹,要拿高分數並不困難;近似的有你是愛我的,歌詞是關於愛得無稜兩可的局面,一聽入腦的Hook line,身同感受的人自自然然喜歡了;同一個作曲家楊陽還寫了另一首更慘情的快樂眼淚,林夕交出一份出席舊愛人婚禮百感交集的詞,這首旋律並不是激昂的那類,而是淡淡然的痛,隨著回憶而流出不知是否快樂的眼淚。以結他作主要樂器的知己給我有點像解脫的感覺,這首更是越聽越有味道的歌曲,情侶分手後成為一對好知己,有著一種微妙的距離,自我安慰還是死心不息,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以上這四首都是我個人覺得很不錯的慢歌,至於那兩首合唱作品我並不特別欣賞,一瞬之間兩端好,但其實前者都有點陳腔濫調,旋律起伏完全在預計之內,而且男聲並不特別出色,作為打進卡啦OK市場是可以的;後者帶點搖滾味,但個人並不喜歡,相信放這首Bonus Track最重要都是中台歌手合作的原因。

最響往阿妹的快歌就是帶點火充滿力量的感覺,今次的幾首快歌還欠一點點未能回復以往的水準。作為唱片第一首歌的永遠的快樂並不成功,而且很明顯起首那段是Sampling了一首森巴歌曲Macarena,歌詞內容已經寫過很多次了,都是那句,五行欠火;曹格作曲的薇多莉亞的秘密則比較好,節奏強得來有型而誘人;So Good是那種拿著結他穿得性感行出來扭動的歌曲,一切都沒問題但,又是欠那點點火;反而電子懷舊的改編歌曲夏天的浪花來得好玩,八十年代的士高的感覺一下子回來了,演唱會一唱肯定全場站立大拍手掌,全碟最佳快歌。

特別要讚讚的是英文歌Don't Sail Away,Bossa Nova加上一把性感得像Sade的聲音,這是從來未有聽過的阿妹,舒服得像黃昏坐在露天茶座吹海風一樣。

總括來說,無論曲詞編唱,這張唱片都屬高分一族;同一道理:你希望聽到的張惠妹是什麼,就決定你要不要買這唱片,突破不多,恰如其份發揮其聲音的無限可能性,帶給你耳朵上的享受。

不過,形象方面,可不可以花點心機?這次,不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